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优质蜜源地的形成条件有哪些?

  • 发表时间:2015-07-16    |   | 点击数31

  • 在养蜂生产中,蜂蜜可以大量集中采蜜的地方,称之为蜜源地。通常蜜源地生长有大量蜜源植物,如槐树、枣树、荆条、椴树、油菜、荔枝、野坝子等。 

      

    一、优质蜜源地形成的两大条件 

    首先是资源条件。蜜源地的形成主要受到资源条件的影响,包括自然条件和蜜源植物本身内在的因素,尤其是气候因素。在气象因子中的温度、光照、湿度、雨量、风速和风向等都直接和间接地影响蜜源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开花泌蜜。土壤的性质、肥力以及耕作制度,蜜源植物的长势、花的位置和数量、蜜源植物的种类和品种之差别、病虫害等都能对蜜源地的形成产生一定的影响。

    其次是社会条件。包括交通状况、饲养技术、机械化程度、蜂群强弱等等诸因素。

    二、优质蜜源地的七大指标 

    蜜源地好坏如何判定?国际养蜂界普遍认为,蜜源地评价体系主要包含七大指标:

    1. 纬度在33-38度之间。高、低纬度的盛行气团在这一带相互交迭,气旋活动频繁,四季分明,生态系统多样,植物资源丰富。

    2. 温度适宜且稳定。蜜源植物开花泌蜜的适宜温度为16-30℃。当温度低于10℃时,蜜腺萎缩,花蜜分泌减少,甚至停止;当温度高于35℃,水分蒸腾过盛,花蜜分泌减少。温度也是蜜蜂生长发育的重要生态因子,温度对蜜蜂发育、蜜蜂群势增长、蜜蜂采蜜和养蜂生产均密切相关。

    3. 海拔1500-3000米。昼夜温差越大,越能促进植物花蜜的分泌。 因为白天气温高,有利于光合作用进行,产生大量的营养物质,夜间温度低,呼吸强度也低,减少了呼吸消耗,有利于植株内营养物质的积累,供给蜜腺分泌更多的蜜。一般悄况下,温差在5℃以上,15℃以下时,蜜腺分泌的花蜜较多,如向日葵。但也有少数蜜源植物泌蜜与温度日较差无关,如红叶草。

    4. 相对湿度60-90%。降水量适宜能促进蜜源植物正常生长,有利于花芽分化和花蕾开放。蜜源泌蜜要求相对湿度在60-90%,而洋槐泌蜜要求相对湿度在40-70%;大部分蜜源植物开花泌蜜要求适宜相对湿度为40-80%。

    5. 光照时间长。蜜蜂是日出性昆虫,有趋光性,在采集季节光照时间越长,越有利于蜜蜂采蜜;充足的光照有利于蜜源植物生长,特别是喜光植物,较多的光照有助于延长花期。

    6. 多山地。海拔差大,山顶与山谷气温悬殊,构成了同一花期早、中、晚之分的立体蜜源。

    7. 高原。人类活动少,生态环境好,洁净无污染。

     

相关热词搜索:优质蜜源地的形成条件香草芳香植物紫云英荆条薰衣草

上一篇:常见的蜜源植物有哪些品种?
下一篇:世界上的几大蜜源地主要在哪些国家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