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上最昂贵的香料-藏红花

  • 发表时间:2015-11-27    |   | 点击数100
  • 藏红花为什么昂贵

         藏红花(Saffron)又称为番红花,原产于亚洲西南部,盛产于印度、伊朗、西班牙、摩洛哥等地,被视为与黑松露、鹅肝、鱼子酱世界3大美食并列的顶级食材,有“香料女王”之称,和黑松露、鱼子酱、鹅肝在美食殿堂上并称三王一后,也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香料。

        质量最好的藏红花产自印度克什米尔地区,但是印度政府禁止出口,所以欧美市场上多见的是西班牙的货,统货价格15000美元左右一公斤。零售一般是一克的包装,等级低的价格10美元,稍高的接近20美元。

        我们通常见到的食用藏红花,不是花本身,而是藏红花的花芯里的红色柱头烘干后的样子。而每朵藏红花只有3根红色柱头,每根5mm到2cm不等,据估计,每公斤藏红花成品要用掉近十万朵鲜花。

     

        另外,藏红花每年的花期只有15到20天,每天的采收又必须要赶在日出前,否则日照会使摘下的花蕊发蔫,质量下降。所以从采收到分离取出柱头再烘干需要无法想象的人力物力,由此看来,藏红花作为一种香料价格如此昂贵也是理所应当的。

    作为西餐香料

        藏红花在西餐中被广泛得使用是作为一种珍贵的调味品,因为它有非常独特的气味,即使非常少量,也会让食物散发出些许类似金属的味道和干草的香味,从西班牙的海鲜饭、印度咖哩、到摩洛哥风味的羊肉塔金(tagine)都要用到它。

        许多国家的厨师专业考试中有关藏红花的题目是必考的,许多大厨和美食家们都钟爱藏红花,不仅是因为它高贵的身份和难以捉摸的味道,还因为它散发出的独特的异族气息总能让菜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无论是意面,烩饭,汤品或甜点,藏红花都会完全融在食物里,只需一点点就能显现耀眼夺目的金黄色,化腐朽为神奇。因为藏红花其价格高,一般餐厅凡是用到藏红花的菜品,在菜单上都会显示出来。

    藏红花的其它应用

        一直以来,藏红花都被视为是对抗瘟疫的珍贵疗方、抗抑郁剂和催情剂。据说传奇性女王埃及艳后在沐浴时,就会用藏红花辅助泡澡。此外,藏红花含有的天然色素,也让它曾被用作染料来制作古代佛教僧侣所穿的特殊黄长袍。 

        而在中国古代(根据晋代张华所著的《博物志》中记载:红花是“张骞得种于西域,今魏地亦种之。”也就是说,红花在西汉时期就由张骞从西域引进并播种生产的),中医就更深入发掘了藏红花的药性,东汉时期,红花已经作为中药材应用于临床治疗,据记载,当时有医圣之称的大医学家张仲景就曾用红花治疗血亏体虚、神经衰弱、月经不调、产后淤血等各种妇女病。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藏红花的花蕊中含有的藏红花酸(Crocitin)、藏红花素(Crocin)等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并且推测藏红花素等抗癌活性物质将成为21世纪最理想的抗癌药物之一。

        总之,藏红花是自然界赐予人类的瑰宝,它优越的特性,独一无二的气味、颜色以及获取的困难程度都透露出:在未来,它仍会是最弥足珍贵的一种香料。而随着它日益为人们所熟知,将来市场的需求也会更加明显。 

相关热词搜索:昂贵香草藏红花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

上一篇:香草谱之酸模简介
下一篇:土耳其香料市场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