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种植香青兰?香青兰的栽培技术

  • 发表时间:2015-03-31    |   | 点击数386
  •  

    香青兰(DracocephalummoldavicaL.),唇形科、青兰属一年生草本,茎叶极芳香,株高30-60cm,多分枝,叶对生,花径2-3㎝,花白色,蝶形花排列成总状花序,春播,花期7-8,生长期85天。耐寒喜温暖湿润。叶茎种子具香粉味。全年均可播种,多于早春或夏季20℃露地直播或育苗移栽,种子发芽迅速,适合种植在略微干燥、日照通风良好的沙质壤土或土质深厚壤土。嫩的茎叶可作为特菜食用,所以常用于凉拌烹调,干的茎叶可用制作调味料或用来放置于衣柜能使衣物增添芳香,种子为制作香囊的上好材料。
    1.选地整地
    宜选择地势较平坦、土层深厚、疏松肥沃、灌溉方便的土地,施适量厩肥,耕地耙平整细,备用。
    2.播种
    一般用种子直播。4月上、中旬播种。采用开沟条播法,行距40~45厘米,播深2厘米。由于种子细小,土地要整平、整细,开沟后浇水使土壤湿润,将种子均匀撒人沟内,然后撒土,播后约一至两周出苗,经浸泡的种子可提前2~4天出苗。播种后l5天苗可出齐。每亩用种子1.52千克。


    3.田间管理
    (1)间苗定苗
    苗高5~7厘米时,药用全草可稍密植,按照株距10厘米进行定苗;留种的略宽,按株距15厘米定苗。
    (2)中耕除草
    生长期要中耕除草,保持土壤疏松,浇水,防治病虫害。
    (3)追肥
    在6月份植株现蕾时应追肥一次,以氮、磷肥为主,每亩用尿素15~25千克,过磷酸钙25~40千克,以提高产量和挥发油的含量。留种田施肥可以促进种子饱满.提高种子产量和质量。

上一篇:柳叶马鞭草的种植与栽培
下一篇:墨角兰精油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