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今中外都视其为“神草”,女人更需要它

  • 发表时间:2018-12-08    |   | 点击数156
  • 西洋蓍草,又名欧蓍草(Milfoil),是一种原产于欧洲和亚洲的药用植物,味道强烈,在北美洲也很常见。西洋蓍草株高可达1~2英尺(30~60厘米),生羽状叶片,平顶的小白花簇。西洋蓍草的叶片长久以来一直被用作治疗伤口,西洋蓍草茶则用于刺激食欲,治疗痢疾以及退热。西洋蓍草酊剂(Tincture of yarrow)是一种止血剂。

    西洋蓍草是乡间小路旁常见的矮树丛,沃、排水良好的土壤及日照充足的环境,主要产于欧洲、西亚及北美。它可以长到90厘米高,羽状叶,看来像蕨类一般,粉红色与白色的花成束地长在它有棱有角的粗茎上。它也被叫做"多叶锯草",显然是因为它羽状叶的外观而得名。

    多年生宿根草本,植株高约50厘米。茎直立,全株被柔毛。叶互生,无柄,披针形,基部裂叶抱茎,边缘锯齿状或浅裂。头状花序,在茎顶呈伞房状着生;花期7-8月。

    西洋蓍草播种:发芽适合温度15-20℃,春秋可分株或播种繁殖,播种多行条播。保持土壤湿润,约一周左右发芽。

    栽植:苗出齐后,适当间苗,种子发芽力可保持2-3年,分株繁殖时可施以堆肥或少量油粕做基肥,则长势良好。性耐寒,喜土层深厚、排水良好及富含腐殖质的砂质壤土,要求日光充足。

    养护:生长适合温度5-25℃。夏季炎热多雨时,下部叶常变枯黄,应及时修剪并注意排水。
    西洋蓍草11


     


     

    西洋蓍草,古今中外都作为“神草”来看待,传说伏羲氏曾用蓍草的茎作笙,画八卦以卜吉凶。中国古代传说蓍草为稀有植物,全中原仅有三处生长此草:一为山东曲阜(孔子的故里);二为山西晋祠(建于北魏,为纪念周武王次子叔虞而建);三为太昊伏羲陵。


     

     

    英国民间有一首民谣:”再见漂亮的蓍草,向你道三次再见;但愿明天天亮前,会跟我的恋人相见。“女孩的愿望是否是否实现,不得而知是,但她对蓍草的一片诚心确是带有浪漫色彩。


     
     

    2


    在欧洲,西洋蓍草又被称为“老人的胡椒”、“魔鬼的荨麻”,在特洛伊战争的荷马史诗中,蓍草的植物学名来自于希腊英雄阿基里斯(Achilles),阿基里斯使用西洋蓍草来治疗他的士兵在战争上的创伤,帮助止住伤口的流血,故而又有“止血草”之称。

     

     

    西洋蓍草自古便是欧洲的重要药草,主治发炎,尤其是神经痛、肌腱发炎很有效果,跌打损伤之后的长期调理配合意大利永久花尤其有效果。它舒解疼痛的特性,也可在背痛、风湿痛及头痛时派上用场。

    西洋蓍草是种整体性的补药,因为它能直接影响骨髓并促进血液的更新。而且它对血管系统的滋补尤为显著,可改善循环方面的一些毛病,针对粘膜出血,西洋蓍草有特效。


     


     

     

    西洋蓍草也适于女性经血过多,因为它具有类似荷尔蒙的作用。可改善不规则的经期,尤其是流量过多的问题,以及更年期的问题、卵巢发炎、子宫脱垂和子宫肌瘤。

    西洋蓍草可刺激胃与肠的腺体分泌,进而改善迟滞的消化功能。平衡影响消化系统的神经,促进肠胃的吸收与消化汁液的分泌,有助于绞痛和胀气。刺激胆汁分泌而使脂肪分解消化,也能使人开胃。它收敛的特性,有助于止住腹泻。


     

    西洋蓍草可用于发热型的感冒和感冒时的头疼,疏通汗腺,增加排汗,进而达到净化和降温的效果。据说能平衡尿液的流动,有益于尿液滞留和尿失禁。

    蓍草全草可以入药,用于医治风湿痛和毒蛇咬伤,在中国古代的《易经》中,用蓍草干燥的茎来占卜;中世纪的欧洲,用来作为啤酒的添加剂;17世纪时,其嫩芽常作为蔬菜,可以烹饪或作汤。

    西洋蓍草的叶子是一种很好的茶,也被用来作为替代调味品和防腐剂与发汗剂(提高体温,使体内由外出汗)、袪风(刺激消化)、祛痰,收敛、抗菌、消炎、解痉,一般认为蓍草是一剂心血管系统的补药(能降低血压,减缓心跳),作为饮料饮用西洋蓍草已被用在软性饮料的啤酒、葡萄酒和食品上。

    西洋蓍草的气味虽然略带苦味,但对于无法接受现实困难的心态,有非常好的调整效果。所谓的接受不是向命运屈服,而是诚实面对现状,才能做好准备面对。不受人摆布也不刚愎自用,才能找回属于自己的平衡状态。

    西洋蓍草紧紧相连的头状花序,看起来就像一顶白色盾牌,它不仅全面保护着你的身体和心灵,亦是植物的保护者,其倍半萜类和酮类会进入土壤,使周围的植物减少病虫害,说它是全能防护罩,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 搜淘宝店铺名称:百草香官方旗舰店或者香守一生

      微信公共号:香草课堂(herbfan、herbsever)

      邮箱:735670105@qq.com、clp@100herb.com


     


     


     

相关热词搜索:西洋蓍草占卜提取纯露精油观花白色花神草缓解痛经

上一篇:新手在窗台上用花盆就能种好的10种香草植物,作为调味料最适合
下一篇:迷迭香枯萎怎么补救 迷迭香叶子枯萎这样救还能活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