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药草栀子花简介

  • 发表时间:2014-11-19    |   | 点击数401
  • 栀子(学名: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英文名Cape Jasmine。别名:黄栀子、山栀、白蟾、黄果子、山黄枝,黄栀,山栀子,水栀子、越桃,木丹,山黄栀,是茜草科植物栀子的果实。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属卫生部颁布的第l批药食两用资源,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作用。在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黄疸型肝炎、扭挫伤 、高血压、糖尿病等症。是岳阳市市花。

    中文学名 拉丁学名
    栀子 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 双子叶植物纲 茜草目 茜草科 栀子族 栀子属 栀子
    分布区域江西、湖北、湖南、浙江、福建、四川等。

    1形态特征
    栀子为灌木,高0.3-3米;嫩枝常被短毛,枝圆柱形,灰色。叶对生,革质,稀为纸质,少为3枚轮生,叶形多样,通常为长圆状披针形、倒卵状长圆形、倒卵形或椭圆形,长3-25厘米,宽1.5-8厘米,顶端渐尖、骤然长渐尖或短尖而钝,基部楔形或短尖,两面常无毛,上面亮绿,下面色较暗;侧脉8-15对,在下面凸起,在上面平;叶柄长0.2-1厘米;托叶膜质。
    花芳香,通常单朵生于枝顶,花梗长3-5毫米;萼管倒圆锥形或卵形,长8-25毫米,有纵棱,萼檐管形,膨大,顶部5-8裂,通常6裂,裂片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10-30毫米,宽1-4毫米,结果时增长,宿存;花冠白色或乳黄色,高脚碟状,喉部有疏柔毛,冠管狭圆筒形,长3-5厘米,宽4-6毫米,顶部5至8裂,通常6裂,裂片广展,倒卵形或倒卵状长圆形,长1.5-4厘米,宽0.6-2.8厘米;花丝极短,花药线形,长1.5-2.2厘米,伸出;花柱粗厚,长约4.5厘米,柱头纺锤形,伸出,长1-1.5厘米,宽3-7毫米,子房直径约3毫米,黄色,平滑。
    果卵形、近球形、椭圆形或长圆形,黄色或橙红色,长1.5-7厘米,直径1.2-2厘米,有翅状纵棱5-9条,顶部的宿存萼片长达4厘米,宽达6毫米;种子多数,扁,近圆形而稍有棱角,长约3.5毫米,宽约3毫米。花期3-7月,果期5月至翌年2月。[1]
    2生长习性
    性喜温暖湿润气候,好阳光但又不能经受强烈阳光照射,适宜生长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轻粘性酸性土壤中,抗有害气体能力强,萌芽力强,耐修剪。是典型的酸性花卉。
    3分布情况
    产于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香港、广西、海南、四川、贵州和云南,河北、陕西和甘肃有栽培;生于海拔10-1500米处的旷野、丘陵、山谷、山坡、溪边的灌丛或林中。国外分布于日本、朝鲜、越南、老挝、柬埔寨、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太平洋岛屿和美洲北部,野生或栽培。
    4品种分类
    栀子气味芳香浓郁,历来受百姓所喜爱,但栀子形态平淡,造型单调,虽香味可嘉,但上不了厅堂。故在古代,花农们经过辛勤劳作、定向培育,早已培育出很多重瓣变种。如常见的:
    大花栀子G. J.var.grandifloraNakai.
    卵叶栀子G. J.var.ovalifoliaNakai.
    狭叶栀子G. J.var.angustifoliaNakai.
    斑叶栀子G. J.var.aureo-variegataNakai
    由于花农的定向培育,已经把栀子分成“药用栀子”和“赏花栀子”了,即原来的单瓣的野生栀子作为“药用栀子”,通常以其果实入药;而人工培育出来的重瓣栀子则作为“赏花栀子”,其实也只能作为赏花栀子,这种栀子一般不结果,而有结果的其果实也不做药用。
    变异类型
    本种分布较广,生长在不同的环境,使其习性、叶的形状及大小、果实的形状及大小等均发生一些变异。其变异主要可分为两个类型:一类通常称为“山栀子”,果卵形或近球形,较小;另一类通常称为“水栀子”,果椭圆形或长圆形,较大。据称前者适为药用,后者适为染料用。一些学者亦根据其叶、花、果实等的变异,定为若干变种或变型。
    5主要价值
    古代染料
    栀子是秦汉以前应用最广的黄色染料,栀子的果实中含有酮物质栀子黄素,还有藏红花素等,用于染黄的物质为藏红花酸。《汉官仪》记有:“染园出栀、茜,供染御服。”说明当时染最高级的服装用栀子。古代用酸性来控制栀子染黄的深浅,欲得深黄色,则增加染中醋的用量。用栀子浸液可以直接染织物成鲜艳的黄色,工艺简单,汉马王堆出土的染织品的黄色就是以栀子染色获得的。但栀子染黄耐日晒的能较差,因此自宋以后染黄又被槐花部分取代。
    因为其重要性,太史公在《史记。货殖列传》有“千亩栀、茜、千畦姜韭;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的记载。
    染色方法:新鲜的栀子果,捏碎泡水3小时,过滤,即可取染液。干栀子果,放入热水浸泡一夜,泡软后将果实剥开或捏碎,加火煎煮,煮沸续煮30分,熄火,过滤取第一次染液;可重复煎煮取3~4次染液。
    药用价值
    功能主治

    清热,泻火,凉血。治热病虚烦不眠,黄疸,淋病,消渴,目赤,咽痛,吐血,衄血,血痢,尿血,热毒疮疡,扭伤肿痛
    栀子出自《本草图经》:栀子,今南方及西蜀州郡皆有之。

上一篇:凉血去黄疸芳香药草栀子的作用与功效有哪些?
下一篇:栀子花应该如何种植呢?栀子盆栽应该注意哪些病虫害呢?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