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散文之一束艾草

  • 发表时间:2015-05-20    |   | 点击数9
  •  踏进90岁老人李德清老人30平米的房间,看到一束艾草,挂在老人的卧室门前。家里沙发的旁边还有一座观音。但是李德清老人说,他并不相信这些,在几年前,他也根本不会在意这些东西,甚至还会觉得老伴陈素芝的做法没有必要。
      原本四世同堂的李德清,现在却独自一人住了6年。6年前,在这套小房子里面还有一位老太太的身影,她叫陈素芝。陈素芝和李德清10岁左右订婚,李德清18岁时就和小他一岁的陈素芝结婚,60多年的钻石婚姻,他们一直在一起。从老家到人民大礼堂再到现在的大坪;从才结婚时两人一起做干豆干卖到去粮店工作再到卖面条。两人如影随形、从不分离。直到2008年4月1号,这所有的一切都戛然而止。
      陈素芝去世的那一年,他们的大儿子每天都会来李德清的住所给老人煮饭,收拾一下房间。这时的老人由于才失去老伴,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老人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容乐观。陈素芝的离开,也带走了李德清一半的生命。
      大约十五年前,陈素芝得了老年痴呆症,一向不做家务、不管钱的李德清从老伴手里接过了这一切,还要照顾老伴的衣食住行。也就是差不多在那个时候,他带着陈素芝去照了两个人一生当中唯一的一张两人合照。李德清知道,他们都老了,需要照片来留住他们的容颜。 
      家里的衣柜里,有一柜子的衣服,但只有两件衣服,对李德清很重要。这两件衣服是当时大女儿带着他俩儿老人去买的,衣服的款式是一样的。陈素芝去世之后,按照习俗,有关去世人的所有东西都应该烧掉,唯独这件大衣。老人固执地留下来了。有火炉之称的重庆,在现在这个季节温度直逼40度。但是李德清却时不时地打开衣柜,看看这一件有着两人回忆的大衣。
      现在李德清还能准确的说出老伴的生日,他的生日是6月17,陈素芝的生日是6月18。两人仿佛就是为了对方生下来一样。连生日都要连在一起。老人一个人在家时,经常看电视。李德清会坐在电视的旁边,正对着墙上陈素芝老人的遗像,这或许是巧合,又或许是一直不变的思念。
       李德清干涩的眼睛里有过九十年的岁月,有过老伴不变的容颜,就像老人卧室门前的艾草,干得没有一丝水分,却一直挂在那里。
     

相关热词搜索:艾草,端午散文小说爱情

上一篇:缓解神经痛的百里香五谷豆浆怎么做好喝?
下一篇:养心菜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