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草种植应该如何控制水肥?

  • 发表时间:2015-01-06    |   | 点击数19
  •        水分管理:多数香草都属于耐寒而不耐涝的植物,因此在日常管理中绝不能频繁浇水,否则容易引起植株烂根,造成死亡。由于环境存在差异,浇水频繁并不应该作为固定的数据,应学会灵活掌握,做到见湿见干的浇水,即浇水时一次浇透,然后下次等到土壤快干透时再浇第二次水。在北京地区干热的夏天一般一周浇水两次,春秋季节一周到十天浇水一次,冬季半月一次即可基本保证香草的水分需求。香草植物对水质也没有特殊的要求,使用自来水即可,但是最好将自来水静置3天左右再用来浇花。迷迭香一年盆栽

    施肥管理:香草类植物大多对于营养素需求并不是很高,只要在定植时使用了底肥,就基本可以满足香草一年的生长所需了。如果没有在换土时加入底肥,可以采用追肥的方法,在香草根系周围挖开一个环状的浅沟,撒入少量的膨化鸡粪或缓释型肥料,这样随着每次浇水肥料中的营养成分就会下渗到蜘蛛根系附近被吸收。使用水溶性速效肥时,需要按照一定比例兑水昔时达到安全浓度才可使用,否则会引起烧苗,大部分种类的水溶性肥在稀释1000倍左右就可以保证安全。在香草种植中,水溶性速效肥可用来缓解香草明显的却非状态,下边列出了一些植物常见的缺素症状以供参考。

    缺氮:植株浅绿、基部老叶变黄,干燥时呈褐色。茎短而细,分枝或分蘖少,出现早衰现象。若果树缺氮则表现为果小、果少、果皮硬等现象。

    缺磷:植株深绿,常呈红色或紫色,干燥时暗绿。茎短而细,基部叶片变黄,开花期推迟,种子小,不饱满。

    缺钾:茎易倒伏,叶片边缘黄化、焦枯、碎裂,脉间出现坏死斑点,整个叶片有时呈杯卷状或皱缩,褐根多。粮食类作物及其他含糖量大的作物生长后期需钾量较大,如禾谷类和马铃薯、甘薯、西瓜、葡萄等。

    缺镁:叶片变黄,有时杂色(和缺氮的区别),叶脉仍绿,而叶脉间变黄,有时呈紫色,出现坏死斑点。

    缺铁:脉间失绿,呈清晰的网纹状,严重时整个叶片,尤其是幼叶,呈淡黄色,甚至发白。如香樟、栀子花等易表现此症状。

    缺硼:首先表现在顶端,如顶端出现停止生长现象。幼叶畸形、皱缩。叶脉间不规则退绿。油菜的"花而不实",棉花的"蕾而不花",苹果的缩果病,萝卜的心腐病等皆属于缺硼的原因。

    缺锌:叶小簇生,叶面两侧出现斑点,植株矮小,节间缩短,生育期推迟。如果树的小叶病,玉米的花白苗等。

    缺铜:新生叶失绿,叶尖发白卷曲呈纸捻状,叶片出现坏死斑点,进而枯萎死亡。如禾谷类表现为植株丛生、顶端变白,严重时不抽穗、不结实。果树缺铜则表现为顶梢叶片呈簇状,叶和果实均退色等症状。

    缺锰:脉间出现小坏死斑点,叶脉出现深绿色条纹呈肋骨状。如柑橘的缺锰病。

     

相关热词搜索:家庭香草盆栽种植水肥管理芳香植物迷迭香薰衣草

上一篇:家庭种植香草喜欢什么样的环境?
下一篇:芳香药草风纶菜简介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