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食用香草品种有哪些?

  • 发表时间:2022-09-01    |   | 点击数88
  •  1.藿香

    用途:藿香全株都具有香味,枝叶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是用途很广泛的一味中药。藿香的嫩茎叶可凉拌、炒食、炸食,也可做粥。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是一种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烹饪原料,传统菜肴和民间小吃中利用其丰富口味,增加营养价值。藿香绿化带多用于花径、池畔和庭院成片栽植。

    2.欧芹:英文名Parsley,别名法国香菜

    用途:欧芹是一种营养成分很高的芳香蔬菜,维生素K的含量可能高居各种蔬菜之首,此外维生素A,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以及铁的含量也较一般蔬菜高。食用嫩叶,作香辛蔬菜。鲜根、茎汁可供药用。西亚、古希腊及罗马早在公元前已开始利用,是西餐中不可缺少的香辛调味菜及装饰用蔬菜,宜生食。可除口臭

    >3.薰衣草

    薰衣草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香草植物,其功效和用途非常广泛,有香草之后的美誉。很多薰衣草品种可以提取薰衣草精油,具有极佳的功效,是芳香疗法中最重要的材料之一;还可用于调制高级香水,制作香皂,洗涤剂等日化用品;花蕾可做成香包,香囊,可用来熏香衣物;亦可作为香草茶饮用;薰衣草还是非常好的观赏植物,可以用成片的薰衣草营造花海景观,也可作庭院花卉和盆栽植物栽培。 保健功效:茎和叶都可入药,有健胃、发汗、止痛之功效,是治疗伤风感冒、腹痛、湿疹的良药。

    常见的薰衣草品种:法国薰衣草,英国薰衣草,甜薰衣草,齿叶薰衣草,阔叶薰衣草,西班牙蝴蝶薰衣草

    4、洋甘菊

     

    用途:洋甘菊全株具有浓郁的苹果香气,非常适合家庭或者景观栽培。富含丰富的芳香物质,是非常流行的保键和药物制品。洋甘菊有帮助睡眠的功效,缓解由神经性皮肤瘙痒引起的失眠。德国洋甘菊的消炎抗菌效果更佳,能够缓解病人的发炎和疼痛症状。

    5.马郁兰

     

    用途:马郁兰英文名marjoram又称马约兰,是牛至属的一种天然香草植物,香味温和、甘甜。具有强身、镇静与促进消化的作用,可用于缓解头痛、肠胃疾病等。在料理方面,其花、茎、叶常出现于通心粉的料理上,可以增加食物的美味,或将整株穿入肉串中,烧烤炖煮皆可,欧洲人也会把他用在制作香肠中。

    6.胡椒薄荷

    用途:胡椒薄荷是一种有特种经济价值的芳香作物。全株青气芳香。薄荷是中华常用中药之一。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咽喉、牙床肿痛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薄荷叶又是餐桌上的鲜菜,清爽可口。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薄荷作为药食两用的野生蔬菜,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家喻户晓的绿色食品和营养保健食品。

    7.香蜂草

    用途:香蜂草的利用以新鲜叶片为主,散发出如柠檬般的清香味,有减压,镇静的功效,所以也适合摆放在卧室中起到助眠作用。香蜂草能增进食欲可做各式茶饮沙拉、甜点、鱼肉类料理、沽酱、腌制料等。新鲜叶片可用来泡茶,是盛夏消暑的极佳茶饮;可去除头痛、腹痛、牙痛,有止痛的效果,调理呼吸系统疾病,稳定情绪

    8.柠檬草

    香茅是禾本科香茅属约55种芳香性植物的统称,亦称为香茅草,为常见的香草之一。因有柠檬香气,故又被称为柠檬草。治疗风湿效果颇佳,治疗偏头痛,抗感染,改善消化功能,除臭、驱虫。抗感染,收敛肌肤,调理油腻不洁皮肤。赋予清新感,恢复身心平衡(尤其生病初愈的阶段)。是芳香疗法及医疗方法中用途最广的精油。也可用于室内当芳香剂。

    9.牛至

    用途:牛至有浓郁的辛香气,樟脑气息,牛至适用于西方饮食,特别是意大利、中美洲和拉美国家。广泛用于各种肉类调料、炸鸡、汤料、卤汁、番茄酱、熟食酱油等调味料,为披萨饼的必用香料。牛至鲜叶能增加饭菜的香味,促进食欲,用鲜叶或干粉烤制香肠、家禽、牛羊肉,风味尤佳。全株可药用,可利尿、促进食欲、改善消化、去痰、抗菌。

     

    10.迷迭香

    习性及栽培:迷迭香多年生小灌木,株高60-100cm,花期播种:3~4月或9月进行。发芽需光照播种后不必覆土。种子发芽适温为15.5x:左右,播后14>21天发芽。温度2024c发芽率会低于30%,而且发芽时间长达3~4周。由于种子播种的发芽率较低、发芽时间长,故主要用扦插繁殖。

