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立春 | 度难关,焕新颜,又是一年春

  • 发表时间:2020-02-04    |   | 点击数99
  •  


    冬去春来,立春了。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新一年的时光流转开始了。这一年的开头,我们过得不容易:新冠肺炎、禽流感、成都地震……好多网友在微博上感叹,能不能重启一下2020呀?  

    然而,回望从个体到民族、从小家到大家的历史,我们多少次从挫折中爬起,重焕精神?立春寓意着希望,跨进新一年的门槛,春风暖人,我们无法重启,但我们可以砥砺向前。


    说立春

    “立”的甲骨文字形,最下面那一横是地平线,整个字像不像一个人站在地面上?可见“立”的本义是“站立”,引申为“确立、建立、设立”等。

    立春其实就是这样一个日子,确立春天的到来。《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过:“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

    再看“春”。它的字形有点复杂,像不像一幅画?上面是一株刚刚钻出地面的柔嫩的小草,写作“屮”(chè)。两个“屮”排在一起,就是现在的草字头,写作“艹”,象征着草木初生的样子。

     

    立春新生

    1. 立春意味着整个春天的开始。立春有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东风送暖,大地解冻;蛰居虫类,慢慢苏醒;河冰融化,鱼儿游动

    西方

    立春节气也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民俗节日。“打春” “咬春”的习俗从古一直流传至今。俗话说的吃春饼,就是“咬春”。

    民间的老百姓有各种时令小吃,你看烙出来热气腾腾的春饼,里边有卷豆芽的、卷鸡蛋的、卷黄瓜木耳的、卷韭菜的,卷各式各样的菜,咬一口,春天的生机通过饮食就能够让人精神一振。

    汉代的农书《四民月令》里面说过,立春要“日食生菜,取迎新之意”。春天吃什么味道的东西?一说是“春吃芽”,各种新枝嫩叶的芽。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义》里面说,春天要吃点味道重的辛辣菜。

    过去立春要吃的“五辛菜”是什么?葱、姜、蒜、韭菜、香菜,都是味道很重,咱们现在多用作调味品。古时候很多人家卷春饼都是要吃这些东西的,要借着自然的新鲜生气,促一促人的精神,排一排五脏六腑里的陈旧晦气。

     


    现在的香料不止这些,包括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牛至,马郁兰等香草被广泛推广。


     

     

相关热词搜索:立春扦插春季香草春季播种食用香草观赏花海

上一篇:厨房里的“催味大师”,家有阳台,香料也可扮娇俏
下一篇:芳香防护新冠肺炎,是真的吗?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