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 发表时间:2017-09-04    |   | 点击数132
  •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为唇形科牛至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地中海地区至中亚、北非、北美及我国大部分地区,生于海拔500-3 600 m的山坡、路旁、灌丛、草地、林下。

        牛至味辛、性凉、无毒,全草可入药,具有清热解表、理气化湿倒尿消肿之功效。临床用于预防流感治疗黄疽、中暑、发热、呕吐、急性胃肠炎、腹痛等症,其散寒解表功用胜于薄荷。

        美国农业部的“植物化学和植物物种学”背景资料表明,牛至含有30多种抗菌化合物,是一种潜在的天然抗生素和药物生长促进剂。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牛至简介

     

     

    牛至别名

     

     

    相传自中世纪的欧洲以来,牛至的特殊香味就深深吸引很多人,不但将其作成香袋随身携带,在料理及花茶的领域里也占有一席之地。

     

    牛至的英名为Oregano,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北非及西亚,是唇形花科奥勒冈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由于在意大利披萨中常用到牛至调味,所以又被称为披萨草、另外还有奥勒冈、俄力冈等别名。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牛至 香薷(滇南本草),白花茵陈、香茹草、琦香(云南昆明),乳香草、香茹、香薷、满山香(云南曲靖),苏子草、香薷、香茹、玉兰至、罗罗香、山薄荷、满天星(云南),满坡香(贵州剑河、梵净山),土香薷(贵州贵阳、铜仁),地藿香(贵州瓮安),小田草(贵州),土香薷、香炉草、香茹草、接骨草(四川),白花菌陈、茵陈、糯米条(江西),野荆芥、随经草(江苏),土菌陈(福建),野薄荷、五香草、署草(陕西),小叶薄荷。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芳香;根茎斜生,其节上具纤细的须根,多少木质。茎直立或近基部伏地,通常高25-60厘米,多少带紫色,四稜形,具倒向或微蜷曲的短柔毛,多数,从根茎发出,中上部各节有具花的分枝,下部各节有不育的短枝,近基部常无叶。

     

        叶具柄,柄长2-7毫米,腹面具槽,背面近圆形,被柔毛,叶片卵圆形或长圆状卵圆形,长1-4厘米,宽0.4-1.5厘米,先端钝或稍钝,基部宽楔形至近圆形或微心形,全缘或有远离的小锯齿,上面亮绿色,常带紫晕,具不明显的柔毛及凹陷的腺点,下面淡绿色,明显被柔毛及凹陷的腺点,侧脉3-5对,与中脉在上面不显著,下面多少突出;苞叶大多无柄,常带紫色。

        小坚果卵圆形,长约0.6毫米,先端圆,基部骤狭,微具稜,褐色,无毛。花期7-9月,果期10-12月。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主要价值

     

     

     

    药用价值

     

     

    全草入药,可预防流感,治中暑、感冒、头痛身重、腹痛、呕吐、胸膈胀满、气阻食滞、小儿食积腹胀、腹泻、月经过多、崩漏带下、皮肤搔痒及水肿等症,其散寒发表功用,尤胜于薄荷。

     

    在云南、贵州、四川三省作香薷收购及使用。

     

    全草又可提芳香油,鲜茎叶含油0.07-0.2%,干茎叶含油0.15-4%,油的比重(15℃)0.868-0.910,旋光度(20℃)-20°-70°,含醇量(以香草醇计)2-3%,含酚量(以麝香草酚计)约含7%,除供调配香精外,亦用作酒曲配料。此外它又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

    牛至油

     

     

     

    牛至油是从植物'牛至'中提取的挥发油,为淡黄色油状液体,全世界范围内均有以此为原料的人用药品和保健品,长期以来,欧美把它作为食品的抗菌防腐保鲜剂,也是中国和国外大多数国家(欧盟等)批准使用的饲料添加剂。

     

    主要成分为酚类化合物,其中:香芹酚约占80%;百里香素约占8.7%;麝香草酚占约2.5%;萜品烯约占2.1%。

     

    研究发现,植物中的酚类化合物有抗菌 作用,在含酚类化合物的植物中,牛至属植物(牛至、百里香等)中的香芹酚和百里香酚的含量最高,含生物合成香芹酚和百里香酚的前体(Y一赧品烯和p一异丙甲苯)的水平也很高。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

    牛至提取物的化学组分

     

     

    牛至油中含:

    香芹酚Carvacrol(2-甲基-5-异丙基苯酚)----------------65-75%

    百里酚Thymol(5-甲基-2-异丙基苯酚)-------------------5-8%

    伞花烃p-Cymene(对异丙基苯甲烷)----------------------3-5%

    萜品烯g-Terpinene-------------------------------------3-5%

    牛至油预混剂含牛至油10%,并经包被处理。

    全草牛至可提取出一种具有芳香味的挥发油--牛至香精油,牛至发挥其药理作用也主要是通过牛至香精油而实现的。

    牛至香精油的化学成分主要是黄篙酚、P-伞花烃、麝草香酚、r-松油烯。

    这四种化学组分的含量因地理位置的不同变化很大,vokDu.D等(1993)曾报道牛至香精油的四种化学组分的含量跟纬度有关。

    Kokkini.S等(1997)报道。从希腊生长的牛至中提取出来的香精油,黄篙酚含量约1.7%--69.6%,P-伞花烃含量约17.3%-51.3%、麝草香酚含量约0.2%--42.8%、r-松油烯含量约0.6%--3.6%,生长在希腊北部的牛至提取出的香精油富含麝草香酚(30.3%--42.8%);而南部的则富含黄篙酚 (57.4%--9.6%)。

