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台盆栽香草蔬菜用什么土合适呢?

  • 发表时间:2015-06-23    |   | 点击数496

  •        栽培基质是盆栽香草蔬菜栽培的基木设施之一,它不但决定盆栽蔬菜的死活,还影响蔬菜生长、开花和结果的好坏。优良的基质应该是质地疏松,具有较好的保水性能和通气透水性,养分含量适中而全面,酸碱度适中,一般PH以5 .5 一7.0 为宜,腐殖质含量高,团粒结构好,没有严重的病虫草害。传统的基质有园田土、河沙、腐叶土、塘泥、松针土、棕皮及水苔等。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几种比较常用的香草栽培基质,希望能给大家的香草蔬菜盆栽栽培能有所帮助。 百里香10

     1 .泥炭

     北欧、北美常用的基质,泥炭是古代低湿湖沼地带的植物被埋藏在地下,在淹水或缺少空气的条件下,分解不完全而形成的特殊有机物,多呈棕黄色或浅褐色,分解好的泥炭呈黑色或深褐色,风干后易粉碎,泥炭质地松软,透水透气及保水性好,含有腐殖酸,PH一般为4 . 5 一6 . 5 。

     原生的泥炭成分差异很大,不能直接使用,一些泥炭中含有过高的钙、镁、铝离子和过低的PH会给蔬菜带来伤害,经过加工后其物理结构与化学成分都进行了调整。

     过去生产上用的泥炭大部分依赖进口。实际上我国泥炭资源十分丰富。东北的泥炭属高位泥炭,它分布在高寒地区,那里原来生长着对养分要求较低的植物,如羊胡子草属以及水水藓属植物,这些植物被掩埋后分解不完全,氮的元素较低,显酸性或强酸性,PH为5 一5 . 9 ,导电率值小于1 ,持水量很高,一般为52 % ,通气性好,通气孔隙在27 %至29 %之间。哈尔滨依兰港育土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泥炭,全氮含量为1 %一2 . 5 % ,全磷含量为0 . 1 %一0 . 9 % ,全钾含量为0 . 2 %一0 . 6 % ,全钙含量为0 . 5 %一1 % ,还含有锰、锌、铜、硼等微量元素,腐植酸含量高。广州大汉园景发展公司引进的泥炭土,是温带高纬度植物埋在地层经长年堆积炭化而成,经发酵分解成腐植质,经消毒、杀菌,无细菌、病虫害及草籽,并经肥效性处理,含有氮、磷、钾及微量元素,州调整为5 .5 一6 .0。

     低位泥炭是由低洼处季节性积水或长年积水的地方生长的需要无机盐养分较多的植物如苔藓属、芦苇属和冲积下来的各种植物残枝落叶多年积累形成的。我国西南、华中、华北及东北等地有大量分布。一般分解程度较高,酸度较低,灰分含量较高。低位泥炭常因产地不同而品质有较大差异。北京郊区产的草炭土呈中性反应。 

    2. 珍珠岩、蛭石和煤渣

     珍珠岩、蛭石和煤渣均可作培养土添加物,可改善盆土的物理性能,使土壤更加疏松、透气、保水。珍珠岩是粉碎的岩浆岩加热至1 000 ℃ 以上膨胀形成的;具封闭的多孔性结构。质轻、通气好、无营养成分。在使用中容易浮在培养土的表面。

     蛭石是硅酸盐材料,在800 一1 100 ℃ 高温下膨胀而成。 配在培养土中使用容易破碎变致密,使通气和排水性能变差,最好不用作长期盆栽植物的材料。用作扦插床基质,应选颗粒较大的,使用不能超过1 年。

     煤渣作盆栽基质最好粉碎过筛,去掉1 毫米以下的粉末和较大的渣块。最好是2 一5 毫米的粒状物,和其他盆栽用土配合使用或单独使用。还要经清水淘洗干净才能使用。

      3 .离子培养土

     离子培养土是胶状、纤维状、编织状、绒毡状的合成离子高换材料。它是与细粒多孔的烧黏土或大粒石英砂按40 : 40 、40 : 60 、50 : 50 体积比混合配制,内含各种大量元素及微量元素营养成分,这种合成材料透气,保水保肥力强,无菌。植物所需养分的摄取量通过一定方式自动调节,基质中养分消耗完毕时,养分吸收中断,可追加硝酸钱、过磷酸钙和微量元素,可延长基质使用时间,有效期2 一3 年。浇水一定要适度,一般采用下位浸水法,每周供水2 一3 次,供水量以吸足水为宜。

    4 .蚯蚓粪

      黑色细小颗粒状,含氮2 . 6 % ,含磷2 , 8 % ,钾2 . 1 % ,有机质25 %一35 % ,腐殖酸15 %一20 % ,干净、卫生、无异味,PH 7 左右,透气、保水保肥性好,肥力持续时间长。

    5.椰糠

     是椰子果实加工后的废料。椰子果实外面包有一层很厚的纤维物质,将其加工成椰棕,可做成绳索等物。在加工椰棕的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粉状物,称为椰糠。常常在加上厂周围堆积如山,难于处理,现在将椰糠配一定比例的河沙,作为热带地区栽培盆花,尤其是观叶植物的基质十分理想。因为它颗粒较粗,又有较强的吸水能力,透气和排水比较好,保水和持肥能力也比较强。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腐殖土甚少,解决盆栽基质比较困难,若能以椰糠、珍珠岩、砂、煤灰渣等配成盆栽用土则比较理想。

