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色堇花开满园,开爆成花球

  • 发表时间:2021-01-19    |   | 点击数88
  •  

     

    三色堇又名蝴蝶花、鬼脸花,是我国北方地区春季花坛种植的三大主要花草之一。三色堇原产于北欧,与我国早春开放的野花紫花地丁一样,是一种堇菜科草花。当今流行的全部为人工繁育杂交品种。三色堇原为多年生宿根草花,现有人工品种均作一、二年生草花栽培,需要年年播种。

    那么,盆栽三色堇应如何养护才能生长旺盛,开花不不断呢?需要注意哪些养护方面的问题呢?下面就和花友们共同分享一下,家庭盆栽三色堇的方法及其养护要点。

    三色堇是一种喜欢冷凉、比较耐寒的草花,夏天不耐高温,当环境气温持续在30度以上时,三色堇几天以后便停止了孕育花蕾,而不再开花了。因此,夏季要做好防暑降温,盆栽周围应经常喷洒地面水降温,以利于三色堇的生殖生长,这样才能开花不断。
    三色堇3

     

    1. 栽培土壤的选择

      栽培三色堇,应以疏松肥沃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为宜。家庭盆栽的可选用:园林土、腐叶土和粗河沙等量混合配制。在定植前,应施放腐熟透的家禽粪或羊粪蛋做基肥,三色堇才会生长的更加旺盛,放花也格外的艳丽。

     

     


     

    2、水肥供给需充足

    三色堇比较耐旱,盆栽需注意不能使盆内的土壤长期积水,否则极易引起根系腐烂而凋零;生长旺盛期应保持充足的水分供应。雨季应注意少浇水,避免雨水过多而腐烂。生长期应每20~30天追施1次肥液,有机肥以饼肥水、淘米水、鱼腥水等等腐熟透以后,兑水稀释50倍液浇施为宜。

     

     

     

     

    3、光照和温度要求

    三色堇虽然耐寒冷,但是冬天需搬到室内养护;生长适宜温度应维持在15~28度为宜;温度高于30度以上时,花蕾会自然消失,不仅不会开花,而且还会凋零。三色堇喜欢阳光充足的生长环境,稍微耐阴;如果环境光照不足或者是光照时间过短,则开花比较差,花期也将会推迟开放。

     

     

     

     

    4、及时疏剪利通风

    花谢以后应及时把残花败叶摘除,以免遮挡阳光和阻碍其透气性,这样它才会开花不断;由于三色堇易结种,因此在结子时会影响开花。所以,如果不打算保留种子,可以提早摘除种荚,以免影响三色堇的开花量。

     

     

    播种繁殖的方法

    春季播种三色堇,种子发芽温度在15~20度。播种后约10天发芽,长到3~5片真叶时可带土坨移栽到自己喜欢的花盆里。生长期需要注意浇水和施肥,播种到开花大约需要3~4个月。三色堇的种子发芽需要有较暗的条件。因此,在播种以后应覆盖一层黑色的塑料薄膜,放在比较阴暗的地方。上盆移栽以后需放在阴蔽处缓苗1周时间,再移到向阳处养护。

    生长期间需要进行薄肥勤施,并进行松土、摘心,正常浇水;在开花期如有充足的光照和冷量的环境,它可以花开一茬连着一茬,一直延续2个月之久;适当摘除残花败叶,可以延长三色堇的花期。需要保留种子时,当果皮由青白变褐色,下垂逐渐伸直时采种;晒种子是需要加罩,以防止果皮开裂时弹失种子。三色堇的种子当年采摘播种发芽率最高。

    总之,家庭盆栽三色堇,以疏松透气、肥沃沥水的沙质壤土为宜;生长期水肥供给需及时,每隔20~30天浇施1次液肥;生长适温应保持在15~28度,高于30度以上,则花芽消失不开花;它稍耐半阴,光照不足则开花较差,花期也会推迟;花后要及时疏剪残花,以利于透气透光;播种繁殖宜在春秋两季进行,种植发芽需要阴蔽的环境,可用黑色塑料袋遮挡。只要注意做好这5个养护,三色堇就会生长旺盛,开花不断。

     

    联系我们

     

    • 微信:15253220805

     

    • 电话:15253220805   

      网站:www.100herb.com

    • 淘宝网址: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5USDLL

    • 搜淘宝店铺名称:遇见香草 百草香官方旗舰店

      微信公共号:香草课堂(herbfan、herbsever)

      邮箱:clp@100herb.com

     

     

相关热词搜索:三色堇花开满园花球蝴蝶花鬼脸花猫脸花

上一篇:​百里香盆景怎么做?微型百里香盆栽怎么种好看
下一篇:芳香植物香妃草,不仅盆栽小清新,而且气味香甜、用途很广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