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盘点中国古老的五大香草植物,你见过几种?

  • 发表时间:2021-04-16    |   | 点击数99
  •  盘点中国古老的五大香草植物,你见过几种? 

      百里香、迷迭香、鼠尾草、马约兰、香荚兰、龙蒿、莳萝……近年来,西方香草在我国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与追捧,它们既是餐食时尚界的宠儿,又是美容院和园艺界的明星,俨然成为一种追求品质生活的象征和体现生活态度的标志。

    薄荷胡椒_副本

    盘点中国古老的五大香草植物,你见过几种?

      而与此同时,东方的香草植物却像隐士般低调,中国作为全世界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难道没有几种能与西方香草相媲美的植物?今天给大家介绍中国本土古老的五大香草植物,绝对不逊色于西方香草哦。

     

      1、荆芥

     

      荆芥是唇形科、荆芥属多年生植物。高40-150厘米,入药用其干燥茎叶和花穗。鲜嫩芽小儿镇静最佳,荆芥叶黄绿色,茎方形微带紫色。味平,性温,无毒,清香气浓。荆芥为发汗,解热药,是中华常用草药之一,能镇痰、祛风、凉血。治流行感冒,头疼寒热发汗,呕吐。荆芥有强烈香气,主要以鲜嫩的茎叶供作蔬菜食用。荆芥富含芳香油,以叶片含量最高,味鲜美,还可驱虫灭菌,生食熟食均可,但以凉拌为多,一般将嫩尖作夏季调味料,是一种经济效益高、很有发展前途的无公害、保健型辛香蔬菜。

     

      2、紫苏

     

      紫苏在中国种植约有2000年历史,明代李时珍曾记载:“紫苏嫩时有叶,和蔬茹之,或盐及梅卤作菹食甚香,夏月作熟汤饮之”,可见紫苏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很常见。中国人用紫苏烹制各种菜肴,常佐鱼蟹食用,烹制的菜肴包括紫苏干烧鱼、紫苏鸭、紫苏炒田螺、苏盐贴饼、紫苏百合炒羊肉、铜盆紫苏蒸乳羊等。紫苏与众不同,有特异的芳香,气质很高雅。紫苏叶似唇形,叶边呈锯齿状,叶端尖细,外表有绿有紫,有的一面绿一面紫,有的两面皆紫。其中以叶子完整、色紫香浓为上品,因人们发现其食药两用功效,现已进行人工种植。

     

      3、藿香

     

    盘点中国古老的五大香草植物,你见过几种?
     

      藿香全株都具有香味,枝叶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是用途很广泛的一味中药。藿香的嫩茎叶可凉拌、炒食、炸食,也可做粥。具有健脾益气的功效,是一种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烹饪原料,传统菜肴和民间小吃中利用其丰富口味,增加营养价值。藿香绿化带多用于花径、池畔和庭院成片栽植。 花期6~9月,果期9~11月。 

      4、艾草

     

      艾草(学名:Blumea balsamifera)是菊科艾纳香属的植物,别名香艾 、艾草、艾纳香、大艾等。艾草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这特殊的香味具有驱蚊虫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门前挂艾草,一来用于避邪,二来用于赶走蚊虫。  多年生草本植物,叶银灰色,花白色,花、茎及叶具有挥发性药香,叶片味道似柠檬,常被用于制作花露水,擦在皮肤上具有防蚊虫叮咬的功效,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产生奇特的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

        艾草有调经止血﹑安胎止崩﹑散寒除湿之效。治风湿性关节炎﹑头风﹑月内风等。因它可削冰令圆,又可炙百病,为医家最常用之药。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镇静及抗过敏作用;护肝利胆作用等。艾草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5、薄荷

     

       薄荷为芳香植物的代表,品种很多,每种都有清凉的香味。花色有白、粉、淡紫等,低调而不张扬,组成唇形科特有的花茎。薄荷是世界三大香料之一,号称“亚洲之香”,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食品等领域,世界年消费量在万元吨以上,且以每年5%--10%的速度增长。常见的品种:留兰香薄荷、野薄荷、胡椒薄荷、葡萄柚薄荷、日本薄荷、香槟薄荷、科西嘉薄荷、普列薄荷、美国薄荷。 薄荷胡椒_副本

        薄荷为唇形科植物薄荷的全草或叶,为多年生宿根草本。其株高30—60cm,茎下部匍匐,节上生根,上部直立。叶对生,披针形或椭圆形,两面皆有毛及油点,用手揉碎后,有强烈的香气和清凉感,是主要的药用部分。花淡紫色,坚果为卵球形黄褐色。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淘宝:赫柏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新店开张,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相关热词搜索: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紫苏薄荷藿香艾草荆芥

上一篇:千屈菜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下一篇:18种漂亮的鼠尾草,让花园更添色彩,更有魅力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