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香草文化 » 正文
  • 18种盆栽香草简介配插图

  • 发表时间:2015-06-03    |  来源:百度百科   | 点击数840
  •  1.迷迭香:


          迷迭香别名海洋之露,是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植物迷迭香有增强记忆力,提神,调理贫血,可祛斑,减少皱纹强化肝及心脏功能多年生的常绿灌木,有浓郁的清香为有很强的的驱虫杀菌、提高和加强记忆力的作用在小说、喜剧、歌曲中都能觅到它的影子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是重要的香草香化、绿化品种,可替代传统的矮松 
          2.芳香天竺葵:
    天竺葵小盆栽

     又名驱蚊香草,气味芳香有良好的驱蚊效果。成长环境不耐水湿,而稍耐干燥。春夏季节天气凉爽,最适合天竺葵生长,冬季室内白天15度左右,夜间温度不低于5度,保持光照充足即可生长良好。最适宜家庭盆栽,植株香气四溢,能使人心旷神怡。还可驱除蚊虫、净化香化空气等。

    [pagebreak]

    3.柠檬香蜂草: 
     

    香蜂草又名蜜蜂花、柠檬薄荷。其株型好,四季常绿,香气中带有清凉与香甜。是居室中的香草骄子,叶片有怡人的柠檬香,泡澡时可消除压力、缓解疲劳、有助于睡眠。还经常被作为香水、化妆品、药品、花茶、烹调的材料,加入果汁中调味更是制作清凉糖、口香糖的重要成分。

    4马郁兰:
     马郁兰2

    马约兰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株高30-60厘米 花簇多稀疏,且呈粉紫色 马郁兰的味道甜美,带有些微刺激性的苦涩香味  最常被用于沙拉,制作酱汁、肉类烹调,泡茶饮用可减缓疲劳、舒减压力。其还是制作香水的主要材料。有松弛神经的作用,能缓和头痛、失眠的毛病。尤其是在饭后饮用,可让人在夜晚熟睡。不仅如此,还能排除体内的毒素、帮助消化、激起食欲。其在药理学和本草疗法中是一种草药。也是开发、美化、香化环境的理想品种。

    [pagebreak]

    5牛至:
    牛至1 (4)

    牛至又名披萨草,因为在意大利披萨中常用它来调味、增色。牛至的功用还可用于 清暑解表、利水消肿;鲜叶可食用或泡茶饮用,是美容延缓衰老的上品;花还可以用来治疗感冒头痛、肠胃痛、神经性疾病,缓和疲劳,促进食欲。叶部浸出汁液用于洗发膏、沐浴露等奇效显著。随着人们对人类健康的关注,抗生素添加剂可能使人病原菌产生耐药性这一缺点使人们对抗生素的使用日益减少,牛至正在以其“全天然”饲料添加剂而风靡世界独领风骚。  

    6薰衣草:
     

    薰衣草其叶形花色优美典雅,是多年生耐寒花卉,适宜花径丛植也可盆栽观赏。因其功效最多,被称为“香草之后”。自古就广泛使用于医疗上,茎和叶都可入药,有健胃、发汗、止痛之功效,是治疗伤风感冒、腹痛、湿疹的良药。喜冷凉全日照的环境,忌高温潮湿。薰衣草,芳香怡人,优雅浪漫。适合盆栽观赏的品种包括:阔叶薰衣草、齿叶薰衣草、法国薰衣草、英国薰衣草、西班牙薰衣草以及羽叶薰衣草等。

    [pagebreak]

    7.芳香鼠尾草:
     巴格旦鼠尾草花

    鼠尾草(学名:Salvia officinalis),是唇形科鼠尾草属的一种芳香性植物。常绿性小型亚灌木,有木质茎,叶子灰绿色,花蓝色至蓝紫色。因为具杀菌效果被制成漱口水、牙膏等口腔清洁用品,对口腔溃疡及牙龈炎皆具缓解之功效,泡茶饮用可缓解一般感冒。被添加于沐浴用品,或护肤护发油中。自古被当作妇女调经止痛药,缓和妇女的更年期症候群具芳香助消化的特性,可减低油腻感,为西餐料理中最常用的香料之一。 

    8.百里香
     金边柠檬百里香1

    百里香其香味浓郁,用于提取香精、佐料、保健蔬菜、香草茶,做成香囊、香枕对失眠、抑郁症等有很好的疗效;将百里香放在醋中煮开,熬于额头可抑制头痛。做米饭时,撒上少许百里香香末,会使得米饭芳香可口。百里香还具有强烈的杀菌、防腐功效,常用来制作酱菜、香草油。枝叶泡茶可以提神及治疗感冒等。

    [pagebreak]

    9.柠檬草: 

