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鼠尾草常栽培来做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也可用于萃取精油

  • 发表时间:2019-03-26    |   | 点击数120

  • 鼠尾草(植物)

    鼠尾草(学名:Salvia japonica Thunb.)是唇形科、鼠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株高30-100厘米,植株呈丛生状,植株被柔毛。茎为四角柱状,且有毛下部略木质化。叶对生,长椭圆形,绿色叶脉明显,两面无毛,下面具腺点。须根密集。顶生总状花序,花序长达15厘米或以上;苞片较小,蓝紫色,开花前包裹着花蕾;花梗密被蓝紫色的柔毛。花萼钟形,蓝紫色,萼外沿脉上被具腺柔毛。花期6-9月。

     

    鼠尾草原产于欧洲南部与地中海沿岸地区。中国主要分布于浙江,安徽南部,江苏,江西,湖北,福建,台湾,广东,广西;生于山坡、路旁、荫蔽草丛,水边及林荫下。

    鼠尾草常栽培来做为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也可用于萃取精油、制作香包等。


     


     

    •  


    形态特征

    一年生草本;须根密集。茎直立,高40-60cm,钝四稜形,具沟,沿稜上被疏长柔毛或近无毛。

    茎下部叶为二回羽状复叶,叶柄长7-9cm,腹凹背凸,被疏长柔毛或无毛,叶片长6-10cm,宽5-9cm,茎上部叶为一回羽状复叶,具短柄,顶生小叶披针形或菱形,长可达10cm,宽3.5cm,先端渐尖或尾状渐尖,基部长楔形,边缘具钝锯齿,被疏柔毛或两面无毛,草质,侧生小叶卵圆状披针形,长1.5-5cm,宽0.8-2.5cm,先端锐尖或短渐尖,基部偏斜近圆形,其余与顶生小叶同,近无柄。


      

     

    轮伞花序2-6花,组成伸长的总状花序或分枝组成总状圆锥花序,花序顶生。花期6-9月。苞片及小苞片披针形,长2-5mm,宽0.5-1mm,全缘,先端渐尖,基部楔形,两面无毛。花梗长1-1.5mm,被短柔毛;花序轴密被具腺或无腺疏柔毛。花萼筒形,长4-6mm,外面疏被具腺疏柔毛,内面在喉部有白色的长硬毛毛环,二唇形,唇裂达花萼长1/3,上唇三角形或近半圆形,长约2mm,宽3mm,全缘,先端具3个小尖头,下唇与上唇近等长,宽约3mm,半裂成2齿,齿长三角形,长渐尖。花冠淡红、淡紫、淡蓝至白色,长约12mm,外面密被长柔毛,内面离基部2.5-4mm有斜生的疏柔毛环,冠筒直伸,筒状,长约9mm,外伸,基部宽2mm,向上渐宽,至喉部宽达3.5mm,冠檐二唇形,上唇椭圆形或卵圆形,长2.5mm,宽2mm,先端微缺,下唇长3mm,宽4mm,3裂,中裂片较大,倒心形,边缘有小圆齿,侧裂片卵圆形,较小。能育雄蕊2,外伸,花丝长约1mm,药隔长约6mm,直伸或稍弯曲,上臂长,二下臂瘦小,不育,分离。花柱外伸,先端不相等2裂,前裂片较长。花盘前方略膨大。

    小坚果椭圆形,长约1.7mm,直径0.5mm,褐色,光滑。


     


     

     

    主要变种

    鼠尾草-多小叶变种朱砂草(四川灌县),春丹参(四川)此变种与鼠尾草不同在于叶在茎下部密集,长达13cm,一回或2-3回羽状复叶,小叶多数,小,形状多变,花冠下唇中裂片深凹,2裂片叉开,边缘明显具牙齿。

    主要分布于中国四川中部,广东中部。生于草坡,河边,灌丛,海拔750-1200米。


     

     

    生长环境

    生于山坡、路旁、荫蔽草丛,水边及林荫下,海拔220-1100米。 [2] 喜温暖、光照充足、通风良好的环境。生长适温15℃-22℃。耐旱,但不耐涝。不择土壤,喜石灰质丰富的土壤,宜排水良好,土质疏松的中性或微碱性土壤。


      


    6.定期修剪

    想要香草植物生长旺盛,一定要注意修剪,比如最常见的罗勒和薄荷,想要它们枝叶生长浓密,一定要定期修剪。

    一旦发现叶子带病斑或枯萎,那一定要及时剪掉,盆土里也不要留落叶。

    如果发现枝条长得比较长,要进行适当掐顶,叶子的顶部嫩枝剪掉之后,可以促进不断分枝,但是修剪的切口要避免沾水,否则容易感染病菌。


     

