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物专题营丨这些植物“香喷喷”!舌尖上的芬芳香草,你认识几种?

  • 发表时间:2017-09-14    |   | 点击数480
  •  

     

     

    植物专题营丨这些植物“香喷喷”!舌尖上的芬芳香草,你认识几种?

    7月中旬,植物科学专题营的营员们在武汉植物园开始了植物探索之旅。营员们在植物专题讲座、专类园探究等丰富多彩的交流实践活动中,近距离地感受了植物科学的魅力。

    今天我们也来讲讲植物方面的知识,让没有参加植物科学专题营的宝宝们也有了解植物的机会。

    一起来深入认识一下,我们经常拿来吃的唇形芳香植物!

     

     

    被叫做“薄荷”的各种植物

     

    留兰香薄荷盆

        薄荷是一种分布十分广泛的唇形科香草,北半球的温带地区基本上都可以见到她的身影。薄荷在每年7到9月盛开的轮伞花序,会像一个个小球球一样,出现在叶腋处。

     

        充足的阳光和长时间日照会促进薄荷开花,也有利于薄荷强劲的香味来源-——薄荷油和薄荷脑的积累。薄荷还有很多近亲(亲缘种),他们都来自于唇形科薄荷属比如胡椒薄荷、留兰香、柠檬留兰香、绿薄荷等。 

    胡椒薄荷盆 (2)

    (薄荷 ) 

    留兰香1

    (留兰香 )  

    凤梨薄荷盆

     (苹果薄荷) 

    美国薄荷它又名管蜂香草和大红香蜂草,原产于北美,和薄荷一样也是一种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不过,它并非薄荷属而是美国薄荷属植物。

     

    美国薄荷因为有着芳香的叶片,和佛手柑芳香风味,除了在香水中使用,还用来作为药剂或食品的调味剂,在美容业中还用来作为安抚面膜。美国薄荷现在已成为观赏植物,在公园里我们也偶尔能见到它们的芳影。 

    美国薄荷1

    (美国薄荷, ) 

    常常被人津津乐道的猫薄荷和薄荷的关系没有那么近。猫薄荷是唇形科荆芥属的植物,而不是薄荷属,又称荆芥或真猫薄荷(True Catnip),猫薄荷之名来自其对猫科动物,尤其是家猫的作用,猫猫对猫薄荷有非常敏感的兴奋反应。 

    猫薄荷盆

    (猫薄荷 ) 

     

    甜香怡人,内服外敷的迷迭香

     

     

        迷迭香的大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另一个名字“罗斯玛丽”是根据迷迭香的英文rosemary音译过来的。她的长相并不是严格的符合唇形科植物的口诀,甚至有的时候,她那线形的厚厚的叶片和木质化的老枝,会被误认为是松柏一类的植物。但是,四棱形的幼枝,淡蓝色的唇形花冠,以及让人无法忘怀的香味却无法隐瞒她的真实身份。

     

        关于她的香味,很多地方都有应用。从香水,香皂,洗发水,到化妆品,护肤品,饮料都有她的成分。另外,迷迭香也是上好的香料,特别是和牛羊肉一起,通过烤箱的高温进行结合,迷迭香让肉质更鲜嫩,香味诱人,还能解腻爽口。

     

        迷迭香的生长非常缓慢,所以,每一点芬芳就变得格外珍贵。如果大家遇到迷迭香,请优雅的用鼻子记住她的味道,而不要随意采摘枝条。 

    迷迭香1

    (迷迭香 ) 

    香味奇特的欧丹参和药用鼠尾草

     

     

        唇形科鼠尾草属中,有些成员的香味十分浓烈,有些人会觉得有些刺鼻,这种香味里甚至还会有些许樟脑及茴香的味道。如鼠尾草属中产自地中海地区的欧丹参Salvia sclarea作为一种典型的芳香植物,希腊、罗马人又称其为“神圣的药草”,对它推崇备至,还将它当作恢复记忆与感官能力的神奇药草。欧丹参的蒸馏精油是广泛应用于香水和葡萄酒调味中,也被运用于芳香疗法以缓解焦虑和恐惧。 

     

        在意大利、巴尔干和中东的各种烹饪美食中,都缺不了“撒尔维亚”(鼠尾草属Salvia的音译)这种香味怡人略带辛辣的植物,而传统英式美式做法是把它和洋葱混合作为调料。这就是药用鼠尾草,也被叫做“花园圣人”(garden sage),它同样是一种栽培历史悠久的香草,是欧洲最重要和最传统的调味香料之一。

     

        根据我的美食经验,“撒尔维亚”搭配油腻的食物及奶制品是极好的。甚至是在泡茶时放入几片叶子,也可以让茶的味道焕然一新。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鼠尾草受不了长时间的高温,最好在烹饪的后期放入,同时,由于她气味强烈,只需要少量,能起到调味的作用即可。 

     

     

    地中海风味的代表-罗勒

     

     

        番茄,罗勒和橄榄是地中海风味美食不可缺少的三剑客。罗勒作为食用香草的代表,也早已被我们熟知,它的花呈多层塔状,所以罗勒的另一个名字叫九层塔。虽说很多唇形科香草的叶片都是毛毛的,但罗勒的毛相对则是比较稀疏,有些品种的叶片甚至是光滑无毛的,同时,叶片边缘的齿也是最不明显的。 

     

        人类很早以前就喜爱上了这种为我们的味觉带来快乐的香草,5000年前,印度人就已经开始培育罗勒。罗勒在高温干燥的地区生长良好,昼夜温差大的气候使她全株都散发出强烈刺激的,类似于茴香的味道。据说是在君士坦丁大帝和圣海伦纳发现神圣的十字架地点之上方长出的。罗勒的香味不仅仅独特,更重要的是,她可以和很多材料及香味结合,创造出更加回味无穷的味道。

     

        不过,罗勒的香味易在烹调时丧失,所以一般会在煮食的最后阶段才加入。很多花草茶更是用罗勒作为香气的调和剂,使口感柔和,香味醇厚。而罗勒的黑色种子泡水后表面会产生胶质,也就是兰香子,比如兰香子芒果饮在甜品店中是许多人喜爱的甜品。

     

        植物的世界千姿百态,植物科学也是一门很有趣的学问。如果你想学习更多的植物方面的知识,我们的植物科学专题营绝对能满足你!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薄荷迷迭香罗勒鼠尾草

上一篇:什么时间种植薰衣草最合适?薰衣草种植的黄金季节竟然是...
下一篇:气味与基因——十生十世不会忘却的深刻记忆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