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经典名中药—— 清幽素雅道薄荷

  • 发表时间:2016-12-31    |   | 点击数149
  •  每次散步的时候,总忘不了看那一丛丛鲜嫩油亮的薄荷。它那清幽素雅的芳姿、沁人心脾的清香,令我感到暑热顿消,神清气爽。

     

    1

     

     

    产地

    薄荷,又名蕃荷菜、南薄荷、升阳菜、薄苛、夜息花等。属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多生于山野湿地河旁。薄荷有野生与家种之分,我国大部分地区有栽种,其中当以江苏苏州、太仓产的龙脑薄荷,及江西吉安等地产的薄荷质量较好、产量较高。

    薄荷生得茎叶鲜绿,花色又有粉红、紫红、白色等,其花轮生于腋内,盛开时似翘出的嘴唇,颇为有趣。

     

     

    2

     

     

    • 传说

    • 传说薄荷的原名出自希腊神话。传说冥王哈迪斯(Hades)爱上了美丽的精灵曼茜(Menthe),冥王 的妻子佩瑟芬妮(Persephone)十分嫉妒。为了使冥王忘记曼茜,佩瑟芬妮将她变成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长在路边任人踩踏。可是内心坚强善良的曼茜变成小草后,她身上却拥有了一股令人舒服的清凉迷人的芬芳,越是被摧折踩踏就越浓烈。虽然变成了小草,她却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人们把这种草叫薄荷 (Mentha)。罗马人与希腊人都很喜欢薄荷的味道。在节庆时,他们还会把薄荷纺织成花环佩带在身上。

     

    3

    良药

    薄荷是一味常用的良药,始载于《唐本草》。它性味辛凉,入肺、肝经,具有疏风、散热、辟秽、解毒的功效,可治疗外感风热、头痛、目赤、咽喉肿痛、食滞气涨、口疮、牙痛、疮疥、瘾疹等。在《本草备要》中说:“薄荷清散风热、清利头目、头风头痛、失音痰嗽、眼干咽喉口齿诸病;皮肤瘾疹、瘰疬疥疮。”李时珍著的《本草纲目》也载有:“薄荷,辛能发散,凉能清利,专于清风散热。故头痛、头风、眼目、咽喉、口齿诸病,小儿惊热,及瘰疬、疥疮为要药。”

    在临床上,医生常用薄荷来治疗风热头痛、中暑、咽痛、牙痛、眼睛红肿、痘疹不出等症。外用也可消炎消肿、止痒止痛,并且对痱子、疖肿等皮肤病也有疗效。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用小量薄荷内服,可兴奋中枢神经,使毛细血管扩张,能促进汗腺分泌,有利于机体散热;外用能剌激皮肤。薄荷油能渗透入皮内深部组织,有调整血管功能的作用。据分析,薄荷还含有抗菌素,能抑制伤寒、结核病细菌。

    薄荷含有薄荷油与薄荷脑,具有特殊的芳香、辛辣感和凉感,在医药上广泛用于驱风、防腐、消炎、镇痛、止痒、健胃等药品中,如用它来制作清凉油、人丹、风油精等;还可用于牙膏、食品、烟草、酒、清凉饮料、化妆品、香皂的加香。

    薄荷脑、薄荷油对哺乳动物具有较强的麻痹作用,若过量服用会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因此,在药品中的使用剂量不能超过规定的限量。

     

    4

    妙招

    治蚊虫或蜂叮肿胀,可用薄荷鲜叶贴患处,可以消肿止痛。用薄荷茶汁漱口,可以预防口臭。拿泡过茶的叶片敷在眼睛上会感觉到清凉,能解除眼睛疲劳。

     

    5

    链接:含有薄荷成分的主要药物

    内服药:人丹、十滴水、霍香正气水、止咳糖浆、解痉镇痛酊、胃痛宁口服液、保喉片、润喉片等;

    外用药:清凉油、红花油、白花油、风油精、痱子水、止痒凝露、止痒水、痱子粉、炉甘石搽剂、无极膏、皮炎平膏、伤湿止痛膏、鼻嗅通嗅剂等;

    注射液:复方薄荷注射液、复方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

    薄荷4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  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薄荷薄荷种植香草薄荷怎样种植薄荷

上一篇:薄荷的10大功效,难怪大家都养它!
下一篇:什么是纯露,纯露和花水的区别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