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味与基因——十生十世不会忘却的深刻记忆

  • 发表时间:2017-09-13    |   | 点击数128
  •   

    气味与基因——十生十世不会忘却的深刻记忆 

    法国使用的芳香疗法属于科学芳疗,在法国医学届有很多非常严肃的案例,证明了香气对人体健康的积极诱导作用。法国芳香疗法的使用中有过许多用某种味道来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AD)的成功案例。

     

     

    香气可以唤起过去的记忆中最好的一段时光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人类大脑中丘脑部分受到损坏而引起的记忆力衰退,原来经历的事情、认识的人和存储的记忆都不知道那里去了。在法国的芳香疗法中,会选用橙花的气味来唤醒患者的记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知道人的一生中最安全、最舒服、最愉悦的一段时间是他的哺乳期,也就是在母亲怀抱里长大的这段时间内,法国很多人使用橙花油安抚小孩,如果小孩睡眠不好就给他用橙花精油,或者往他的奶瓶里面添加橙花纯露喝下去,所以橙花的味道,这种分子是和一个人最安全、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间密切相关的。
     

        实验证明,很多老年痴呆症患者在闻到橙花香味的时候,突然想起了以前听过的一段美好的歌曲,在这个香气的诱发下想起来了,说明香气确实能够唤起过去的记忆中最好的一段时光,所以芳香疗法经常用橙花的香气治疗老年痴呆症,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关于气味与记忆的研究

     

     

        从橙花气味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案例可以看出人接触到某种味道会产生某些出于本能的反映,那么这种本能的反映究竟能够影响人多长时间呢?在法国曾经做过猫和老鼠的实验。

        在实验室人工培养一批猫和人工培养一批老鼠,猫在一种封闭的环境下成长繁殖,老鼠也是一样。这期间过了十代,这十代的老鼠、猫没有碰见过,在实验室生长的猫没见过老鼠,老鼠也没见过猫,等第十代猫和老鼠放在一起,发现老鼠继续怕猫,看到猫继续发抖。

        结论是:不是猫的长相让老鼠害怕,而是猫的味道让老鼠害怕。人对味道的记忆是来自基因方面,而不是简单的文化、生活经历的影响,基因中有对某种味道的一种本能的反应,猫和老鼠的例子就说明这一点。人也是一样,基因层面储存了一些对某种香气的感受及其相应的反应。人的基因中是有对香气和香味的感知能力。

     

    气味与基因——十生十世不会忘却的深刻记忆 

     

     

    味道会影响我们的情绪

     

        可见气味是可以写进基因的重要元素,有一些深刻的味道,即便是经过了十生十世也依然存在,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这种味道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影响我们的生理状态以及我们的行为。所以,选用正确的香气可以达到积极的治疗效果,和一个人过去有良好回忆的生活经历相关联的香气,可以通过对香气的使用,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闻一下就可以了,可以达到相关的相应的正确的疗效,克服紧张情绪,克服或者是减缓某些症状。

     

相关热词搜索:味道精油香草园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香草

上一篇:植物专题营丨这些植物“香喷喷”!舌尖上的芬芳香草,你认识几种?
下一篇: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