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发现之旅 探索香气扑鼻的香料世界

  • 发表时间:2016-01-12    |   | 点击数113
  •  植物是食物链的生产者,它们这个可爱的群体用光温水肥气给我们饭桌上提供了一道道的新鲜时蔬。其中,有个更微小的群体叫香料。顾名思义,香料能释放香味,沁人心脾。而食用香料则能增添舌蕾上味道。酸甜苦辣咸,在香料世界里面感受和领悟吧!

    莳萝

    莳萝的英文Dill源自古语dilla一字,其意为平静、消除之意。

     

    古称“洋茴香”,原为生长于印度的植物,外表看起来像茴香,开著黄色小花,结出小型果实,自地中海沿岸传至欧洲各国。莳萝属欧芹科,叶片鲜绿色,呈羽毛状,种子呈细小圆扁平状,味道辛香甘甜,多用作食油调味,有促进消化之效用。

    茴芹

    茴芹栽培主要收获其有甘草香味的果实(茴芹籽)作为食品的调味料及药用。茴芹,植物高达0.75公尺(2.5寸),基生叶具长柄,茎生叶叶柄较短。花小,淡黄白色,伞形花序松散。

     

    果实近卵圆形,长约3.5公尺(0.12寸),有5条纵脊。原产埃及和地中海东部地区,栽培于欧洲、俄罗斯南部、近东、北非、巴基斯坦、中国、墨西哥、美国。

    罂粟籽

    罂粟籽,又名御米,罂粟的种子,无毒,是一种在世界各地广泛使用的调味料,许多地区也将它当成一种草药来使用。一般使用方法为原粒或经研磨后,麻醉时用。有记载在苏美文明时代,人类已经会使用罂粟籽。

     

    欧洲的罂粟籽主要是黑色,东南亚的罂粟籽一般是黄白色的。

    百里香

    百里香可作为食材,欧洲烹饪常用香料,味道辛香,用来加在炖肉、蛋或汤中。欧洲传统上认为百里香象征勇气,所以中世纪经常用它赠给出征的骑士。

     

    在中国称为地椒、地花椒、山椒、山胡椒、麝香草等,产于西北地区。元朝的《居家必用事类全集》中,记有用百里香加入驼峰驼蹄调味。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味微辛,土人以煮羊肉食,香美。”百里香原产于南欧,被作为一种美食的香料而广泛种植。

    花椒

    花椒果实呈圆形,绿豆大小,其果皮可作为调味料,并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药,种子可食用,也可加工制作肥皂。

     

    可除各种肉类的腥气;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一般人群均能食用,孕妇,阴虚火旺者忌食。果实成熟时红色或紫红色果皮叫椒红,种子叫椒目,都是中药材,家庭常用调味品,多见于海拔2500米的坡地,也有栽种。耐旱、喜阳光,各地多栽种。

    桂皮

    桂皮又称:肉桂、官桂等,桂皮为常用中药,又为食品香料或烹饪调料。

     

    中餐里用它给炖肉调味,是五香粉的成份之一。是最早被人类使用的香料之一。在公元前2800年的史料记载中就曾提到桂皮;在西方的《圣经》和古埃及文献中也曾提及肉桂的名称。

    芥末

    芥末,又称芥子末、西洋山芋菜,芥辣粉,一般分绿芥末和黄芥末两种。黄芥末源于中国,是芥菜的种子研磨而成,绿芥末(青芥辣)源于欧洲,用辣根制造,添加色素后呈绿色,其辛辣气味强于黄芥末,且有一种独特的香气。

     

    芥末微苦,辛辣芳香,对口舌有强烈刺激,味道十分独特,芥末粉润湿后有香气喷出,具有催泪性的强烈刺激性辣味,对味觉、嗅觉均有刺激作用。可用作泡菜、腌渍生肉或拌沙拉时的调味品。亦可与生抽一起使用,充当生鱼片的美味调料。

    牛至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为唇形科牛至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地区至中亚、北非、北美及我国大部分地区,生于海拔500-3 600 m的山坡、路旁、灌丛、草地、林下。

     

    因其特别的香味,常与番茄、乳酪搭配,也因此大量应用于义大利和墨西哥食材料理中,大部分添加于辣椒酱或义大利酱等。牛至味辛、性凉、无毒,全草可入药,具有清热解表、理气化湿倒尿消肿之功效。

    辣根

    辣根,别名:马萝卜。茎粗壮,表面有纵沟,多分枝。原产欧洲东部和土耳其,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中国的青岛、上海郊区栽培较早,其他城郊或蔬菜加工基地有少量栽培。

     

    根有特殊辣味,磨碎后干藏,备作煮牛肉及奶油食品的调料,或切片入罐头中调味。中国自古药用,有利尿、兴奋神经之功效。还具有较强的抗癌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

上一篇:勇气的守护神百里香 百里香花语
下一篇:罗马洋甘菊 抗过敏效果最好的植物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