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芳香植物保健配药疗法

  • 发表时间:2013-04-16    |   | 点击数437
  • 薰衣草
    黎族对疾病的诊断方法不统一,医术传授都是采取师传徒接,口传心授的方法及自己在治病实践中积累经验。黎族医药就是这样在乡村民间传承。经过查考《中国黎族大辞典》《黎族文化初探》《海南医学史研究》《黎族简史》《海南岛古代简史》《海南岛历史上土地开发研究》《黎族纪年辑要》等文献资料,综合研究,对黎族的医技医疗手段,多同壮医疗法相近。

    大致分为内服法:煮水内服、冲盐水内服、冲酒内服。榨汁内服;外用法:外擦、外敷、外洗;捻痧法、佩药法等数种。
    佩药疗法:选用芳香植物的很块、叶子、果实等,如益智、良姜、沉香、降真香、香茅等,用红色丝线串系,给患者佩载在颈项、胸前、手腕,也有缠在腰部的。多用于体弱多病的儿童、妇女、老年人,因芳香气味有兴奋作用,可振作精神。
    内服药:把捡来的草药洗净,放入土罐内加水煎好,即可口服。如黎医治疗感冒发热,就是采用黎茶(现五指山茶)煎水服。大腹病(肠寄生虫、疟疾脾肿大)用槟榔果煮水内服。对肠寄生虫、蛔虫、蛲虫病,即挖苦楝根剥皮煮水服治。
      用药冲盐水内服:在益智成熟季节采下来的益智果,淹在盐内,对急性腹痛病人,即用这种淹在盐内的益智果捣烂冲盐水内服治疗。对腹痛腹泻病人,即用草豆蔻果捣烂冲盐水内服止泻止痛。
      用药冲酒内服:黎族地区,黎医遇有内伤、外伤病人,常用熊胆或熊膏冲酒服治。
      榨药汁内服:黎医治疗发冷发热(疟疾),即用青蒿榨药汁冲水内服。
    外敷疗法:外敷疗法在黎族中应用较广,常选用草药的叶、根块、果皮或树皮,将药捣烂外敷患部,治疗外伤肿痛或炎症肿痛等。选用的草药有大青叶、一点红(蒲公英)、石榴叶等,捣烂外敷患部,每日换药一次,至脓液排出。据黎医称,这些草药有祛污生新的作用。
      治骨伤疗法:黎族医生遇到外伤骨折病人,常选用榕树根、接骨草、舒根藤、鸡骨草等加酒糟捣烂外贴损伤部位。外敷前,先用熊膏酒外涂散血消肿,然后外敷接骨药,再用竹板外固定包扎。
      外洗疗法:对受伤的感染伤口,常用大青叶煮水冲洗。用药水蒸熏,待药水冷却后,用其洗浴或泡浴,治疗皮肤病。
      外蒸熏疗法:此法用于皮肤病、癫疥,可杀虫消毒。常用苦楝叶、紫珠叶、黄果叶、艾叶等数种草药,用大锅煎出药水,放在大盆内,盆上架着长板凳,用草席围身,进行蒸熏,促使患身上的汗水直流,直待药水冷却,至适当温度,再用其冲洗治病。
      捻痧疗法:主要用于治疗感冒头痛,劳累后筋骨疼痛,选用头额。鼻梁、颈背、腰部、小腿、胸窝等部位施术。即方便,见效也快,捻痧后的病人要卧床休息,不得再受凉吹风,一般数小时后见效。
      此外,黎族地区猎取到山鹿、猴子、豹子、黑熊等,都利用制成鹿茸、鹿骨膏、猴子膏、熊膏、豹子膏等。清代后期,采用“抚黎政策”,办学校,开商店,贸易交往发达,黎族同汉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医药也非常兴盛。
    清末民初,黎族县境的沿海县城,如陵水、保城、藤桥、三亚、崖城、九所、黄流、冲坡、佛罗、感城、八所、新街、昌城、昌化港等城镇,都开设中药店,为当地群众治病,还收购当地中药材如槟榔、益智、沉香、草蔻等著名南药。说明黎族医药和汉族的医药在清代已互相影响,互相促进了。

上一篇:花有语言吗?——花语
下一篇:芳香植物啤酒花 吃过白发变黑发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