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不要在家里种这些可以吃的香草

  • 发表时间:2016-11-04    |   | 点击数122
  •  2016年最值得种的盆栽来了,一物多用,不仅好看好闻,还可以作为香料入菜。比起种大蒜小葱什么的,太好用了有没有!零基础也能种好,你还不来看看吗?

     

    1

     

     

    01

    罗勒又称九层塔,金不换。是药食两用芳香植物,味似茴香,全株小巧,叶色翠绿,花色鲜艳,芳香四溢。外观比较显贵气,它的典故大多都跟皇室有关。花开时以三个花头为一层,一枝上会重重叠叠长出九层,类似宝塔的外观。

    有疏风行气,化湿消食、活血、解毒之功能。可用于外感头痛、食胀气滞、脘痛、泄泻、月经不调、跌打损伤、蛇虫咬伤、皮肤湿疮、瘾疹痛痒等症的治疗。一般是用罗勒叶做成罗勒酱食用。也可直接使用罗勒叶与烤面包,吐司搭配着吃,口感很棒。用在意面酱中可给面条增加风味。罗勒酱的制法:新鲜的罗勒叶,洗净擦干,加入搅拌器中,加西班牙橄榄油、松子、蒜泥和盐一起搅拌成糊状,装瓶放入冰箱即可。


     

    2

    02

    紫苏又叫桂荏,外观俏嫩,紫中带绿,具有特异的芳香,很有辨识度。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关于紫苏的历史了。紫苏可以提取精油,所以,你的化妆品中也可能有它的身影哦。“吟配十年灯火梦,新米粥,紫苏汤。” “海棠花下生青杞,石竹丛边出紫苏。”关于紫苏的诗词也不少见,它的效用也常被诗人们拿来说事,只不过有点夸大了。

    紫苏本身就可以做成日本料理天妇罗,在做炸鱼排时搭配上紫苏,味道会非常好;或者在炖菜、煮菜时加入少许紫苏叶,口感会非常奇妙(不喜欢这个味的也有);腌制泡菜时放入几片紫苏叶,可以消除泡菜的酸味并且香气持久。


     

    3

    03

    香茅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柠檬草。是最常见的香草之一,它的柠檬香气沁人心脾,让人想入非非,被广泛的用于香水制作。

    香茅的功效是治疗偏头痛,抗感染,改善消化功能,除臭、驱虫。收敛肌肤,调理油腻不洁皮肤。赋予清新感,医学中芳香疗法的常客。

    因为其花茎散发出浓郁的柠檬香气和薄荷的清凉气味,适合用于鸡肉和海鲜制作等;还可将其切碎后做凉拌或放入肉汤中调味,但是不宜太多。


     

     

    4

    04

    薄荷大概是我们最熟悉的香料了,从小到大薄荷味的糖果不止吃了多少,治疗咽喉的含片也是薄荷味的居多,牙膏也经常用薄荷来清新口气。这种用途超广泛的百搭的香料,品种达上百种之多。不过以胡椒薄荷、巧克力薄荷、柠檬薄荷三者味道最佳。

    薄荷的主要食用部位是茎和叶,在炖菜、红烧牛肉时加入几片嫩薄荷叶,香味更佳;新鲜的薄荷叶是制鸡尾酒莫吉托的最好食材,也可以直接用几片嫩叶冲泡薄荷茶。不过,薄荷口感沁凉,做热菜可别加多喽。


     

    5

    05

    迷迭香又名圣母玛利亚的玫瑰,在古欧洲,迷迭香被视为神圣的供品。它的花语是回忆,是爱情忠贞的象征。关于它的美丽传说也是多不胜数。不过在吃货眼里,它独特的幽香能与各类食物百搭,是西式食物的绝佳调味品。

    迷迭香的新鲜嫩枝叶具强烈芳香,可消除肉腥、鱼腥味;少数几枝嫩茎叶即可香烤排骨。其花可是用来做凉拌沙拉,其茶有益心脏,可增强记忆力、消除疼痛。


     

     

    6

    06

    茴香又名小怀香,身怀强烈幽香,是中国古代便流传下来的香料之一。茴香豆的大名在中国想必无人不知吧。茴香因为能除肉中臭气,使之重新添香,所以称为茴香。是烧鱼炖肉,制作卤制品的必用香料。

    茴香的嫩叶切碎后,加上调味料就可以拌着吃了。小时候不是还有茴香包子这种恶魔食物的吗~简直“清香扑鼻”啊。茴香果子多用作香料,去腥增香。磨成粉了还可以做五香粉,吃面不加五香粉怎么吃!


相关热词搜索:茴香薄荷罗勒香茅紫苏

上一篇:舒缓压力缓解疼痛试试芳香疗法吧
下一篇:香草都拿来干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