    用途:迷迭香别名海洋之露,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植物迷迭香有增强记忆力,提神,调理贫血,可祛斑,减少皱纹强化肝及心脏功能多年生的常绿灌木,有浓郁的清香为有很强的的驱虫杀菌、提高和加强记忆力的作用在小说、喜剧、歌曲中都能觅到它的影子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是重要的香草香化、绿化品种,可替代传统的矮松

    11.百里香

    用途:百里香别名麝香草,全株都有芳香的气味,株型小巧紧凑,适合家庭盆栽观赏。他还是是一种很好的佐料和保健蔬菜,将百里香放在醋中煮开,敷在额头上可抑制头痛。有强烈的防腐杀菌作用,作为调味品可使食物香气四溢,在西方国家应用广泛。常用来制作酱菜、香草油。另外百里香液及精油对妇科病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枝叶泡茶可以提神、防治感冒。做成的香枕、香囊对失眠症、忧郁症有很好的疗效。

     

    12.瑕夷葱

    用途:再生力强,喜凉爽,适应性强,对气候条件要求不严,周年都能生长。具有浓烈的特殊香味,可鲜食、速冻,紫红色花絮,也是园林、景区近年来逐渐推崇的香草植物品种。其细长管状叶常同大葱一样用为调味料,为中餐、西餐或日本料理常用辛香料,也可用作草药。

    13.鼠尾草

    用途:鼠尾草是唇形科鼠尾草属的一种芳香性植物。欧洲十分古老的药用植物,在中世纪,有这样一句有名的对句:“既然拥有鼠尾草(撒尔维亚)的田园,人怎么会死去?”。叶子灰绿色,花蓝色至蓝紫色。因为具杀菌效果被制成漱口水、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对口腔溃疡及牙龈炎皆具缓解之功效,泡茶饮用可缓解一般感冒。被添加于沐浴用品,或护肤护发油中。自古被当作妇女调经止痛药,缓和妇女的更年期症候群具芳香助消化的特性,可减低油腻感,为西餐料理中最常用的香料之一它常常栽培来做为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在欧洲的部份地区,特别是在巴尔干半岛,会栽种鼠尾草用来萃取精油,也有防腐、抗菌、止泻的效果。

    14.法国龙艾

    龙艾(Tarragon)又名龙艾对蛇咬伤或狂犬咬伤的伤口很有用。龙艾富含维他命AC,过去,曾被用来治坏血病,它的根部可在牙痛时派上用场,还曾被用来清除癌细胞。它在法国香水中,也占有一席之地。龙艾精油对结肠发炎绞痛(热带性毒素感染的大肠炎);经痛、经前症候群;任何痉挛现象、对神经质与淋巴型的痉挛特有效、晕车晕船,百日咳;神经炎、坐骨神经痛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15.神香草

    神香草别名牛膝草、柳薄荷,具有提神醒脑,镇定祛痰,清热解毒的功效,可防治感冒,支气管炎等疾病。此外,神香草的浸出液还可治疗跌打损伤,或制成驱虫剂,健胃剂,祛痰剂等内服药。神香草的嫩茎叶常用于烹饪料理,沙拉,汤羹等,能够增加食欲,帮助消化;花可制成香草茶;茎叶可提取精油,用于制造香水,沐浴露,洗涤剂等。

    16.芳香天竺葵

    芳香天竺葵因植株具有挥发性香气而广受欢迎。可用于制作精油,其成分主要有香叶草醇,香茅醇,芳樟醇等。香叶天竺葵有多种气味,包括玫瑰、柑橘、薄荷、椰子及豆蔲,与多种水果味。因栽培管理容易且精油产量高,可作为其他精油产量低的代替品,如玫瑰精油或橙花精油。

    可食用芳香天竺葵品种:苹果天竺葵,玫瑰天竺葵

    17.养心菜

    养心菜,又称救心菜、景天三七、土三七,是蔷薇目景天科养心菜属多年生肉质草本,表面蜡质,夏秋开金黄色小花。它集观赏、药用、食用等多功能于一身,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可盆栽于居室阳台,也可点缀于花坛和园林绿化区;它全棵可入药,是一味民间常用的广谱高效草药;作为蔬菜食用,是21世纪家庭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常食可增强人体免疫力,有很好的食疗保健作用。制成养心茶,泡出茶水色香味纯正,长期饮用可高效抑制失眠、心悸、烦闷。

     

    百里香3

    联系我们

    百草香公司微信:15253220805

    百草香公司电话:15253220805

     

    淘宝店铺:

     

    百草香官方旗舰店: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1.favorite.d53.15c63606g06UyV&mytmenu=mdianpu&user_number_id=2813277440

相关热词搜索:食用香草品种百里香迷迭香薄荷鼠尾草欧芹紫苏罗勒

上一篇:2022年秋播香草种子目录可以种植了
下一篇:秋冬护肤神器丨请收下这份纯露清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