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凉血去黄疸芳香药草栀子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 发表时间:2014-11-19    |   | 点击数430
  •  栀子(学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英文名Cape Jasmine。别名:黄栀子、山栀、白蟾、黄果子、山黄枝,黄栀,山栀子,水栀子、越桃,木丹,山黄栀,是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果实。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l批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 、高血压、糖尿病等症。


    栀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用于热病心烦、花疸尿赤、血淋涩痛、血热吐衄、目杰肿痛、火毒疮疡、扭伤。清肺止咳,凉血止血。主治肺热咳嗽,鼻,咯痰,肿毒等病症。
    营养成分
    栀子花含有三萜成分,栀子花酸A、B和子酸。另外,还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粗纤维及多种维生素。
    一、食疗作用
    1.清热凉血 栀子花苦寒,能人血分而清热,是疮肿毒,肠风下痢,血热妄行等病症的辅助治疗食品。
    2.化痰止咳 栀子花的有效成分能够抑制细菌生长,释痰液而通畅气道,具有化痰止咳的功效,可用作热痰壅而致咳嗽者的食疗品。
    3.宽肠通便,防癌 栀子花含有纤维素,能促进大肠蠕动,帮助大便的排泄,预防痔疮的发作和直肠癌瘤的发生。
    二、医疗保健作用
    1、泻火除烦:适于热扰心神。a.外感热病,邪郁上焦,心胸烦闷不眠。b.火毒炽盛,高热烦躁,甚至谵语。
    2、凉血解毒:用于血分热毒证。a.血热妄行,吐血,衄血,尿血。b.咽肿目赤,热毒疮疡,属实热的。
    3、清利湿热:适用于肝胆及下焦湿热证。a.肝经湿热郁火,心烦易怒,胁痛口苦。b.湿热黄疸及湿热下注,热淋涩痛。
    三、具体病症,遇到下列病症,不妨用栀子花来进行治疗。
      感冒高烧:栀子根60克,山麻子根30克,鸭脚村二层皮60克,红花婆根30克,煎服,效果很好。 黄疸性肝炎:用栀子根30—60克,加瘦肉煮食,半月左右,黄疸可退。 痢疾:用栀子根同冰糖炖服,效果很好,连服7天见效。 眼红肿痛:用栀子叶、菊花各9克,黄芩、龙胆、甘草各6克,用水煎服,连服15天,效果很好。 烂疮:用栀子叶榨汁,抹在红肿的疮处,7—10天效果显著. 声音暗哑:栀子花5-7朵,沸水冲泡,代茶饮。 胃脘痛:栀子7-9枚炒焦,加生姜适量,水煎服;栀子根30克、冰糖20克,炖服。 鼻出血:栀子花焙干,研为细末,每次取少许吹入鼻腔,用消毒棉塞压。栀子花、槐树花各10克,水煎15分钟,代茶饮。 肺热咳嗽:将鸡蛋3个煮熟剥去外壳,再与栀子花30克共煮半小时,每日分3次食用;栀子花15克用白糖30克腌半天,每取少许,泡茶饮。 疮疖红肿:栀子、蒲公英、金银花各12克,水煎、每日1剂,分3次服用。

上一篇:十大名花之山茶花简介
下一篇:芳香药草栀子花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