    柠檬草具有怡人的柠檬芳香,可替代柠檬制作柠檬水的用途。柠檬香茅泡浴,可消除疲劳,以热水冲泡做成香草茶或药草茶亦十分可口。其基部嫩茎干部位则适合作为鱼、肉汤料理之添加香料。国外甚至将其作为感冒祛风之草药,并有健胃、利尿、润肤、美容养颜、驱除蚊虫等作用。 
          10猫薄荷:

      猫薄荷属于唇形科,茎直立多分枝,茎叶有白色绒毛,花为淡蓝色,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具薄荷味,有驱鼠和甲虫功能,宠物猫的乐园,蓝紫色花束芳香怡人,南北方均可种植可粗放管理,花期长达半年之久干燥后放在猫玩具内,你就会看到猫咪疯狂是旅游景区布景极具开发潜力的品种 

    11凤梨薄荷:

     多年生草本,叶缘齿状有乳白色斑纹,被柔毛,花期:7-8月中旬,全株散发清香的凤梨味。株高30-80cm,生长适温20-30度,其精油被广泛利用、被广泛添加到沐浴保健品中,做成口腔清洁、药水、药品等相关产品以及添加到糖果中使之产生很浓郁的凤梨跟苹果香味。适合泡茶、咖啡、果汁、甜点、拌沙拉及烹调皆可。 

    12.金钱薄荷:

      金钱薄荷,寓意富贵吉祥,其枝条蔓生飘垂,叶子浅绿色中带有白边,会发出非常清爽的香气,非常讨人喜欢。薄荷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生长适宜温度为10~25度;耐湿性较强,耐寒性较强。嫩叶可以生食拌色拉。 泡茶饮用是传统的净血利尿剂。对肾结石及膀胱炎有疗效,常用于舒解瘀伤及消炎。株型饱满茂盛,清新怡人,适于做中小型盆栽,适合种在吊盆悬垂作为观赏植物。有观叶用的斑纹品种。可布置于阳台,起居室,厨房等地 

    13.科西嘉薄荷: 

    科西嘉薄荷为小型蔓性的品种,植株2.5-10公分高,叶片很小,光滑圆形,开极小的淡紫色花。在冷凉潮湿的地方非常适合做地被植物。主要利用于甜味芳香的烈酒中科西嘉薄荷可用作绿化,作为地被植物使用,当行走或踩踏在植物上时会生成一股浓郁的薄荷气味。很耐踩踏,行走在其上时并不会造成植株死亡,科西嘉薄荷只有在阴凉的园林环境下才能健康生长。  

    14.葡萄柚薄荷:

    葡萄柚薄荷其味道较浓郁,精油被广泛利用和添加到沐浴保健品中,做成口腔清洁、药水、 药品等相关产品以及添加到糖果中使之产生很浓郁的葡萄柚香味。叶片较大,适合泡茶、咖啡、果汁甜点、拌沙拉及烹调皆可。

    15留兰香薄荷:   

    留兰香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株高40-140厘米, 每年7-9月是盛花期,其对环境的适应性较强,喜阳光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 叶色浓绿,成熟后会散发出浓浓的清香味 其植株长势繁茂,片植极富乐趣。 嫩枝、叶常作调味香料食用 。薄荷口香糖就是用的留兰香提取物。另外留兰香外观精致碧绿适合室内外种植,是开发、美化、香化环境的理想品种。 

    16德国洋甘菊: 

    约30公分高,中心黄色,花瓣白色,略为毛茸茸的叶片。多年生做一年生栽培,一次定植,多年利用既耐寒又耐热,整株散发浓郁的苹果芳香富含丰富的芳香物质药用价值极高。花期:早春跟秋末洋甘菊精油也是非常流行的保键和药物制品有助眠及缓解病人的发炎和疼痛的功效

    17.绵山菊: 

    银香菊全株散发出浓郁的香味,耐寒常绿小灌木。银香菊的魅力在于清爽的香气,枝条色泽淡雅如珊瑚,能长的郁郁葱葱,可用做树篱、绿饰和织锦花园。颜色与朝雾草类似可搭配使用还有很好的驱虫和防虫效果。银香菊为近年来流行的花境材料,在杭州上海、江苏、山东一带广泛运用于花境、岩石园、花坛、低矮绿篱。也可栽于树坛边缘。

    18.朝雾草

    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高山或岩石缝间自然生长,茎叶纤细、柔软。植株呈银白色绢毛,茎常分支,横向伸展。高约10cm,7-8月开白色小花,优美动人。主要欣赏其全株银白色光泽及羽毛状的茎叶姿态纤细柔软,给人以玲珑剔透的美感。成片种植可产生超雾般的梦幻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盆栽品种芳香植物家庭香草园

上一篇:美味香蜂花辣椒饼怎么做好吃?
下一篇:世界上的香草种类汇总表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