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谱之除虫菊

  • 发表时间:2024-01-05    |   | 点击数88
  •  除虫菊(Tanacetum cinerariifolium (Trevir.) Sch.-Bip.)是菊科菊蒿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植株呈银灰色,茎被贴伏丁字形或顶端分叉柔毛,基生叶卵形或椭圆形,裂片全缘或有齿;头状花序单生茎顶或茎生,排成疏散伞房状花序,外层披针形,边缘白色窄膜质;瘦果具有椭圆形纵肋,舌状花瘦果的肋常集中腹面。花果期5-8月。 蚊蝇接触了这种含在花朵中的无色黏稠液体后,就会神经麻痹,中毒而死亡,故而得名。 
    除虫菊原产于中亚地区、伊朗和南斯拉夫,1917年引进中国,主产于中国江苏、浙江、广东、广西、福建、湖南、云南、贵州、山东等省区;除虫菊喜温暖气候,但适应性较强,在寒冷或干燥的地方亦能生长。对土壤要求也不严,能耐瘠薄。在山地、旱地、水田和房前屋后空地均可种植;繁殖方式一般为种子繁殖为主,采用育苗移栽,亦可分株繁殖。 
    除虫菊味苦、性凉、有毒, 花、茎、叶均可入药,尤以花为最好; 因除虫菊的花形小巧、花色十分淡雅,是盆栽和切花的好材料。 除虫菊为土农药,具有杀死农作物害虫及麻痹蚊子神经的作用等功能。 夏日里,在窗台上、走廊里摆几盆除虫菊,既能观赏,又能驱虫。 据《青岛中草药手册》记载:“驱蚊:除虫菊全草晒干研末,制成熏烟剂。” 它和烟草、毒鱼藤合称为“三大植物性农药”。

相关热词搜索:除虫菊除虫草驱蚊驱蚊植物驱蚊盆栽

上一篇:暂无
下一篇:2024年春播香草种子可以开始了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