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日草 | 它缩在角落开了三年

  • 发表时间:2016-03-23    |   | 点击数150
  •  三年前,园子里有一大片稀树林被挖掉,改造成菜园。菜园的角落散种着几株橘子树,树下荒着。当时一时兴起,就买了各式各样的花种混在一起,撒播在树下。满怀期待的等了几个月,一大片土地只发出了叶子肥硕的蜀葵和形单影只的百日草。

    蜀葵我在以前讲过,也叫大麦黄,麦子成熟,蜀葵花开,植物与节令总在农村生活的不经意间展现一下文化的味道。

    百日草一年开一次,说它开足一百天,我是丝毫不怀疑的。尤其是小花百日草,现在已经入冬,周遭花木枯萎,衰草离披,只有它还在角落里顽强绽放,虽娇艳不改,亦凄苦无边。

     

    1

    这种菊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也叫百日菊,无论是叶子还是茎,都有粗糙的硬毛。叶对生,这在菊科里好像不是很多见。高度从三四十公分到一米不等,视环境和生长阶段而异。很多地方管它叫步步高或步步登高,很吉祥,是说它和芝麻有些类似,花花不断开着,个头也不断长着。

    2

    植株虽野,花却精致。单瓣的百日草,外围一圈舌状花整齐的排列着,花瓣先端常有2-3个齿裂,也有全缘的。百日草的舌状花色彩繁复,深红色、玫瑰色、紫堇色或白色,不一而足,做花海景观的时候,五颜六色的,是个斑斓的世界。

    花心有一圈管状花,多呈黄色或橙色,是平面上的一抹点缀。

    由外围的舌状花和里面的管状花组成,舌状花(花瓣)先端多有明显的齿裂。

    3

    有意思的是,总苞片的边缘有一圈焦黑的颜色,像是用炭黑细细的描上去,做工精细而规整,有京戏中小花旦的味道。

    重瓣的百日草则更像菊花,层层叠叠,千门万户。我其实不喜欢重瓣品种,小家之人,素雅精致就好,何须雍容华贵。

    4

    因为花期长,多作为花境材料在城市绿化中使用,有院子的可以种一些,和指甲花、紫茉莉一样,是不需要打理的。开谢了,种子会落到土里,来年又会开出花来。这是懒人种法,自然总会帮我们安排好一切。

     

     

相关热词搜索:百日草草花类草花种子草坪种子花经材料

上一篇:洋甘菊:生活保健药草
下一篇:罗勒西兰花烧肉的做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