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缬草的种植与栽培技术

  • 发表时间:2015-07-02    |   | 点击数23
  • 缬草生于山坡草地、林下、沟边,海拔2500米以下,[1] 性喜湿润,宜选地下水位高或低洼地种植,并要有良好的灌溉条件,耐涝,也较耐旱。土壤以中性或弱碱性的砂质壤土为好。 分布中国东北至西南的广大地区,在西藏可分布至4000米。欧洲和亚洲西部也广为分布。各地药圃常有栽培。

    缬草开花 

     一、缬草的繁殖方法 

    1.选地整地:宜选择靠近水源、灌溉方便的低地,以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壤土为宜。于播种前进行整地,深耕25~30cm,整细耙平,结合翻耕施腐熟厩肥37.5t/hm2,撒布均匀,翻入土中。再按厢宽1.2m、沟宽0.3m开厢,将厢面整成瓦背形,四周开好排水沟。[2] 

    2繁殖方式:以种子繁殖为主,无性繁殖为辅;种子繁殖有直播和简易育苗2种,无性繁殖主要是进行单芽点切块繁殖。缬草种子干粒重0.6g左右。在自然条件下,发芽率最高仅30%,采取集中育苗的方法可提高种子发芽率和出苗率。在缬草开花盛期进行除草,将行间土壤挖松整细,拣尽杂草、石块,让种子成熟后,自然均匀地散落在地上,15d后开始发芽。1个月左右,苗高10cm时,再除草1次。这种育苗方法既省工,又充分利用种子,且技术简便,易于推广。直播种子发芽率低,管理困难;无性繁殖操作复杂。[2] 

    3.管理养护

     (1)移栽:在种子发芽1个月左右,苗高10cm时,再除草1次,11月前后移栽至大田,移栽株行距20cm×30cm。

    (2)浇水保湿:雨水充足的地方一般不需要浇水保湿。但偶尔播种后如遇晴天或土壤干燥,应在厢面盖1层草以保持出苗期土壤湿润;出苗后要及时将草层撤除。出苗初期遇干旱时,每隔5~6天灌水1次,以后每隔15天或1个月灌溉1次。

    (3)除草松土:除草要及时,见草就除,可防止因根系带出种子或幼苗。幼苗高5~7cm后可进行松土,并结合松土达到除草的目的。缬草根系密布在表层土壤,松土不宜过深。至6~7月后封垄,地上部相互郁闭,根系密布行间,不再松土;当根露出土面时,应及时培土。

    (4)追肥:一般全年要追肥2次,第1次追肥在苗高5~10cm时进行,移栽田在返青后进行;第2次施肥在6月底进行。施尿素75kg/hm2,或复合肥150kg/hm2。施肥方法最好采用开沟条施,即在距植株10cm左右处开浅沟,施后盖土。[2] 

    4.病虫防治 

    (1)病害防治

    缬草以野生资源为主,人工栽培历史较短,病害较少。病害主要有花叶病,该病发病较普遍,幼苗期更明显,严重者植株矮缩不长。防治方法:一是选留无病株留种;二是注意防治田间虫害,特别是蚜虫,以减少病毒传染。 

    (2)虫害防治

    危害缬草的害虫主要有蝼蛄、蚜虫等。蝼蛄可用90%晶体敌百虫50倍液与饵料配成毒饵诱杀。蚜虫可用洗衣粉对成水溶液,或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

相关热词搜索:缬草的栽培与种植技术香草芳香植物芳香疗法

上一篇:缬草的品种有哪些?
下一篇:常用香料胡椒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