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君子有真香,端午起,伴香草以度夏

  • 发表时间:2016-06-15    |   | 点击数162
  •  一年一度,屈原都会被大家纷纷捧出,成为时下『网红』。然而,这位伟大的诗人,如若只是沦为粽子的代言人,那么他的价值就真的远被低估了。提起这位楚国文士,脑中不觉浮现其《离骚》中的名句:『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据说陈佩秋先生之名源于此句)文人对于香草的审美意象,发端于此。
    1

    据楚辞学者统计,屈原文学作品中所涉香草种类众多,《离骚》中有19种,《九歌》中有22种,其所指意象丰富。明人汪瑗所著《楚辞集解》中曰:『按篇内所言香草,或以比君,或以比臣,或以比人,或以比德』。在屈原的眼中,香草高洁、超俗的气质,是君子应该去追求的。纷乱的社会下,屈子的理想虽未实现,但汨罗江水,却将这种『香草意象』代代流传,奠定出后世文人的审美观和价值观。

    2

    除了作为文人群体思想上的寄寓,以锦囊的形式佩戴香草,也有出于对『礼』的表达。伴香示人,如穿衣雅洁得体、说话慢声细语一般,都是通过良好的嗅觉、视觉、听觉等感官体验,建立对彼此的尊重。《礼记》中载:『男女未冠笄者,鸡初鸣,咸盥漱,拂髦总角,衿缨皆佩容臭。』少年清晨洗漱、理发、整装后,还要佩戴容臭

    3

    时过境迁,身佩香草的行为,对于今人而言,已无太多思想上的寄寓,或是作为『礼』的行为表现。实用为上的观念,让裹藏良草的香囊,成为夏季病疫抬头之际的随身妙物,此正应『香药同源』之理。自端午后,五毒皆出,身佩香囊,以最天然的方式驱除病疫,让人安然度夏,身爽心怡。《琐碎录》曾记:『五月五日(端午)午时,取井花水沐浴,一年疫气不侵。俗采艾柳桃蒲揉水以浴。』浴以百草,自难实现,而佩戴香囊,让周身沐浴在草本香气中,简单易行。

    1

    配方:丁香、艾葉、白芷、紫蘇、官桂、薄荷、石菖蒲、藿香、蒼術、木香、金銀花、龍腦、茱萸、川穹等。

    值此夏日,文人空间联合清禄书院,参考清代《理论骈文》、明代《臞仙神隐香谱》所载佩香方,调试和合,特别定制古方香包,可避瘟疫、驱蚊虫、清新明目、提神醒脑。予君康乐炎夏,安享闲情逸致。

     


相关热词搜索:香包端午香艾屈原香草填充

上一篇:宝宝最爱!烤胡萝卜竟意想不到的好吃!
下一篇:薰衣草的历史传说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