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很多人吃过它包的饺子,却不知它是最好的补药

  • 发表时间:2016-09-21    |   | 点击数136
  •  说起补药,人们可能会第一时间想到人参、鹿茸,或者是枸杞、当归,殊不知,有一味被很多人当作调味料的植物却是很好的补药。但只要说出它的名字,很多人可能第一个会联想到的是用来包饺子的。貌似与补药风马牛不相及,但它的确就是一味补药。

    这个神奇的补药不是别的,而是茴香。茴香这个名字被很多人熟悉,是因为在鲁迅的一篇名为《孔乙己》的文章中,讲到了自命清高的才子孔乙己先生在一边吃茴香豆的时候,一边给别人讲解茴香的茴字有四种写法。孔乙己不是医生,自然不知道茴香不仅能制作茴香豆,还可以作为调味品增加菜肴香味,还是一种可以食用的野菜,更是一味可以治病的良药。

     

    1

     

     

    说茴香是补药,也许很多人认为是徒有虚名,因为中药学里记载的茴香味辛性温,具有行气止痛,健胃散寒的功效,适用于寒疝,少腹冷痛,肾虚腰痛,胃痛,呕吐,干、湿脚气等症。从这个功效主治来看,除了能治疗肾虚腰痛之外,并没有过多强调它作为补药的身份。

     

    2

    那么,说茴香是补药,究竟有没有依据呢?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东垣认为茴香具有“补命门不足”的作用,在《伤寒蕴要》一书中记载,茴香具有“暖丹田”的作用,在《证治要诀》中记载了用茴香治疗肾虚腰痛的方法,也就是将炒茴香研为细末,把猪腰子批开,将茴香末掺入,用湿纸裹住猪腰,煨熟后空心食之,用盐酒送下即可。

    对于茴香的作用,在古代医书中却有诸多记载,比如《唐本草》记载“茴香善主一切诸气,为温中散寒、立行诸气之要品”;《本草汇言》认为茴香是“温中快气之药”;《东医宝鉴》则更是将炒茴香和何首乌、人参、干地黄、麦门冬、天门冬、茯苓等七味药“七仙丹”,具有滋阴养肾、益气健脾的功效,克用来治疗须发早白等症。

    3

    综合来看,茴香是可以滋补脾肾的,尤其是做成食疗方子,更为方便吸收。但很多人可能吃过茴香饺子,却并不知道茴香是具有补性的。所以,我们在吃茴香饺子的时候应该要想到,茴香的各种妙用,除了补肾益脾之外,也还有更多治疗作用,倘若只是当做普通的野菜,那就太可惜了。

    但是,茴香虽然对脾肾均有滋养作用,但也不要过多食用。由于多食茴香可能会有损视力的不良反应,所以不建议短期内大量使用或食用,每天不超过10克。茴香具有燥热之性,比较适合虚寒体质的人使用,但要记住,每次食用的量不宜过多。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茴香香草补药香草调味料

上一篇:薰衣草一直被视作浪漫和爱情的象征
下一篇:一日减龄三岁的妙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