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有语言吗?——花语

  • 发表时间:2013-04-16    |   | 点击数917


  • 人会说话,某些动物只会鸣叫不会说话,植物更不会说话。可是,花有语言却是不争的事实。不过,这种语言并不是花卉自身情感的需要与反应,而是人们根据某种花卉的特性,认定不同的寓意,借以表达人的某种情感和心绪。了解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花语习惯,对于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都有重要关系。 花卉的无声语言
    不同品种、形态、数量、色彩、用途的花卉,可以代表某种特定的语言,表示人们的某种感情和愿望。有的人不善辞令,或有时不便用语言表达,常以花含蓄示意。例如牡丹花大色艳,被称为花王,象征繁华、富贵。梅花5瓣被认为是五福,象征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吉祥。爆竹花(炮仗花)因常缀满形似爆竹的红色小花,寓意吉祥、幸福,被称为吉祥花。长寿花和万年青寓意长寿和永葆青春,是亲友间祝寿的礼品花。银柳谐音“银楼”,广东话红桃谐音“鸿图”,因而银柳、桃花都被认为象征富贵、兴旺发达。
    蔷薇、郁金香、紫罗兰、忍冬花,特别是红玫瑰,象征爱情。并蒂莲、合欢象征夫妇恩爱。百合花象征甜蜜、纯洁。紫荆象征亲如手足。松柏象征坚贞、青春永驻。红枫象征富有热忱、老当益壮。茶花象征英勇顽强。白玫瑰象征友情深厚。太阳花象征光明。石榴花和大红月季象征火红年华。榛子象征和解。丁香象征谦逊。莲花象征清白、高洁。马蹄莲象征素雅、恬静。兰花象征正气清远。橄榄象征和平。橡皮树象征独立;紫藤象征迎客,菊花象征高洁。萱草象征忘忧。木槿花象征朝开暮落。凌霄花象征人贵自立。万年青象征友谊长青、长寿、吉祥。芍药象征依依难舍。黄月季象征胜利。茑萝象征亲戚相依。满天星象征清白。紫罗兰象征美丽、纯洁。小石竹花象征儿童的天真活泼。晚香玉象征老人的老当益壮。杜鹃象征思乡。木棉象征英雄。翠竹象征胸怀坦荡。银杏象征古老文明。寿星草象征廷年益寿。用柑橘配上大丽花,寓意大吉大利。用三色堇配上香桃木,寓意在乎你、想着你。
    花的颜色深浅也可以表示某种语言,有些花深色表示庄重、热烈,浅色表示清雅、高洁。
    有时,一束花的摆放方式不同,含义也不相同。如中世纪的英国,将玫瑰花茎向上举着,表示“我害怕,但我希望”。如果玫瑰茎向下,意思则相反,表示“我不恐惧,也无希望”。
    同一种鲜花,不同颜色有着不同的寓意。例如同是玫瑰,在有些国家粉红色的表示初恋,红色表示热恋,橙红色表示美丽,深红色表示羞怯,黄色表示道歉,白色表示尊敬,淡绿色表示青春长驻。母亲节时,有些国家每人都要佩戴康乃馨,母亲健在的佩红色,母亲已过世的佩白色,不能搞错。
    不过,花卉的这些无声“语言”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由于历史文化、民族信仰和风俗习惯的不同,相同的花卉可能有不同的寓意。例如许多国家认为大丽花象征雅致、吉祥,但西班牙却认为大丽花不吉利。西方一些国家认为牡丹象征害羞、腼腆;在我国,它却是雍容华贵的象征。菊花象征傲骨,在我国受到普遍欢迎,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荷兰、日本等国也很珍爱菊花,其象征意义是富有,而在法国、意大利等国却是丧花,寓意不吉祥。印度、埃及等国以荷花为国花,而日本却忌讳荷花。
    花卉的语言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社会生活的诸多光辉。了解花卉的无声语言,对于赠花、插花制作,以及不同场合鲜花的布置、应用,均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欧洲古典单方花草茶
下一篇:芳香植物保健配药疗法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