    四种化学组分中黄篙酚和麝草香酚的抗菌活性最大。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牛至油10% 牛至油是从属含酚类化合物牛至中提取的挥发油,牛至油的主要成份是苯酚类物质,香芹酚占79.6%,百里香素占8.7%,麝香草酚占2.5%,萜品烯2.1%,其中香芹酚和百里酚,麝香草酚已证明有很强的抗菌活性,其活性成份具有非常强的表面活性和脂溶性,能迅速穿透病源微生物细胞膜,因此造成致病源微生物水失衡而死亡,另香芹酚和百里酚在肠道上皮细胞的外层有活性,能加速肠道上皮细胞的更新率,减少病原体对肠道上皮细胞的感染,增强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能力,提高生长性能和饲料利用率。

    主要成份类香芹酚60%左右;欧百里香酚8%左右;对霰花烃5%左右;

    a-丁香烯、1-龙脑、里哪醇、麝香草酚、辣薄荷醇、贴品烯等30多种有机化合物含量23%左右,牛至油是中国农业部批准使用的饲料药物添加剂之一,具有安全、高效、绿色、无配伍禁忌的纯天然活性成份比较高的中药添加剂。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牛至的保健价值

     

    牛至全草含挥发油,主要有对一聚伞花素、香荆芥酚、麝香草酚、香叶乙酸酯等可利尿、促进食欲、改善消化、去痰、抗菌的作用,每1毫克中含抗衰老素超氧化物岐化酶187.80微克,是蔬菜中含量最高者,其抗氧化功能非常强,以其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效力而言,比苹果高出42倍,比马铃薯高出30倍,比橘子高出12倍。

    牛至味辛,性微温,有清暑解表、利水消肿之作用。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牛至全草可提取芳香油,也可以用作香蕾入药,还能作为资源植物使用。

    早在东汉时期,人们已把牛至作为-种中草药使用,它可用于治疗因暑湿所引起的发热、头痛、身困倦、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

    也用于治疗急性胃肠炎、沙门氏菌感染等疾病。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美国农业部的“植物化学和植物物种学”的背景资料表明,牛至含有30多种抗菌化合物,因而牛至可能是一种潜在的非药物生长促进剂。

    随着人们对人类健康的关注,抗生素添 加剂可能使人病原菌产生耐药性这一缺点使人们对抗生素的使用日益减少,采用现代高科技生产“全天然”饲料添加剂已成为世界各国研究人员研究的热点,因而更深地了解牛至可为其作为新型非药物生长促进剂提供参考。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功能主治

     

    解表,理气止痛。治感冒,扁桃体炎,痧气腹痛,胃气痛。

    ①《浙江民间草药》:开膈理气。治胃气痛,痧气。②《杭州药植志》:治感冒和吐血。

    ③《浙江民间常用草药》:解毒消炎,利尿镇痛。治中暑,感冒,胃痛。

    附方

    ①治溃疡病:牛至、红木香各15克,蒲公英50克,徐长卿10克。水煎服。

    ②治扁桃体炎:牛至75克,加蜂蜜适量。水煎服。

    ③治疖子:牛至、野菊花各15克,紫花地丁、蒲公英各50克。水煎服。

    ④治蜈蚣咬伤:牛至捣汁外敷。(选方出《浙江民间常用草药》)

    牛至又名止痢草、土香薷、小叶薄荷全草可入药,天然抗生素促进剂

    使用常识

     

    1. 花可用于治疗感冒,头痛,肠胃痛,神经性疾病,缓和疲劳

    2. 叶部浸出液用于洗发膏,入浴剂

    3. 取牛至3-9克,水煎服或泡茶饮,可治感冒。

    4. 鲜牛至250克煎水沐浴,治皮肤湿热瘙痒。

    5. 牛至10克+紫苏7克+枇杷叶7克+灯心菜3克煎服,一日3次依次2杯,治疗伤风发热、鼻寒、咳嗽或呕吐等。

    6. 牛汁煎汤,对风湿性关节炎有效,也可做齿龈疾病患者的含漱剂。

    7. 取鲜叶或干粉烤制香肠、家禽、牛羊肉,风味尤佳。

    8. 取鲜叶做沙拉、做汤、做饭,能增加饭菜的香味,促进食欲。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4006-987-001,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淘宝:遇见香草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pm=a313o.7775905.1998679131.d0011.IbJQs5

    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bHHeAO

     

    微信:15253220805

     

     

相关热词搜索:牛至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牛至苗

上一篇:气味与基因——十生十世不会忘却的深刻记忆
下一篇:一年中最适合种香草的时间到了,适合秋天种植的香草有哪些呢?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