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台种植香草盆栽防虫驱鼠

  • 发表时间:2015-10-16    |   | 点击数46
  •  初夏,正是植物生长旺盛的季节,城市居民的院子、阳台也焕发欣欣向荣之态。植物学专家表示,即便是具有抗焦虑作用的芳香植物,其香味也分不同类型,家庭种植时可选择。种植得当还可防治邻近植物的病虫害,变身阳台菜园的好伙伴。而多数芳香植物对土壤要求不高、爱晒太阳,注意日常养护就能长好。
    刺激与温和,香草选择有讲究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教授、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告诉记者,芳香植物“家族”有许多成员,它们的香气有各自的特质。
    在展示的一份《芳香植物统计表》中,记者看到,芳香植物来自多达60个科的植物。其中唇形科可谓产香“大户”,人们所熟悉的鼠尾草、薰衣草、百里香、迷迭香、罗勒、薄荷等都属该科。蔷薇科、芸香科、桃金娘科、伞形科、菊科、禾本科也多产香草。
    “芳香植物释放的醇类、酯类、醛类等物质,会对人体有积极的作用。”相关人员介绍说,芳香植物对人体的作用有以下几种:消炎和抗感染作用,对鼻炎、妇科炎症等都有裨益;对情绪性障碍有缓解作用,可抗焦虑、助睡眠;调节内分泌的作用,可缓解痛经、月经失调、更年期障碍。
    其中,有些植物香味为刺激性的,如肉桂、百里香、丁香、神香草、牛至、胡椒薄荷;有些是温和型的,如德国甘菊、玫瑰、薰衣草、茉莉、香蜂草。有些香味可振奋精神,如柠檬、甜橙、香柠檬、甜罗勒、刺柏、香桃木;有些则可起到精神抚慰的作用,如雪松、香紫苏、香叶天竺葵、橙花、圣约翰草。“我们在设计芳香植物康复花园的时候,也会依照香味类型,将不同品种种在不同区域里。”相关人员建议,家庭种植以香气舒缓的品种为好。
    家庭种植,土壤一般但阳光要足
    “不少芳香植物原产于日光强烈的地带,而阳台之类光照没那么强,所以种在家里的品种要挑选对阳光要求不是特别高的。”根据这一点,以及“香气舒缓”的特征,家庭种植的品种可从以下“名单”中挑选:甜牛至、柠檬草、香叶天竺葵、胡椒薄荷、香桃木、鼠尾草、圣约翰草、欧蓍草、缬草、茉莉、紫罗兰、迷迭香。“虽然家养可能阳光不足,但也有温度较高的优势,产于热带的香草会较易越冬。”
    养护方面,提了几点建议:一是多晒太阳,而且香味也是在日照充分、干燥的条件下释放得较多;二是土壤不必太肥沃,“普通的田园土就可以了”。不过,眼下即将进入梅雨季,是施肥的好时机,不妨按每月2到3次的频率施肥,到33摄氏度以上就停止施肥;三是要防积水,大雨过后必须排水。
    可对付病虫害,也要注意相生相克
    家养香草,除了能让人舒缓情绪、改善内分泌等,还有它们的一个独特效用:“芳香植物所释放的‘他感成分’还能预防和驱除病虫害。比如,芳香植物荆芥含有假荆芥内酯,对17种昆虫有排斥作用;一些菊科植物中的除虫菊酯也可驱虫;芳香植物本身的一些成分也具有‘化感作用’,如桉树中的桉叶油素气味对其他生物有排斥作用,洋葱中的儿茶酸、儿茶酚是抵抗病菌侵染的重要成分。”“比如,罗勒对蚊子、苍蝇、蓟马有驱除作用;薰衣草可驱除蛾类、跳蚤,吸引蜜蜂等益虫;薄荷、猫薄荷能驱除蚜虫、蚂蚁等,还能驱鼠;牛至可驱除菜粉蝶等。”因此,假如院子里、阳台上有迷你菜园,种点香草还有减少菜园病虫害的“意外惊喜”。
    虽然一些植物的香气能让害虫敬而远之,但种植时也要考虑到某些植物会互相抑制。例:罗勒不能与洋葱、大蒜、土豆种在一起;牛膝草不能与草莓、蔓生豆类、西红柿、芸香种在一起;迷迭香不能与葱科植物、甜菜、向日葵、甘蓝、罗勒、茴香种在一起;鼠尾草不能和黄瓜、葱科植物、芸香、甘蓝、土豆种在一起……“有的植物释放出的化学物质会影响另一种植物生长甚至造成伤害,或是引来昆虫蛀吃等,种在一起反而造成损失。所以在将不同植物混种之前,要先了解植物间相生相克的原理。”

     

相关热词搜索:阳台香草家庭香草香草种植注意

上一篇:如何保存香草?
下一篇:纯天然西餐调味品有哪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