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屈菜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 发表时间:2021-04-17    |   | 点击数252
  •  

     

    千屈菜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千屈菜(Lythrum salicaria)是千屈菜科喜水湿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亦称水枝锦或水柳,广布于欧亚大陆,常生于河岸、湖畔、溪沟边和潮湿草地。粗壮的根状茎横卧于地下。地上茎直立而多分枝,披针形的叶子近无柄,两两相对生于茎上。单朵小花先组成聚伞花序,然后再排成穗状花序的样子,成片种植的观赏效果堪比薰衣草花田。

        千屈菜枝叶茂密而清秀、开花繁密,使其成为水景中优良的竖线条材料,最宜在浅水岸边丛植或池中栽植,也可作花境材料及切花。在我国古代民间是药食兼用的野生植物,其全草可供入药,春季缺少蔬菜之时古人有采食千屈菜嫩叶作为野菜的风俗。

     

    一,千屈菜的植物学特点

     

    01
    1,名称和分类地位

     

        千屈菜是正式中名;别名还有水枝锦、水芝锦、水柳、对叶莲等;在植物分类学中属于千屈菜科千屈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千屈菜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02
    2,分布和生长环境

     

        千屈菜在我国南北各地都有分布;野生或栽培;通常生长在河岸、湖畔、溪沟边、潮湿草地。

    千屈菜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03
    3,外形特点

     

        为多年生草本,地下茎粗壮,横卧;茎直立,四棱形或六棱形,多分枝,高度30-100公分,植物体青绿色;叶对生或三叶轮生,叶片披针形或宽披针形,长4-6公分,先端渐尖,基部圆形或心形,叶边全缘,无柄;

        小聚伞花序簇生,因为花梗和总花梗非常短,因此花枝看起来像大型穗状花序;花萼筒长5-8毫米,裂片6个,直立;花瓣6个,红紫色或浅紫色,长椭圆形,雄蕊12个,6长6短,7-9月开花;蒴果椭圆形,全部包在宿存花萼里面,长2毫米左右,成熟时2裂,种子多数。

    千屈菜是一种什么样的植物

    二,千屈菜的主要用途

     

        第一,该种是花卉植物,适于水边和潮湿地方生长,通常种植的水边或盆栽观赏应用。

     

        第二,它的全草可药用,主要含有毛千屈菜甙、鞣质等有效成分,具有收敛止泻功效,特别对细菌性痢疾有效。药用时请遵医嘱。

     


     

        青岛百草香芳香植物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15253220805

        点击购买:

        淘宝:赫柏香草园:https://shop464485650.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d8be0Z

        (新店开张,请大家多多支持,收藏有礼)

        阿里巴巴:https://sparki.1688.com/?tracelog=p4p

     

     

相关热词搜索:千屈菜香草芳香植物香草种子香草种苗香草课堂千屈菜苗

上一篇:新鲜香草的几种玩法 ,最好的办法是把新鲜香草制成干香料
下一篇:盘点中国古老的五大香草植物,你见过几种?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