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闻香识草 辨味知意 —神奇迷迭香

  • 发表时间:2016-05-12    |   | 点击数102
  •   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中有句台词,说:

    Theres rosemary,thats for remembrance; pray,love,remember:and there is pansies.thats for thoughts。

    “这是迷迭香,可以帮助回忆,亲爱的,请你牢记在心!”

    迷迭香,拉丁学名(Rosmarinus officinalis)唇形科灌木,别名海洋之露。常绿,株型直立,叶片灰绿、狭长而尖细,轻轻触摸便散发类似松树的香味,自古被视为可增强记忆的药草。闻香识草 辨味知意 —神奇迷迭香

    迷迭香的使用历史

        当外出的船迷失方向时,迷航的水手可以凭借着这浓浓的香气来寻找陆地的位置,所以它也有海上灯塔之称。

        宗教传说加深了迷迭香神圣的力量,在欧洲,迷迭香被广植于教堂的四周,教徒将它视为神圣的供品,因此迷迭香又被称为“圣母玛利亚的玫瑰”。

        在欧洲人心目中,迷迭香不仅能治愈疾病,而且是返老还童的神药,它还具有保护人们远离恶魔的神奇力量,因此在婚典葬礼等活动时都会使用迷迭香。

        迷迭香早在曹魏时就传入中国,因它具有浓郁的特殊香味,闻之令人神清气爽,可使大脑恢复到清晰分明的状态。

        时珍曰∶魏文帝时,自西域移植庭中,同曹植等各有赋。大意其草修干柔茎,细枝弱根。繁花结实,严霜弗凋。收采幽杀,摘去枝叶。入袋佩之,芳香甚烈。与今之排香同气。

        

    迷迭香的生活习性

        迷迭香性喜温暖而凉爽气候,需保证其充足的阳光、良好的通风环境。又因迷迭香属革质叶片,较能耐旱,尽量避免高温多湿的气候及环境。以富含砂质、排水良好的土壤较有利于生长发育。

        迷迭香生长缓慢,这也意味着它的再生能力不强,修剪采收时就必须要特别小心,尤其老枝木质化的速度很快,一下子太过分的强剪常常导致植株无法再发芽,比较安全的做法是每次修剪时不要剪超过枝条长度的一半。

    迷迭香的用途跟食用方法

         生活中,迷迭香的应用非常广泛。它不仅可以制成精油,还可以应用于食物中,提升香味。可以泡茶、泡酒、制作各类糕点、用于炖菜、煎鱼、烤制肉类食品……

    迷迭香在日常饮食中的部分应用:

    一、迷迭香鸡蛋煎朝排

     

    1、朝排(长烧饼)切小段

    2、现采新鲜迷迭香洗净切碎

    3、鸡蛋加盐加胡椒粉,打散,打均匀成糊状

    4、锅加油烧热,倒入切段的草排,翻炒。

    5、倒入迷迭香鸡蛋糊,翻炒。

    6、当看到香锅巴时,关火。

    趁热时吃,唇齿留香,难以忘怀。

    这样的烹饪方式,也可以用于馒头片等面食中。

    二、迷迭香橄榄油

     

    1、迷迭香冲洗干净,沥干水分备用。

    2、在锅中倒入250ml左右橄榄油,中火加热至开始产生气泡时放入5-8枝迷迭香,继续加热约2分钟,然后离火,彻底放凉。

    3、在干净而干燥的密封瓶中放入2瓣大蒜和3-4枝新鲜迷迭香。

    4、将放凉的橄榄油中的迷迭香沥干丢弃,橄榄油倒入瓶中。

    5、将余下未加热的250ml橄榄油也倒入瓶中

    6、系上美丽标签。

    迷迭香香味已经充分融入橄榄油中,在做沙拉或者煎牛排、羊排、鱼时,淋上迷迭香橄榄油,会有不一样的味蕾体验。

    把这样的迷迭香橄榄油,盛装在漂亮的小玻璃瓶里,加上好看的标签,作为礼物送给朋友,显得实用又有新意。

    三、迷迭香茶

     

    现采新鲜迷迭香洗净,放入杯子里,用90℃以上开水直接冲泡,加入适量太古糖或者冰糖,静置两分钟,等待迷迭香香味充分释出,就可享用。

    四、迷迭香香薰

     

    1、迷迭香洗净,晒干,用手一捻就碎的干燥程度

    2、用粉碎机粉碎迷迭香,用40-60目的筛子筛过,备用。

    3、把迷迭香粉细心装入香粉模中,点燃,享受迷迭香香薰带来的美好感受。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芳香植物迷迭香香草种子香草种苗迷迭香苗医疗保健

上一篇:“救心菜”真的能救命?
下一篇:三招教你给多肉轻松“度夏”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