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藿香美食

  • 发表时间:2013-03-08    |   | 点击数673
  • 藿香美食

    藿香的鲜叶和干叶均可入药,可“辟秽恶,解时行疫气”,具防暑去湿的功效。藿香还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和微量元素,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既美味可口,又能保健祛病。夏季采摘藿香的嫩茎叶用沸水焯过,凉水浸泡10~20分钟后,炒食、做汤、凉拌均佳,还有预防感冒暑湿,养颜美容的作用。另外,藿香的茎叶还可提取芳香油,供食品工业和化妆品工业作为香料。

    藿香姜枣饮

    用料:藿香嫩叶25克,姜片5克,红枣5枚,白糖适量。
    制法用法:将藿香叶、姜片、红枣分别洗净;锅内加水适量,放入姜片、红枣煮沸20min,再加藿香煮10min,调入白糖搅匀即可。
    功效及适应症:本饮具有益脾和胃止呕的功效,适用于脾胃虚弱、呕吐、胸脘痞闷、食欲不佳等病症。

    藿香粥

    做法一

    材料:藿香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煮制方法:将藿香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做法二

    材料:藿香15克(鲜品30克),粳米50克 
    煮制方法:
    1、藿香15克(鲜品30克),粳米50克。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
    2、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一二沸即可食用。
    功效

    芳香化湿,解暑发表,和中止呕;散暑气,避恶气作用。
    适应症:适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满,暑湿侵袭,呕吐等。
    粥义解说:藿香,又名广藿香、鲜藿香,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广藿香、或藿香的地上部分,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
    中医认为,藿香性味辛、微温,入脾、胃、肺经,有芒香化湿,解暑发表,和中止呕之功,本品性温而燥热,既可化在里之湿浊,又可解在表之暑湿,用于暑湿症及湿温症初起,为暑令常用之品,本品又能和中止呕,常用于呕吐,对脾胃湿浊引起的呕吐最为适宜。《本草纲目》言其"治脾胃呕逆,为最要之药"。《本草正义》言"藿香芳香不嫌其猛烈,温煦不偏于燥热,能祛除阴霾湿邪,而助脾胃正气,为湿困脾阳,倦怠无力,饮食不甘,舌苔浊垢者最捷之药"。药理研究表明,本品能促进胃液分泌,增强消化能力,对胃肠有解痉、防腐作用,并有收敛止泄和扩张微血管而略有发汗作用。煮粥服食,对脾胃湿阻,脘腹胀满,肢体重困,纳差食少,恶心呕吐等,卓有效验。
    注意事项:
    1.鲜品加倍;
    2.阴虚火旺、舌绛光滑者不宜选用。

    藿香茶

    【出处】《中医良药良方》
    【组成】藿香15~20克。
    【功用】清暑辟浊,利湿醒脾。
    【主治】夏季感受暑湿浊邪,头昏胸闷,恶心作呕,或伴全身不适。并可用作防止中暑。
    【制法】沸水冲泡,盖闷10分钟,代莱频饮,1日饮尽。
    【宜忌】阴虚火旺及胃有实热者不宜饮用。
    【按语】藿香含有芳香挥发油,主要成分为广藿香醇,具有芳香健胃功能,是夏季清暑防暑、化湿解表、利湿和胃的要药。中暑感冒可用之,胃肠不调可用之,恶心呕吐可用之,暑湿泄泻亦可用之。

上一篇:罗勒美食
下一篇:百里香美食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