首页 > 资讯 » 香草资讯 » 正文
  • 芳香花园和它的红颜守护者

  • 发表时间:2015-10-15    |   | 点击数12
  •  

     一条小小的跑道穿过青葱的草地和灌木丛,刚刚跑步宣泄完情绪的女士,盘腿坐在草地上,闭上眼睛,让四周花草散发的氤氲香气从鼻端缓缓上升,直至沁入心田。不远处池塘上吹来的凉风掠起了她的额发,压抑和焦虑渐渐融化、飘散……
      随着一位与植物打交道的年轻姑娘描述着用芳香植物疗愈焦虑症的应用,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以上场景。
      这不是幻想。在上海的闵行地区,几个月前刚刚落成了本市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抗焦虑康复花园”。有两位不同年龄的女子,与这片芬芳小天地结下了不解之缘:“60后”的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先生,是该科研课题的主持者;“85后”的植物分类学研究生申小姐,如今就成了这满园香草的守护人。
      绿色、芳香、园艺……在忙碌而紧张的都市里,她们正默默地做一种用慢生活改善情绪的新尝试。
         
      就像养在深闺的少女,这座占地12亩、种着各色芳香植物和中药植物的花园,隐藏在一个郁郁葱葱的园艺基地苗圃中。

      这里有点偏僻。最近的地铁站到此还有4公里,一路行来,一边是农田,一边是苗圃和人家。


     

    园艺基地

    就像养在深闺的少女,这座占地12亩、种着各色芳香植物和中药植物的花园,隐藏在一个郁郁葱葱的园艺基地苗圃中。

      这里有点偏僻。最近的地铁站到此还有4公里,一路行来,一边是农田,一边是苗圃和人家。
      就像养在深闺的少女,这座占地12亩、种着各色芳香植物和中药植物的花园,隐藏在一个郁郁葱葱的有着市级科普基地称号的园艺基地苗圃中。它是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与该基地合作的科研成果的试点种植,并不独立开放,因而鲜为人知。
      阳光热烈的春日,园艺基地里花朵掩映,绿意盎然。我跟着申穿过大半个基地,去探神秘的花园。

    花园香草

    都说爱花草的人性情开朗,更何况是个年轻的女孩。这个草叫做甜牛至……”她边走边向我介绍遇到的花草,颈间的粉色纱巾随着她欢快的声音,在我眼前飘扬。
      不多久,一块简单标识牌出现在眼前:“康复花园(Healing   garden),也称疗愈花园,是最近20年在发达国家兴起的一种针对现代人身心健康问题的保健园林形式。”申告诉我,和一般园林相比,这里大量使用芳香植物和药用植物,发挥园林中视觉、嗅觉、听觉、触觉的综合效果,用来改善游园者的身心状况。
      踏进园中,眼前一下疏朗,出现了一个花草环绕的池塘。沿着池边小路行走,她不时停住脚步,蹲下来查看植物的生长情况,或掐下一片草叶递来给我闻。
      我认出了较常见的艾草、迷迭香、薄荷、甜罗勒等,但更多的,我压根叫不出名字。只听她如数家珍:“这是荆芥,这是欧蓍草。”“可驱蚊的草也有很多种,你闻闻这个香叶天竺葵。”她摘下一片叶子递来。我闻了闻叶梗处,一股类似水果的甜美香味,让心情也跟着清新起来。


     

    这里的植物全是根据科研成果种植的,“当时引种了原产于世界各地的芳香类植物120多种,经过一个完整的自然生长年,最终活了70种,都在这个花园里了”。
      交谈间,有工人推着一辆满载绿植的车经过。“哎呀,这个竹竿别这么放,压到植物了!”申赶上去示意把竹竿移开,对植物的爱惜之情溢于言表。
      这个来自陕西的姑娘告诉我,她的母亲是苗圃工人,从小,她就在母亲的熏陶下认识和种植花草,后来选择这份职业,参与这个花园的研究、设计、施工、养护的所有忙碌,在她看来也是“忙并快乐着”。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花园香草行业新闻上海香草园

上一篇:清远薰衣草世界
下一篇:香草世界浪漫之旅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