     6 .炭化稻壳制备炭化稻壳先用少许柴草点燃,然后盖上一层稻壳,令其不见明火,待稻壳点片出现褐色或黑色时,在已烧黑的地方再撤施一层薄层稻壳,如此随烧随盖,直至全部烧成黑色,立即扒开稻壳堆,用冷水泼浇,使炭火完全熄灭,防止燃烧成灰,使用时要加以冲洗,并调节酸碱度。

    7.火山灰

     火山灰是火山喷发形成的质地比较疏松和多孔的岩石。在多火山地区资源甚为丰富。将火山灰破碎成直径2 一10 毫米的颗粒,分级存放。单独或与椰糠、苔薄、树皮块等配合使用,作为盆栽基质较好。颗粒状多孔的火山灰作盆栽用土,排水和透气良好,保水也较好。不同地区的火山灰,其质量也有较大的差异。红色的火山灰含硫量高,如单独使用,对植物根系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影响;但它含铁量较高,若能与泥炭土配合使用,可得到较好效果。黑色火山灰,含硫量较低,用作盆栽对根系生长影响较小。 

    8.细沙土又称沙土、黄沙土、面沙等,是北方传统的盆栽用土。北京近郊常以黄土岗产的最好。沙土排水较好,资源丰富,各地均可找到。在没有腐叶土、泥炭土时可以作为盆栽用土。但由于颗粒比较细,和腐殖土、泥炭土比较,透气、透水性能差,保水持肥能力甚微,质量又重,不是好的盆栽用土,不宜单独作为盆栽用土,在有条件的地区应逐步地改用更好的培养土。

     9. 腐殖土,农林园艺上的各种植物的残枝落叶,各种农作物秸杆,温室、苗圃和城乡各种容易腐烂的垃圾废物等都可作为原料。注意随时搜集,资源极为丰富。选避风及稍荫蔽、地势不太低,不被雨水冲刷的地方作堆积地。随时收集随时堆积,长年不断。堆积成长条形的堆,高1 . 5 米,宽2 . 5 米,长度则看原料的多少而定。堆完一条再堆一条,便于腐熟和管理。堆积时要一层层地堆,不要压紧,可加少量废旧的培养土或砂质园土,如能添加部分牛、马粪和少量粪稀更好。通常每年堆一条,翌年再从头开始。堆积三年,每年翻动2 一3 次。翻动时将土移至堆后1 一2 米,重新堆起,把上面和两侧露在外面未腐烂的材料翻到中央。经过三年堆积,即可作为盆栽用土。使用前过筛,将未腐烂的重新放到堆内去腐烂,过筛后的堆肥土需经蒸气消毒,杀灭害虫、虫卵、有害菌类及杂草种子,即可应用。

    10.泥炭藓和蕨根

     泥炭鲜是苔鲜类植物,生长在高寒地区潮湿地上。我国东北及西南高原林区有分布。泥炭醉质地十分疏松,有极强的吸水能力,是园艺上常用的栽培材料和包装材料,常与蔗根、蛇木屑、树皮屑、火山灰等配合使用。

     蕨根指的是紫其的根,呈黑褐色,直径1 毫米左右。十分耐腐朽,是栽培许多观叶植物常用的盆栽基质。常与苔鲜配合使用,效果甚好。我国东北及西南地区资源十分丰富。另外,热带林区中的砂锣茎干和根也属这类材料,常称为蛇木。将其破碎成块或木屑状用来栽植热带附生观叶植物,也是极理想的材料。常常与苔鲜类配合使用。既透气、排水良好,又有较强的保湿能力。由于我国热带雨林面积小,国家已把渺锣列为国家级保护植物种类,不可轻易采伐。

    11.树皮

     主要是栋树皮、松树皮、龙眼树皮和其他较厚而硬的树皮,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能够代替蔗根、苔鲜和泥炭,作为附生植物的栽培基质。现在已被作为优良的盆栽基质,在世界各地广泛应用,作为森林开发的副产品加工成商品销售。破碎成0 . 2 一2 . 0 厘米的块,按不同直径分筛成数种规格。小颗粒的可以与泥炭等混合,用来栽种一般盆栽蔬菜。

    12.腐叶土

     由阔叶的落叶堆积腐熟而成。在阔叶林下自然堆积的腐叶土也属这一类土壤。其中以山毛样和各种栋树的落叶形成的腐叶土比较好。秋季将森林、行道树和园林中的各种落叶收集起来,拌以少量的粪肥和水,堆积成高1 米,宽2 . 0 一2 . 5 米,长数米的长方形堆。为防止风吹、可在表面盖一层园土,每年翻动3 次,使堆内比较疏松透气,有利于好气性菌类活动。不可过于潮湿,否则透气不好,造成嫌气菌类发酵,养分散失严重,影响腐叶土质量。大约经2 一3 年的堆积,春季用粗筛筛去粗大未腐烂的枝叶,经蒸气消毒后便可使用。筛出的粗大枝叶仍可继续堆积发酵,以后再用。若离林区比较近,可以到阔叶树山林中靠近沟谷底部收集腐叶土。去掉表层尚未腐烂的落叶,挖取已经变成褐色、手抓成粉末又比较松的一层。通常只有10 一20 厘米厚。再向下面含砂石和土壤母质比较多,质量则不太好。

     腐叶土含有大量的有机质,疏松、能力强,质轻,是优良的传统盆栽用土透气和透水性能好,保水持肥适合于栽种多数常见的盆栽蔬菜。此外还有松针土,常作喜酸性蔬菜的栽培用土。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盆栽基质泥炭土珍珠岩蛭石盆栽蔬菜芳香植物

上一篇:多肉植物怎么养?
下一篇:创意软塑料花盆让您的盆栽随意调节高度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