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 发表时间:2017-10-21    |   | 点击数400
  •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薄荷、罗勒、小茴香、迷迭香、百里香、牛至......这些香草不仅能装点庭院和阳台,而且能给我们的餐桌增添不少风味。

        天气暖和的时候,很多香草在花园里、阳台上散发出浓郁的芳香,而到了冬天,香草植物往往不能保持长青。当香草开始枯萎,人们往往只能从超市购买各种香料了,通常香味会比较淡。

        其实,我们可以自制干香草,这样可以保留住这些香草植物的芬芳,让您在冬季照样可以用它们烹饪美味菜肴。

     

    保存香草,全年可用

     

     

    制作干香草需要在恰当的时候。如果做法正确,可以保留香草植物的浓郁香味,因为通过缓慢的干燥过程,能够很好地保存迷迭香、百里香、牛至、莳萝等芳香植物中的精油。另外,也可以用油或盐来保存香草,下面会详细介绍。

     

    收获香草的恰当时机

     

     

    制作干香草植物的第一步是采摘。采摘的时机至关重要,不同香草植物的采摘时机各不相同。大部分香草最好在植株开花之前收获,因为这时的风味和成分最具价值,如鼠尾草、迷迭香和牛膝草。也有些例外,如香薄荷和牛至,在开花后依然很芳香。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1
    选择合适的时间采收

     

     

    香草植物必须在晴天采收,寒冷和潮湿确实会减少它们的香味。

     

    最佳采收时间是在早晨露水干了之后,叶子已经干燥,而正午大热尚未到来之时。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2
    如何采收?

     

        用剪刀或锋利的刀切下香草的茎叶,摘掉黄叶枯叶。有时枝叶之间会藏有昆虫,所以在加工之前要好好晃动一下。

    3
    香草上有灰尘怎么办

     

        如果植物上有灰尘,要仔细冲洗干净后再沥干水分。另一种简便的方法是:采摘前一天用水冲洗香草——可以试试嘉丁拿的细雾喷枪来冲洗,这样,到收割的时候叶子已经干燥,采摘后不用再冲洗。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4
    自制干香草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自然干燥

     

        保存香草的方法有好几种,最常见的就是干燥保存。

     

        是不是把香草简单地扔进烤箱里烘干?这就大错特错了。虽然这样香草可能会干得比较快,但香味也会在烘干过程中大大地流失,所以建议采用慢干的方式。

    1
    挂干

     

        迷迭香、百里香和薰衣草之类的小叶品种很适合挂起来晾干。清除茎基部的叶子,用草绳或绳子捆扎,四至六枝扎一束,挂在阴凉通风地地方风干,因为炙热的阳光会对影响香味。如果没有合适的地方,可以将扎好的香草束放入纸袋,在袋子上剪几个小孔,然后将袋子挂起来,这样可以阻挡一些紫外线。干燥后的叶子是不会从袋子里掉出来的。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2
    平摊晾干

     

        对于鼠尾草和月桂树等叶子比较大的品种,可以用平摊的方式干燥:把香草叶平摊在开口的浅纸箱底部,或摊在有框的网上。等待2周左右。因为各地湿度不同,需要的时间也不一样。如果香草叶变脆了,用手能够轻松地捏碎叶子,说明香草叶子已经干透了。

     

    5
    存放干香草

     

     

        香草风干了以后,还要用合适的方法储存起来,才能长时间享受它的芳香。如果您想用香草调味或泡香草茶,最好把它用纸包起来,放在抽屉里或干燥避光的食品储藏室。

    1
    密封保存

     

    可以将干燥的香草装在密封、不透明的玻璃或陶瓷容器中,或者用透明的玻璃甁装,放在避光的地方。通常,塑料容器不太适合,因为塑料可能会有气味,影响香草的香气。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2
    冷冻香草

     

     

        不是所有香草植物都适合干燥保存。例如罗勒、香葱、香菜叶、荷兰芹、龙蒿和细叶芹,在干燥时很可能会大量失去香味。不过不必失望,我们可以通过冷冻来保存它们。

     

    采摘、干燥和保存香草的技巧

     

        方法也很简单:清洗香草,控干水分,切碎后放入托盘,然后将托盘放入冰箱冷冻室。当香草被冷冻后,再把它放入食品袋或容器中,放在冷冻室里保存。

     

        如果要用香草烹制酱汁、炖菜和煲汤,这里有一个小技巧——香草冰块。

     

        做法:将切碎的香草放在制冰盒中,加入饮用水,将制冰盒放入冷冻室,冻成冰块后,用容器储存。烹饪的时候,只要将香草冰块放入热菜搅拌融化就可以了。

     

    3
    用油或醋保存香草

     

     

        您还可以将香草放在油或醋中保存。芳香调味料的香味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扩散到油或醋中。这种保存香草的传统方法适用于龙蒿、迷迭香、柠檬香草、百里香、莳萝和牛膝草等香草。

     

    步骤:

     

        取100克洗净、控干的香草,加入1升醋(如酒醋)或油(如橄榄油)中。先将香草放进瓶子里,之后倒入液体,液体应完全覆盖香草,瓶子必须密封。将香草混合物放在有阳光的窗台上,每天摇动一次。

        香草醋在二至三周后即可使用;香草油四至六周后即可使用。

    用纱布和大漏斗过滤液体,将滤出的香草油或香草醋保存在密封的瓶子里。

    6
    自制香草盐

     

        用盐来保存香草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独活草、荷兰芹和龙蒿都适合制作香草盐。

     

        将香草与海盐按1:1的比例混合,倒入深色玻璃罐中,拧紧瓶盖。过一段时间后打开罐子,夏天的味道就自然散发出来。自制香草盐可以作为馈赠家人和朋友的特色小礼物。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美容养颜香草料理香草盐干燥香草保存香草

上一篇:关于手工皂浸泡油这几点你应该知道
下一篇:校企协作育英才,产学研结合助力芳香产业发展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牵手青岛科技大学大学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及“产学研合作基地”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