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吃、能用、能治百病,敢问还有哪种草能比它更神奇?

  • 发表时间:2016-06-08    |   | 点击数178
  •  它只是一种野草,却在中国民间拥有着最广泛的应用基础。从农耕时期的古代,到网络时代的现代,从年逾古稀的老者,到正当年少的潮人,谁不知道它?

    它就是“艾”,也叫艾草、艾蒿等,是菊科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1

    每一年端午节之前,我们都会去山野间采摘新鲜的艾草带回来,我们将之称为“把爱背回家”。

    而且,我们更知道,在济南以南、泰山之阴的哪些地方生长有大片野生艾草,哪里的长得高,哪里的长得肥。

    它们得泰山之灵气、天地之精华、山泉之润泽,仿佛我们不采摘一些带回来就枉费了它们的一番美意似的。

    背回来的艾草做什么用呢?这大概每个人都能说出来一大堆用处吧!

     

    2

    首先,艾草是可以吃的。 艾草的嫩芽及幼苗可作菜蔬,除了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之外,在南方的传统食品中还有一种用艾草作为主要原料做成的糍粑,即用鲜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比二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馅料,将其蒸熟。这些用艾草做成的美食均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3

    其次,艾草是可以用的。

    艾草植株有特殊而浓烈的香气,这香气具有驱蚊虫的功效。

    重要的习俗是端午节时,家家户户都会在门上插几根艾草,用以“避邪”。

     

    4

    艾草还可以做天然植物染料使用,艾草染色具有功能性作用。 更高级的用处呢,是做印泥的原料。印泥的主要原料是朱砂、朱镖、艾绒、蓖麻油、麝香、冰片等调和而成。这其中的艾绒就是艾草做成的,取陈年艾叶经过反复晒杵,筛选干净,除去杂质,令软细如绵,便成艾绒。

    5

    再者,艾草果真是可以治百病的。

    艾草之治百病,其实一点儿也不夸张。

    艾草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

    6

    除此之外,就是作为医家最常用之药的艾草可制成艾条供艾灸用,这中国传统医术中最具神奇功效的针灸术的“灸”,就是拿艾草点燃之后去熏、烫穴道,灸用艾叶一般是越陈越好,《孟子》中就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说法。 而且,现代实验研究也已证明,艾叶确实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如此来说,艾草又何止是治百病?

    7

    还有艾草的保健功能,这是民间最常用到的艾草作用。比如,用艾草泡脚就有很多保健功效;产妇用艾草水洗澡或熏蒸以消毒止痒;艾草做成枕头有安眠助睡解乏的功效;艾草熬汁后稀释兑水沐浴,可除身上长的小红疙瘩...... 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

    8

    艾不愧为医家之草,也因此,艾草在民间便拥有了各种各样的神奇功效,这着实是其它任何草都比不了的!


相关热词搜索:艾草艾蒿艾叶端午节

上一篇:温补美食迷迭香羊排
下一篇:百里香杏鲍菇松坂猪排的做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