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种常见的可食用香草品种介绍

  • 发表时间:2015-03-27    |   | 点击数1132
  • 在我们的厨房里,葱、蒜、花椒、大料、五香粉是必不可少的,在西方人的厨房里,莳萝、迷迭香、马郁兰、百里香等香草也是必不可少的,它们和中国人常用的调味料一样,能够避除食物的不良气味,让它们释放出鲜美的味道,新鲜的香草还有着很好的装饰性,令菜肴看上去更为丰富、诱人,为菜肴增色添香。以香草入菜,无论从视觉、嗅觉还是味觉角度,都会使烹调效果截然不同,香草在烹调中可以说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
    如果没有香草,西餐菜肴一定会魅力大减——少了香草摇曳的枝叶,视觉上会平庸很多;没有了香草芬芳的回味,口味上会平淡很多;不能随心所欲地搭配调味,烹调的乐趣会减少很多。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西餐中经常用到的香草品种,希望能给大家的生活增添一些色彩。

    1.莳萝


    用途:莳萝是西餐中常用的调味品,味道辛香甘甜。嫩叶可作青菜炒食,种子除用作调料外,还可以用于腌制泡菜。有促进消化之效用,莳萝水常用以改善儿童的消化异常,特别是肠胃胀气的毛病,同时还能促进泌乳、帮助睡眠、预防动脉硬化。可作花坛,花境植物,窗台种植。成片种植的小黄花成片随风摇动,芳香怡人。

    2.欧芹:英文名Parsley,别名法国香菜,


    用途:欧芹是一种营养成分很高的芳香蔬菜,维生素K的含量可能高居各种蔬菜之首,此外维生素A,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以及铁的含量也较一般蔬菜高。食用嫩叶,作香辛蔬菜。鲜根、茎汁可供药用。西亚、古希腊及罗马早在公元前已开始利用,是西餐中不可缺少的香辛调味菜及装饰用蔬菜,宜生食。可除口臭

    3薄荷


    用途:薄荷是一种有特种经济价值的芳香作物。全株青气芳香。薄荷是中华常用中药之一。它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流行性感冒、头疼、咽喉、牙床肿痛皮肤瘙痒、皮疹和湿疹等。薄荷叶又是餐桌上的鲜菜,清爽可口。平常以薄荷代茶,清心明目。薄荷作为药食两用的野生蔬菜,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家喻户晓的绿色食品和营养保健食品。

    4罗勒


    用途:罗勒是所有香草植物中运用最广泛的食材,有香草之王的称号。它的气味芳香类似与薄荷跟茶的味道,与番茄很和味,是许多番茄沙司烹调的意式菜式中必不可少的调料。可用作披萨饼、意粉酱、香肠汤、番茄汁和沙拉的调料。许多意大利厨师会用罗勒代替皮萨草。
    5.牛至


    用途:牛至有浓郁的辛香气,樟脑气息,牛至适用于西方饮食,特别是意大利、中美洲和拉美国家。广泛用于各种肉类调料、炸鸡、汤料、卤汁、番茄酱、熟食酱油等调味料,为披萨饼的必用香料。牛至鲜叶能增加饭菜的香味,促进食欲,用鲜叶或干粉烤制香肠、家禽、牛羊肉,风味尤佳。全株可药用,可利尿、促进食欲、改善消化、去痰、抗菌。
    6迷迭香


    用途:迷迭香别名海洋之露,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植物迷迭香有增强记忆力,提神,调理贫血,可祛斑,减少皱纹强化肝及心脏功能多年生的常绿灌木,有浓郁的清香为有很强的的驱虫杀菌、提高和加强记忆力的作用在小说、喜剧、歌曲中都能觅到它的影子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是重要的香草香化、绿化品种,可替代传统的矮松
    7百里香


    用途:百里香别名麝香草,全株都有芳香的气味,株型小巧紧凑,适合家庭盆栽观赏。他还是是一种很好的佐料和保健蔬菜,将百里香放在醋中煮开,敷在额头上可抑制头痛。有强烈的防腐杀菌作用,作为调味品可使食物香气四溢,在西方国家应用广泛。常用来制作酱菜、香草油。另外百里香液及精油对妇科病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枝叶泡茶可以提神、防治感冒。做成的香枕、香囊对失眠症、忧郁症有很好的疗效。
    8芳香鼠尾草


    用途:鼠尾草是唇形科鼠尾草属的一种芳香性植物。欧洲十分古老的药用植物,在中世纪,有这样一句有名的对句:“既然拥有鼠尾草(撒尔维亚)的田园,人怎么会死去?”。叶子灰绿色,花蓝色至蓝紫色。因为具杀菌效果被制成漱口水、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对口腔溃疡及牙龈炎皆具缓解之功效,泡茶饮用可缓解一般感冒。被添加于沐浴用品,或护肤护发油中。自古被当作妇女调经止痛药,缓和妇女的更年期症候群具芳香助消化的特性,可减低油腻感,为西餐料理中最常用的香料之一它常常栽培来做为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在欧洲的部份地区,特别是在巴尔干半岛,会栽种鼠尾草用来萃取精油,也有防腐、抗菌、止泻的效果。

上一篇:柠檬天竺葵简介
下一篇:常绿耐寒景观香草银香菊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