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寿花的这些养殖方法你知道吗?

  • 发表时间:2016-08-09    |   | 点击数97
  •  养花是一种愉快的劳动,每天莳弄花木,能活动四肢,灵活关节,使人得到锻炼,顿感浑身轻松。尤其是自己亲手栽培的花木,差不多每天都要去关照,看花蕾孕育、绽蕾而出、花朵盛开。养花的过程,既有期待的喜悦,又有通过自己辛勤劳动而获得报酬的欢乐。

     

     

    1

     

    长寿花植株小巧玲珑,株型紧凑,叶片翠绿,花朵密集,是冬春季理想的室内养殖的花卉,长寿花有着大吉大利、长命百岁的寓意,因此很受人喜欢,或许不少家里养殖过长寿花吧,那对于长寿花的养殖技巧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今天介绍下关于长寿花的养殖技巧。

    2

    长寿花原名圣诞伽蓝菜原产非洲马达加斯加。 喜温暖稍湿润和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生长适温为15-25℃,夏季高温超过30℃,则生长受阻,冬季室内温度需12-15℃。低于5℃,叶片发红,花期推迟。 冬春开花期如室温超过24℃,会抑制开花,如温度在15℃左右,开花不断。耐干旱,对土壤要求不严,以肥沃的砂壤土为好。 长寿花为短日照植物,对光周期反应比较敏感。生长发育好的植株,给予短日照(每天光照8-9小时)处理3-4周即可出现花蕾开花。

    3

    1、土壤要求 盆栽宜选用肥沃的园土、腐叶土和河沙按照1:2:1的比例进行配制,若能加少量的骨粉配制效果会更好。当小苗长到10厘米时,需要适当的摘心1~2次,以促进其萌发侧芽,让其尽快成形。 

    2、光照要求 生长期除了盛夏需要遮阳,保持60%的透光率,其他季节正常的光照就好,尽量不要过阴,否则极易造成枝条徒长,株型松散。 在长寿花生长期间需要经常转动花盆,调整受光位置,让其受光均匀,促进植株生长向四周各方匀称发展。

    3、浇水方法 长寿花和其他的植株不一样,它体内含水量较多,比较耐干旱。所以生长期不要浇水过多,保持盆土偏干为好,并且每次浇水要待盆土干透再浇,一般3~4天浇一次水;天气干燥时,可对喷在周围环境增湿。 养好长寿花切忌盆栽过湿、排水不畅,否则会引起根部腐烂。

    4、施肥方法 长寿花施肥应在春秋生长旺季和花后进行。一般15~20太能施一次稀薄的液肥,或子啊盆土表面施长效缓释肥,均可以使植株生长健壮和开花繁茂。 为促进其开花较多,花色艳和花期长,花芽形成之后,可以增施0.2%的磷酸二氢钾液1~2次,增加钾元素的含量。冬季停止施肥。 

    5、修剪要求 要想养好长寿花,修剪是必不可少的。长寿花生长旺季时,要及时摘心,促进分支,使盆花生长得更加丰满。 花谢后及时剪掉残花,以免消耗过多的养分,影响下一次开花质量。

    4

    6.注意事项

    1、长寿花具有向光性,因此生长期间应注意经常调换花盆的方向,调整光照,使植株受光均匀,促使枝条向四周各方均称发展。若长期不转盆,植株就会偏向一方生长,影响观赏效果。 

    2、夏季炎热的时候中午前后要适当遮阴,并保证通风降温。若长期不能接受充足的阳光照射,枝条会变得细弱、花色暗淡且花朵枯萎、叶片软化脱落影响观赏。 3、环境温度应维持在12℃以上,温度过低叶片的边缘会发红、开花推迟。 

    4、长寿花是一种短日照花卉,在温度为20℃、日照为8小时的环境中花芽才能分化。当花芽形成后,再按植物开花对光照的需求,夏季每天上午10点前和下午4点后,让其接受散射光照,中午这段时间避开强阳光照射,用遮阳网遮去40%的光照,晚上尽量放在日光灯下,这样夏季也能继续开花。生长期除盛夏要遮阴外,还需保持60%的透光率,其他季节给予充足的光照。 5、长寿花一般9~10月进行一次换盆。盆土用草炭、蛭石、园土按2:2:1混合。换盆后逐渐增加光照,并开始追肥。

    5

    7、繁殖方法 长寿花主要为扦插繁殖,在5-6月或9-10月进行效果最好。选择稍成熟的肉质茎,剪取5-6厘米长,插于沙床中,浇水后用薄膜盖上,室温在15-20℃,插后15-18天生根,30天能盆栽。 常用10厘米盆。如种苗不多时,可用叶片扦插。将健壮充实的叶片从叶柄处剪下,待切口稍干燥后斜插或平放沙床上,保持湿度,约10-15天,可从叶片基部生根,并长出新植株。 

    8、常见病虫害 长寿花肉肉的样子很讨喜,但也很容易招来害虫。长寿花常见的虫害有蚜虫、介壳虫、仙客来螨、卷叶虫等。

     

     

     

     

     

     

相关热词搜索:养花技巧长寿花香草植物香草盆栽

上一篇:七夕情人节吃什么?
下一篇:桃花、金盏花、迷迭香,立秋喝花茶提神润燥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