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业芳疗非低门槛行业 靠什么打破“人才紧缺窘境”

  • 发表时间:2016-07-12    |   | 点击数129
  •   

    专业芳疗非低门槛行业 靠什么打破“人才紧缺窘境”?  

      这已经不是乔经理第一次为人才招聘发愁了。身为芳香生活馆的老板,每到夏季芳疗生意的旺季,她都迫切希望能找到更多专业芳疗师,从2011年开始,年年都是如此。

     

    芳疗人才稀缺

     

        这已经不是乔经理第一次为人才招聘发愁了。身为芳香生活馆的老板,每到夏季芳疗生意的旺季,她都迫切希望能找到更多专业芳疗师,从2011年开始,年年都是如此。

        她分析了“难招聘”的原因,一是专业人才本身就少,很多人误以为芳疗师只需要懂点精油、懂点按摩就好,但事实并非如此:二是从业需要专业培训,在这过程中不免遇到收入下降的情况,“很多初学者选择放弃了。”百般无奈下,遇到客人多的时候,她不得不自己亲自上阵。

    芳疗师为什么这么紧缺

     

    芳疗师,对很多人而言,是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熟悉,因为如今杭城街头芳疗馆并不少;陌生,在于大多人对行业其实并不了解。

     

    说到这点,花间SPA负责人格菲挺有感触,她分享了自己在考取专业执证芳疗师过程中做的事——“植物学、细胞学、病理学、毒物学等都是必修的课程。”她说:“真正专业的芳疗师,门槛并不低。而当下,整个行业的人才队伍,也面临参差不齐的窘状。”

     

    “从业的确有些混乱,但从积极的角度来想,这也说明市场需求量大。”国际芳疗师、杭州耕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方俊平说。

     

    专业芳疗从业门槛不低 高需求下的从业人员“参差不齐”

     

     

    最近,格菲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对方询问:“我小孩读书不太好,能不能跟着你一起学芳疗?”

     

    这已经不是格菲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询问了,她婉拒了对方,原因再简单不过,“要成为专业芳疗师,没那么容易。”

     

    她回忆了自己入行的过程,浙大毕业,在法国留学期间,接触到了芳疗。格菲说,在成为专业执证芳疗师的过程中,自己不仅需要学习植物学、细胞学、病理学、毒物学等课程,还得学习拉丁文。“在欧洲一些国家,芳疗和医疗相关,不得马虎。”

     

    “这仅仅是理论层面的,在实战阶段,我还做了几百个个案,如此方能毕业。”格菲说,而在这之后,就得依靠自己的经验积累了,为了提升专业技能,每年还会自主去进修一些课程。

     

    “芳疗有很多派系,包括英系、法系、德系等。”她说,英系一般用于家居的简单护理,而法系和德系,可运用于临床,不管是哪一种,从业门槛并不低。

     

    “当前市场上的芳疗师,专业持证的并不多,部分只是经过产品公司的一些有关精油知识、按摩手法的培训,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和认证训练。另外,一些人并不了解芳疗本身是非常严谨的一门学科,一些按摩师也会被误认为是芳疗师。”格菲说,人才的参差不齐,是逃不开的窘境。

     

        某知名芳香生活馆的老板乔也认同,“优秀人才太少了,一些前来应聘的‘芳疗师’,其实并不符合专业的要求,但即使公司提出可以提供培训,也支持她们去国外考证,能坚持下来的也很稀少。”乔国华学的是瑞士芳疗,法系的一个分支。

     

    国际芳疗师、杭州耕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方俊平也认可行业当下“有些混乱”,“但从积极的角度来想,这也说明市场需求量大”。

     

    芳疗难逃认识误区

     

     

    越来越多年轻人成新“消费力量”

     

     

    一直以来,芳疗都面临不少的认识误区。2010年,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简称IFA)的全球首席执行官Pauline Allen Anne就曾在公开场合对此作出解释。方俊平也记得,就是从2010年起,靠着各方信息的力量,人们对芳疗师的观念有了明显的改变。

     

    “如今,专业的芳疗师还是很受消费者认可和尊重的。”格菲说,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认可这一方式,成为新的“消费力量”。

     

    在从业的数年里,这一新“消费力量”已经慢慢从90后发展到了00后,且数量越来越大,这是格菲欣喜且感动的一件事,“仿佛能够看到行业的未来。”她透露,目前在杭州消费市场,英系芳疗相对于其他的派系芳疗,推广和应用的范围更广一些。

     

    乔国华也看好行业的未来,她透露,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一家公司,希望搭建平台,把芳疗师资源都整合起来,“一方面是积极宣传芳疗的概念,同时扩展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早日建立国内的行业标准,让这个行业被更多人认可。”

     

    如果行业的被接受程度提高了,自然会有更多人愿意加入到专业芳疗师的队伍来,“到时候,我担忧的人才招聘问题,也能迎刃而解。”乔经理说。

     

     

     

     

     

相关热词搜索:芳香疗法美容养颜香草护肤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

上一篇:租摆盆栽花卉植物养护技巧
下一篇:这个神奇方法,能让你家有吃不完的菜!果断收藏…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