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十大名花赏析,值得收藏!

  • 发表时间:2016-04-05    |   | 点击数127
  •  

     

    中国十大名花分别蕴含着我国不同层面的精神文化底蕴,有着深厚而浓重的历史内涵,各自在花卉界中独树一帜,标志着我国传统文化的非凡意义。

     

    1

    花中之魁——梅花

    梅花是中华民族之魂,中华民国时期被誉为国花,在“四君子”,“岁寒三友”中梅花都占据一席之地,在悠久的中华文化中有“春兰、夏荷、秋菊、冬梅”之说,梅花以其凌寒怒放的特性,深深打动我们。它是中华民族与中国的精神象征,代表着坚韧不拔、不屈不饶、奋勇当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2

    花中之王——牡丹花

    明末清初,牡丹曾被作为中国的国花,作为中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有着数千年的自然生长和两千多年的人工栽培历史。牡丹文化兼容多门科学,涉及哲学、宗教、文学、艺术等所有文化领域,它是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结合,在中国被称之为花之富贵者也。

     

    3

    凌霜绽妍——菊花

    在中国古典文学及文化中,梅兰竹菊合称四君子,菊花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明末清初传入欧洲。中国人极爱菊花,从宋朝起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中国诗人画家中,以菊花为题材数不胜数。

    4

    王者之香——兰花

    中国人历来将兰花作为高洁典雅的象征,与“梅、竹、菊”并列,通常以“兰章”比喻诗文之美,以“兰交”比喻友谊之真切。

    根植中国的兰花,文化源远流长,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历代仁人志士以兰喻志、以兰抒情、以兰赋墨。

    兰科植物为多年生植物,生活方式有地生、附生和腐生,也有少数为攀援藤本(香草兰),有根须,附生的气生根。

     

    5

    花中皇后——月季

    月季原产于中国,有两千多年栽培历史,作为幸福、美好、和平、友谊的象征,深受喜爱,也被美国、意大利、伊拉克等国作为国花。

     

     

    6

    繁花似锦——杜鹃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相传古代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地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鹃花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因此花色丰富,形状多样,有极强的观赏价值。

    7

    花中娇客——茶花

    茶花盛开在冬春之际,花姿丰盈,端庄高雅,当它盛开时正值百花凋谢,且其花期长达半年,为11月至翌年5月。据说茶花总在晚秋时节静静开放,当其凋零时,花瓣片片飘落,直到最后一片。在几乎所有花朵都枯萎的冬季,红色的茶花让人感受到温暖和生机盎然。

    8

    君子之花——荷花

    在中国花文化中,荷花是最有情趣的咏花诗词对象和花鸟画题材,也是建筑装饰、雕塑工艺及生活器皿上最常用优美的图案纹饰和造型。

    1985年,荷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同时荷花也是印度、泰国和越南的国花。

     

    9

    十里飘香——桂花

    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在仲秋时节,丛桂怒放,静谧月圆之时,把酒赏桂,令人神清气爽。

    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优良园林树种,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

    10

    凌波仙子——水仙

    水仙花独具天然丽质、芳香清新、素洁优雅,因此自古以来将其与兰花、菊花、菖蒲并列为花中“四雅”,又与梅花、茶花、迎春并列为雪中“四友”。

    作为中国传统名花,水仙已走遍大江南北,远渡重洋,誉满全球,它承载着我国人民的情谊和美好心愿。

     

     

     

     

     

     

相关热词搜索:十大名花花草赏析花草草花种子

上一篇:睡不醒?分分钟解决春困!
下一篇:薰衣草舒眠茶的功效与作用 怎样做更好喝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