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药食两用—紫苏

  • 发表时间:2022-08-01    |   | 点击数88
  •  紫苏又名赤苏、香苏,一年生草本植物,其植物含义为“美好的希望”,为我国传统的多用途经济作物,国务院首批颁布的药食两用植物之一,19世纪作为装饰性植物被引入西方。

    紫苏3 

    紫苏的栽培历史已有上千年,现有资料标明,最早记载于魏晋时期陶弘景所著的《名医别录》:“苏,味辛,温。主下气,除寒中,其子尤良。”中医认为其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作用,可用于风寒感冒,咳嗽呕恶,妊娠呕吐,鱼蟹中毒等。近代药理学实验表明,紫苏叶除了具有以上传统功效,还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炎、抗过敏、抗抑郁、抗癌、神经保护等药理作用。

     

    近年来,由于紫苏本身具有独特的营养物质和活性物质,已成为越来越有价值的多用途植物,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美国、加拿大等全球多个国家对紫苏作物的栽培、利用已慢慢达到商业化规模,并开发出一些衍生产品,如紫苏保健油、紫苏风味饮品及饼干、紫苏精油皂等。

     

    除了这些药用价值外,还不能忘记它的食用价值,新鲜的紫苏叶营养丰富,含有多种功效成分,常用作烹饪调料鲜食,例如紫苏泡菜、凉拌紫苏叶、海鲜作料等,除此外,因其叶子本身具有抗性,将它放在寿司中还可降低海产的毒素。

     

相关热词搜索:紫苏药食两用“美好的希望”商业

上一篇:烧仙草中的台湾仙草
下一篇:历史丰富的药用香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