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柳叶马鞭草生物学特性及花海建植技术

  • 发表时间:2017-02-17    |   | 点击数146
  •  建植花海景观关键技术环节是种苗,而外购或委托育苗成本都较高。外购经长途运输种苗受损,导致定植成活率降低,种苗恢复生长慢,影响植物后期的花期、花量;委托育苗存在设施设备一次性投入较大,育苗后闲置设备折旧成本高等问题。

     

    1
    1. 柳叶马鞭草为马鞭草科马鞭草属植物。叶片十字对生,生长初期叶为椭圆形边缘略有缺刻,花茎抽高后的叶转为细长型如柳叶状,叶片边缘仍有尖是其主要特点。茎为正方形,全株有纤毛。花期5~ 10 月,甚至更长。株高100 ~ 150 cm。顶生,小筒状花着生于花茎顶部,紫红色或淡紫色。

    2. 柳叶马鞭草原产于南美洲(巴西、阿根廷等地)。喜阳光充足环境。不耐寒,怕雨涝。性喜温暖气候,生长适温为20 ℃ ~ 30 ℃,不耐寒,10 ℃以下生长较迟缓。

    3. 春夏秋三季开花,花期长且观赏价值高,对土壤条件适应性好,耐旱能力强,需水量中等。

    4. 柳叶马鞭草以播种繁殖为主, 发芽适温20~25℃,播后10~15 d发芽,整个穴盘育苗周期为40~45 d,1—5月播种为好,播种到开花需要的时间为3~4个月;由于南方1—3月温度太低不能满足其发芽温度,需在加温条件下播种育苗,播种到开花需要的时间为4—5个月。

    2

    2 播种准备与播种

    11月中下旬至翌年2月自然气温在15℃以下,不能满足播种育苗的条件。利用马鞭草在零度以上可越冬的生物学特性,可在10月播种。

    2.1 基质改良

    基质采用越西泥炭土。针对越西泥炭土疏松,大孔隙多、亲水性不强,干后不易浇透水,采用掺入部分沙壤土和5%左右的普通过磷酸钙,以改良育苗基质的物理、化学性状,达到满足幼苗生长的需要。

    2.2 改穴盘育苗为苗床育苗

    改穴盘育苗为苗床育苗,通过增加育苗基质厚度至15 cm,以改善育苗基质的水肥供给条件。

    2.3 基质消毒

    播种前用多菌灵对播种基质进行消毒处理。

    2.4 拱棚设置

    简易大棚内育苗床再盖小拱棚,以利保温保湿。

    3

    3 播种后的养护管理

    播种后每天观察,视水分状况用喷雾器补充水分保持基质湿润。11月播种后7 d开始萌动,12月和1月播种后10~15 d左右开始萌动。由于12月棚内温度较低,雨天8~9℃,阴天11~12℃,晴天或多云时可达到16℃左右,种籽萌发后生长缓慢,需每周喷施1次0.5%的尿素溶液。11月播种的苗进入12月后植株生长缓慢,需控水和停止施肥,让植株以滞育状态越冬。

     

     

     

    4

    4 移植、定植及养护管理

    4.1 移植

    1月上旬至3月,陆续从育苗床中挑选具有2~3对真叶的小苗移入8 cm×8 cm的营养杯中。移苗后浇定根水,保持育苗基质湿润。移植后放入简易大棚或小拱棚内养护。缓苗后,每周喷施1次0.5%的尿素溶液。移栽成活率在95%以上。

     

     

    5

    5 节约型育苗栽培关键技术分析

    从本项目马鞭草定植苗生长状况来看,采用节约型育苗和花海建植技术措施,在预定时间内培育出大批量马鞭草容器苗,定植后花期达到了预期要求,完成了项目预定的技术目标,且节约育苗成本及花海建植成本约30%。

    花海3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  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柳叶马鞭草花海香草紫色花海打造花海香草植物

上一篇:蓝花鼠尾草怎么养?
下一篇:家里没有阳光也能很好的5种香草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