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制作香草干花束?如何在家中干燥香草植物呢?

  • 发表时间:2014-12-12    |   | 点击数270
  • 通常干燥香草的方法有4种,在没有下雨的早晨,是最适合采摘芳香药草的时候,此时采收比较不会破坏芳香药草内的精油成分。采下来的芳香药草要尽快把污垢处理干净,再用下面的4种方法来进行干燥。另外还有采收时间的控制以及香草采收之后的储存也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内容哦。
    一、香草的主要干燥方法
    1. 自然风干法
    将采下来的香草药草用麻绳捆成1束,倒挂起来在阴凉处风干,约1-2周即成;如果要采收种子,可以在通风良好的纸袋上方开几个通风孔,将已经结果的植株绑成1束倒着放进纸袋中,在吊起来,果实干燥后裂开、种子会自然掉落到纸袋底部。自然风干法是收集香草干叶、干花及种子的最好方法。
    2.灯光照射法
    将香草植物均匀的放在铁丝架上,用一盏白热灯照射,灯与香草要保持20cm左右的距离,要长2变换位置,连续照射3-4个小时即可。像玫瑰花、洋甘菊等多瓣的香草花朵就很适合此种方法。
    3.烤箱烘干法
    将香草放进烤箱中,但烤箱门不要关,加热到摄氏150度,约烘制30-50分钟既可。如果关烤箱门烘制,那温度要保持在60-70度的温度烘烤,约1个小时左右,烘烤过程中要时刻关注烤箱内的变化,注意不要将香草烤焦。
    4.微波干燥法
    将芳香香草放在白纸上,放入微波炉用低温加热,一次加热2分钟,每加热2次要更换一次纸张,待换4次白纸之后即成。
    二、采收时期
    如果要将自己培植的香草采下来加以干燥,那么采收的时间点很重要。如果植株还未发育完全之前就采收太多的话,整棵植株会耗弱而衰竭,所以一定要等到植株健壮才开始采收。
    香草植物在开花之前是香味最为浓郁的时期,所以最好的采收时期就是在花苞已经鼓起,眼看着就要开花之前来采收,这时的精油成分也是最丰润饱足的。挑个天气晴朗的早上,将自己亲手种植的香草采下,冲洗干净后拭去水分,去除受伤和枯萎的叶片,分门别类地加以干燥。
    三、适合干燥的场所
    通风良好、气温凉爽、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是让植株自然干燥最理想的场所。但要注意的是,光线太过明亮容易导致变色,湿气太高或过于炎热的气候也都应该避免,这样才能让植物进入完美的干燥状态。
    四、干燥后的保存方法
    干燥后的香草植物可用来制作花圈、插花、制作工艺品、或冲泡香草茶,可说是乐趣无穷。但如果不立刻用完,就药用报纸或干净的白纸将花朵连同枝叶一起包妥,放入干燥剂后收藏在盒子里,或者将叶片、花、花瓣分开,个别放在密闭罐中好好保存,这样才能确保质量无虞。

上一篇:香草种子什么时间采收?应该如何储存香草种子呢?
下一篇:新手香草种植日记-胡椒薄荷重生记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