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药草风纶菜简介

  • 发表时间:2015-01-04    |   | 点击数694
  • 风轮菜为唇形科、风轮菜属多年生草本,别名 香薄荷、豆草、木立薄荷。高可达1m。茎基部匍匐生根,上部上升,多分枝,四棱形,密被短柔毛风轮菜及腺毛,叶对生;密被疏柔毛;叶片卵圆形,先端尖或钝,基部楔形,边缘具锯齿,上面密被短硬毛,下面被疏柔毛。

    1.特征与特性

    多年生草本,成株高约50cm。枝叶分枝很多,茎直立,分枝性佳,高约30—50cm叶条状窄长并有浓郁香料辛辣味道,花形小,白色或淡紫色,散发宜人香味。
    风轮菜种类较多,常见的有夏风轮菜、冬风轮菜、傅普风轮菜、香叶风轮菜及柠檬风轮菜等。主要栽培利用种类为夏风轮菜和冬风轮菜。
    冬香薄荷为多年生的亚灌木型香薄荷,夏末开粉红色花,叶片较狭长,先端锐尖,深绿色,且香味较浓。
    2.分布及栽培
    主产欧洲南部和北美洲,以地中海沿岸为主。喜生于向阳、排水良好的土壤中。
    3.使用部位
    为唇形科植物风轮菜的叶,开花前择取嫩叶,洗净后即可现用。亦可阴干后用密闭容器贮藏备用。
    4.应用
    香辛料用风轮菜上部的干燥叶及其粉碎物、精油和油树脂。风轮菜叶为芬芳的青香辛香气,有酚样杀菌剂似的气息;味感为辛香味,有胡椒似的辛辣味,是胡椒的较好的代用品。风轮菜挥发油中含有石竹烯、柠檬烯等。风轮菜精油是黄色至暗棕色液体,似百里香和甘牛至的辛香香气,味感与原植物相似。
    风轮菜叶常被拿来作为意大利香肠或烹调鱼肉、肌肉的材料和香料,香味特殊,花有收敛和杀菌作用,常被用于漱口水及油性皮肤的蒸脸护肤。风轮菜在德国又名“辣椒草”,有辛辣的味道,能够增进食欲。在烹调上的用途很广,常用来搭配肉类、蔬菜、豆类等食物,或是加上醋和油做成调味料,用叶子冲泡的茶很像迷迭香,带有刺鼻的辛辣香味,有帮助笑话的作用,适合在饭后或因食太多而导致肠胃衰弱时饮用,林割爱也能防止肚子鼓胀。
    夏风轮菜也可用于调制各式酱汁和卤汁。夏风轮菜在烹调刚结束前的时候加入。夏风轮菜精油用于苦啤酒、苦艾酒等酒类,极小量用于汤料。有助于消化、减肥和灭菌作用。冬风轮菜的叶捣碎,外敷可减轻肿痛。

上一篇:香草种植应该如何控制水肥?
下一篇:脾胃虚弱吃什么好?藿香姜枣养生饮的做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