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丰富的药用香草

  • 发表时间:2022-08-01    |   | 点击数78
  •  “藿香正气水”的藿香,又名土藿香、大叶薄荷,多年生草本芳香植物,茎直立,在主茎或侧枝上组成顶生密集的圆筒形穗状花序。作为民间常用中草药之一,全草均可入药,其性微温、味辛,主要入肺、脾、胃三经,有清咳解暑的功效。

    藿香0 

     

    关于藿香的药用历史,就比较悠久,始载于宋代苏颂《图经本草》,我们大家所熟知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一书中,也写到藿香是关于治疗升降诸气、霍乱吐泻、暑月吐泻、香口去臭等症状的附方;近代以来,科学家通过提过提取藿香叶和油进行药理实验发现,藿香可对多种菌类产生抑制作用,主要包括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其本身所含的挥发油可对急性炎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藿香也可促进消化吸收、缓解胃肠道。

    除了药用,藿香如今在我国的西南地区也被广泛的开发与利用,尤其是在香料和食用蔬菜方面。

     

     

    1. 用藿香煮粥,对肢体重困,恶心呕吐起到一定效果。

    2. 藿香叶进行泡水,能化湿健脾,止吐止泻。

    3. 口含一叶,可除口臭,预防传染病,还可用作防腐剂。

相关热词搜索:历史丰富藿香《本草纲目》土藿香

上一篇:药食两用—紫苏
下一篇:香草界的“低调之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