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鉴别冬虫夏草?

  • 发表时间:2015-10-18    |   | 点击数15
  •  世界上虫草菌有350多种,我国有60多种。虫草菌可以寄生的昆虫有数十种。由于不同的虫草菌可在众多的昆虫上寄生,在适宜的自然环境下就可长成数百种形态各异的“虫草”。目前我国发现的天然虫草已有数十种,如冬虫夏草、蛹虫草(又称北冬虫夏草)、亚香棒虫草、蝉化虫草、珊瑚虫草、粗糙虫草、半翅目虫草、大团囊虫草、镰刀状虫草、黄蜂虫草、凉山虫草、新疆虫草、安徽虫草等等。在众多的“虫草”中,绝大多数都没有什么药用价值,唯有生长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海拔3500~5000米高山寒区的冬虫夏草,被国际公认为是最有价值的珍贵稀罕药材,有“雪域奇珍、药中黄金”的美誉。青海的玉树和果洛地区是“虫草的故乡”,中国药典上记载的冬虫夏草就是以这里出产的冬虫夏草作为样本。
    一般来说,鉴别虫草的产地主要从“色、形、味”三个方面入手,青海出产的冬虫夏草虫通常具有以下特征:体形似蚕,细长圆柱状,长约3~5cm,粗约0.3~1cm,表面呈米黄色(其他地区产的虫草颜色有些发黑),背部有横向皱纹20~30条,全身有足8对,中部4对最明显。虫体与子座的长短比例为1:1.5。虫体横断面呈乳白色,中心部可见消化管痕迹;用鼻子嗅一嗅有一种奇特的香气。优质冬虫夏草应“草”、“虫”兼备,无虫蛀,未发霉。由于冬虫夏草价格昂贵,有些不法商贩常用其他地区出产的虫草冒充青海出产的冬虫夏草,更有甚者利用硫磺熏色,其外形几可乱真,不是专业人士很容易上当受骗,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冬虫夏草时一定要非常慎重!

相关热词搜索:冬虫夏草鉴别虫草送礼佳品

上一篇:跟红色最配的蔬菜竟然是它
下一篇:当归应该如何种植?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