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满天星切花的市场需求?满天星花期如何管理?

  • 发表时间:2014-11-29    |   | 点击数869
  • 满天星花之切取无固定标准,国际市场多以重量为标准,一般要求 满天星花朵一枝不低于10克,也有在茎基部下剪,以整个生殖茎为单位。国内市场一般要求每枝有三个分杈。鲜花切取的适期以有75%的花开放为宜,若运输距离较远,可适当提前。

    野生满天星小花单瓣,通过种子繁衍,是典型的长日植物,秋播春花是长日植物的典型特征。野生种的满天星花小瓣单,商品价值较低,多做育种材料,罕作商品栽培。
    日温25℃生长最佳,若超过30℃以上,时间或日数太长,易造成畸形花的机率增高。夜温以10-15℃最佳,若低于10℃最佳,在低于10℃以下,再加上秋冬短日,易造成休眠态或簇化现。

    1.光照的需求性;商业品种,其开花的临界光周约界于12~18小时之间。长日处理本身只在于有效的诱导花穗的分化,而较多的长日处理则可获较多的花数。并且较长的光周不但能促进提早开花,且花朵亦较大。而Bristol Fairy对长光照的需求性,不像其他品种如Perfecta diamuna敏感,在12小时以光照即可开花,此即 为该品种成为台湾专业生产的主要品种的原因之一。
    2.开花对光照的需要性
    光照对满天星的开花与否,有极深远之影响,尤其是在冬季更为明显。夏季的满天星若给予照射80-24Klux照度,则所有的植株皆可开花,所不同之处在于植株所接受的照度愈少,著花数就相对的愈少。在冬季照射58Klux者,植株可全部开花;而照射24Klux者,纵使连续给予24小时的全亮期,也不能开花。
    3.土壤的需求性
    一般而言以排水良好之微碱性石灰质土壤或砾质壤土为佳。 满天星
    4.水分需求
    苗期对水分的需求较多,摘心后仍需充足水分及肥分,其植株才能从营养生长期渐渐转换成生殖生长期,亦就是说进入抽凸期(开花期)。直至小花穗抽出,花瓣长出来时水分应稍减之,以防切花品质及抽水性减低,又能促使尽朵开花整齐。尤其在夏季高温多湿的季节,水分控制适当与否,往往是决定满天星栽培成功与否的主要因素。
    5.栽培技巧
    满天星性喜凉爽,在阳光充足/空气流通的条件下,生长最佳,生长适温为15度-25度,在30度以上或10度以下容易引起莲座状丛生,只长茎不开花.土壤要求疏松,富含有机质,含水量适中,ph7左右。
    6.抽苔期管理
    6月至8月抽苔期。此期间应重施肥水,并减少氮肥比例,增加磷、钾肥用量,同时多施一些硝酸钙、草木灰等速效肥。开花前45天(抽苔后期)应停氮肥,并控水,用0.2%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每周一次。满天星需严格避雨栽培,浇水也宜干不宜湿,尤其怕涝,雨季更要注意棚内外的排水畅通。
    花期为防止枝条软弱.要严格控水,并且控肥,可适当进行叶面追肥。梅雨季要防止疫霉病发生,夏季雨后及时用500倍的百菌清喷施以防治满天星常见的疫病、灰霉病,在高温干燥季节满天星易受红蜘蛛危害。
    9月至12月,9月份后需借助人工电照补光以满足冬季产花的长日照条件,以诱导花芽分化,使营养生长转向生殖生长。常采用通宵照明或深夜(22时至凌晨2时)照明的方法,并保证光照强度在50—100勒克斯。冬季产花还需保持15度以上的温度要求,10度以下的低温易产生莲座状叶丛生。


上一篇:香茅咖喱鸡翅怎么做好吃?
下一篇:如何种植满天星?满天星喜欢什么环境?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