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香草文化 » 正文
  • 香草小知识之碰碰香

  • 发表时间:2015-10-15    |   | 点击数435
  • 碰碰香为牻牛儿苗科天竺葵属植物,灌木状草本植物,原产非洲好望角,欧洲及西南亚地区。蔓生,茎枝呈棕色,嫩茎绿色。叶卵形或倒卵形,光滑,厚革质,边缘有些疏齿。伞形花瓣,花有深红,粉红及白色、蓝色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多分枝,全株被有细密的白色绒毛。肉质叶,交互对生,绿色,卵圆形,边缘有钝锯齿。碰碰香因触碰后可散发出令人舒适的香气而享有“碰碰香”的美称。又因其香味浓甜,颇似苹果香味,故又享有“苹果香”美誉。闻之令人神清气爽,很受大家喜爱。碰碰香适宜盆栽,宜放置在高处或悬吊在室内,也可作几案、书桌的点缀品。叶片泡茶、酒,奇香诱人。
    未标题1
    碰碰香长得这么可爱,要怎么养呢?首先要知道碰碰香的生长习性。碰碰香喜光,但也较耐阴。畏寒,故需在温室内栽培。不耐水湿、喜疏松、排水良好的土壤。喜温暖,不耐寒冷。冬季适宜温度为5~10。不耐潮湿,过湿则易烂根致死。所以浇水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做到见干见湿,见干则浇。碰碰香常以播种、扦插、分株方式进行繁殖。别看它的花小,但是它的花香却能随着人的触碰而变得更浓,所以人们就觉得,碰碰香是一碰才香。它发出浓浓香味的原理与含羞草相似,但是又有区别。当它的叶片受到触碰的刺激时,细胞内的水分会发生作用,使叶枕的膨压发生变化,而含羞草的叶片受到刺激会卷缩,这是二者不同的地方。碰碰香有毒吗?这是很多人比较关心的问题,碰碰香的叶片可泡茶、酒,能缓解肠胃胀气,还有消炎消肿、保养皮肤的功效,此外,碰碰香还可炖汤或生食。所以碰碰香是无毒的,相反,碰碰香淡淡的气味似薄荷味,可以提神醒脑、清热避暑还有驱蚊的作用。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在家观赏或食用了。
    家中种植一盆小型碰碰香盆栽,空气都会更加清新,人的精神也会更好。
     

相关热词搜索:碰碰香香草到手香摸摸香

上一篇:“世外桃源”—普罗旺斯简介
下一篇:世界各地度假村上演-香草美食DIY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