    分布范围

    原产于欧洲南部与地中海沿岸地区。中国主要生长在浙江,安徽南部,江苏,江西,湖北,福建,台湾,广东,广西等地;日本也有分布。

    繁殖方法

    播种

    播种时一般在春、秋两季。育苗期为每年的9月到翌年4月。由于鼠尾草种子外壳比较坚硬,播种前需要用40℃左右的温水浸种24时,种子发芽适宜温度为20-25℃.一般10-15天出苗,直播或育苗移栽均可。直播,每穴3-5粒.株高5-10cm时需间苗,间距20-30cm。


     


     

    扦插

    南方于5-6月,北方保护地于3月开始进行。插条选枝顶端不太嫩的茎梢,长约5-8cm,在茎节下位剪断,摘去基部2-3片大叶,上部叶片摘去一半(以减少水分蒸发),插于砂质土或珍珠岩的苗床中,深度2.5-3cm。插后浇水,并盖塑料膜保湿,20-30天长出新根后可定植,苗床要求光线充足,土壤湿润、疏松,扦插苗成活率一般在95%左右。


     

     

    栽培技术

    上盆定植

    基质选择疏松通气性好的园土加有机肥和复合肥,也可用泥炭7份加园土3份混合,可加适量铵态肥料,带土定植于口径10cm以上的营养钵中。


     

     

     

    肥水管理

    生长期施用稀释1500倍的硫铵,效果较好,低温下不要施用尿素。为使植株根系健壮和枝叶茂盛,在生长期每半月施肥1次,可喷施磷酸二氢钾稀释液,保持盆土湿润,花前增施磷钾肥1次。

    温光管理

    上盆后温度适当降低到18℃,过1个月可降至15℃。如温度在15℃以下,叶片就会发黄或脱落;温度在30℃以上,则会出现花叶小、植株停止生长的现象,炎热的夏季需要进行适当遮阴,幼苗期加强光照防止徒长。

    株形整理

    植株长出4对真叶时留2对真叶摘心,促发侧枝花诟摘除花序,仍能抽枝继续开花。

    田间管理

    成株后可再次间苗,增加距离,生长得较旺盛,定植后,保持土壤疏松,田间无杂草。定植的第1年鲜叶产量不高,第2年以后鲜叶产量逐渐增加,花未现蕾时采收(鲜叶可以提取芳香油或阴干后作为商品出售)。第2次收割在9月中旬左右,第3次收割在10月下旬下霜之前,每次收割后及时施肥、浇水。10月末或11月初第3次收割后即进行越冬覆盖,以保证下一年的产量。


     

    病虫防治

    主要病害有叶斑病立枯病、猝倒病等,幼苗期多发,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或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防治。虫害常见的有蚜虫、粉虱等,可药剂喷杀。

    主要价值

    食用

    叶片具有杀菌灭菌抗毒解毒、驱瘟除疫功效,可凉拌食用;茎叶和花可泡茶饮用,可清净体内油脂,帮助循环,养颜美容。还可以作料食用,但不宜大量长期食用(因其含有崔柏酮,长期大量饮用会在体内产生毒素)。

    药用

    【药用部分】花、叶

    【性味归经】苦,微寒,无毒。〔藏器曰〕平。

    【功能主治】鼠瘘寒热,下痢脓血不止。白花者主白下,赤花者主赤下(《别录》)。主疟疾水蛊(时珍)。

    其他用途

    精油及其衍生物用于日用香精中,鼠尾草还可制成香包。

    园林绿化方面可作盆栽,用于花坛、花境和园林景点的布置。同时,可点缀岩石旁、林缘空隙地,显得幽静,摆放自然建筑物前和小庭院,因适应性强,临水岸边也能种植,群植效果甚佳,适宜公园、风景区林缘坡地、草坪一隅、河湖岸边布置,既绿化城市也闻香。


     

    植物文化

    鼠尾草花语:家庭幸福,家庭观念。

    紫色鼠尾草 ——智慧

    红色鼠尾草 —— 心在燃烧

    蓝色鼠尾草——理性

    凤梨鼠尾草 ——热烈的思念
    红花鼠尾草4


     


     

    联系我们

    百草香公司微信:15253220805

    百草香公司q q : 1955869997

    百草香公司电话:15253220805


     

    淘宝店铺: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index.htm?spm=2013.1.w5002-1277583292.2.532eb8f9bY9291


     

    百草香官方旗舰店: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1.favorite.d53.15c63606g06UyV&mytmenu=mdianpu&user_number_id=2813277440


     


     

相关热词搜索:鼠尾草干品燃烧熏香凤梨鼠尾草白鼠尾草快乐鼠尾草

上一篇:香草种植的黄金季节就在本月
下一篇:2019年3.4可以提供的香草种子明细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