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见紫花小草介绍:不是开小紫花的就是薰衣草哦

  • 发表时间:2020-09-03    |   | 点击数129
  •    

        薰衣草一直是种广受欢迎的植物,开放时,大片大片的紫色花海无比动人——浪漫的花海,精致的小屋,配上远方连绵的高山,既精致又辽阔。

    然而并不是所有开小紫花的都是薰衣草,除了薰衣草外,还有许多开小紫花的小草十分常见,而这些紫花小草不仅与薰衣草颇有几分相似,同时也一样魅力过人。

    猫薄荷花

    1

     

    一、羽扇豆(Lupinus micranthus)

    羽扇豆的颜色非常丰富,有与薰衣草相近的紫色,但也有粉色、白色、黄色等多种颜色。这种小草很高,能长到半米。顾名思义,这是一种豆科植物,有典型的豆科的蝶形花冠。它的掌状复叶形似羽扇,由此得名。羽扇豆还有一个知名度更高的名字,鲁冰花——就是“夜夜想起妈妈的话,闪闪的泪光鲁冰花”的那个花。

     

     

    2

    二、大花飞燕草(即翠雀,Delphinium grandiflorum)

    大花飞燕草和羽扇豆挺像,同样长得很高,同样是紧密的总状花序。不过细看之下,花和叶子的形状都不一样。大花飞燕草常见蓝色、紫色,也有白色的。有些品种“花瓣”和“花心”颜色不一样。像照片中这种,“花瓣”是蓝色的,“花心”是白色的。实际上,外层显眼“花瓣”是花萼,而内层不太起眼的“花心”才是真正的花瓣。花萼和花瓣都向后伸长,在花的背面形成一个长尾巴,术语称为“距”。这个长着尾巴的形态,正是飞燕草名字的由来。

     

     

    3

    三、蓝花鼠尾草(Salvia farinacea)

    之前两种花和薰衣草相似度还不算高,但后面这几种和薰衣草一样是唇形科植物,容易误认。唇形科植物的花是合瓣花,花冠筒状,在筒口裂成相似上下嘴唇的两部分。蓝花鼠尾草上唇两片折叠在一起,非常短小,下唇平展宽大,上面有两块白色斑块。蓝花鼠尾草又名粉萼鼠尾草,但这名字中的“粉萼”,并不是粉色的意思,而是粉状的意思。

     

     

    4

    四、林荫鼠尾草(Salvia nemorosa)

    林荫鼠尾草和蓝花鼠尾草同属于唇形科鼠尾草。

    林荫鼠尾草的花个头较小,这种鼠尾草的区别,在于上唇折叠,呈弯镰刀形,上下唇基本等大,与蓝花鼠尾草不同。

     

    5

    五、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虽然名字不叫鼠尾草,但丹参也是鼠尾草属的,它的花个头明显比林荫鼠尾草大。上唇同样呈镰刀状,下唇前端有不整齐裂齿。

     

    6

    六、荆芥(Nepeta cataria)

    荆芥整体看起来和上面几个鼠尾草相似,但花的形态明显不同。

     

    它的上唇两片不是折叠,而是展开的。花颜色较浅。

    7

    七、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这几种开紫花的唇形科植物互相之间不容易辨清,不过好在它们和薰衣草的区别还是挺明显的。薰衣草算作矮灌木,也就是说它是长成一丛一丛的。而上面所有植物都有一个明显的主茎,是一棵一棵,这是薰衣草和它们最最明显的区别。薰衣草的5片“花瓣”分得很清楚,不像鼠尾草、荆芥什么的含含糊糊的连在一起。不过它也是唇形科植物,5片“花瓣”其实是连在一起的,并且形成上2下3的唇形。

     众生百态,各有不同。虽然薰衣草可能是最有名的紫花小草,但是同样开紫色的小草仍有很多,而这些小草,亦各有各的魅力。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淘宝:赫柏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新店开张,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芳香植物鼠尾草薰衣草

上一篇:秋凉以后养“天竺葵”,记住3字“口诀”,开花快,还能变老桩
下一篇:绞股蓝除了单独泡水喝之外,还可以和哪些东西一起搭配泡水呢?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