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紫草膏,蚊虫叮咬、痱子、湿疹、烧烫伤都管用

  • 发表时间:2018-05-29    |   | 点击数101
  • 紫草膏,也叫紫云膏,很多用过的人都反映这种药膏对于湿疹、痘痘、痱子、蚊虫叮咬、烧烫伤等多种皮肤病收效很好。

    市面上销售的紫草膏有很多个版本,但紫草膏最早出自清代医家顾世澄的《疡医大全》卷十,药物组成为:紫草2钱,白芷2钱,归身5钱,甘草1钱,麻油2两。同熬,白芷黄色为度,滤清,加白蜡、轻粉各2钱。

    2000年版本的《中国药典》也收录了紫草膏,药物组成为:紫草、当归、防风、地黄、白芷、乳香、没药。制作方法为:先用食用植物油炸当归、防风、地黄、白芷四味药至枯,去渣;再将处理干净的紫草置锅内炸至油呈紫红色,滤过渣;然后加入蜂蜡适量(每10g植物油加蜂蜡2-4g)熔化,待温;最后将乳香、没药粉碎成细粉加入其中搅匀待冷却即成。

    草3

     

    疡医大全》版紫草膏组成中含有“轻粉”,《本草纲目》中记载:“水银乃至阴毒物,因火锻丹砂而出,加以盐、矾炼而为轻粉”,轻粉的主要成分为氯化亚汞,有毒,为提升药物安全性一般不用。

    药典版的“紫草膏”含有乳香、没药,这两味药硬度大难以粉碎成末,且即使成粉末状也极易重新粘结成块,做成的紫草膏常常有沉淀分层。且乳香、没药对皮肤刺激性大,其细粉本身也含大量杂菌,在60-70 ℃下放进去并不能保证成品无菌,恐怕对创面愈合不利。现在很多市面上销售的紫草膏,药物组成商标上基本都是照搬药典,其实未必含有“乳香、没药”,而老百姓却不知道其中有隐瞒。

     

    自己制作的紫草膏,不用“乳香、没药”,制作方法也有区别。主要选用药物为:紫草、当归、白芷、苦参、冰片、薄荷等。


     

    注意事项为:

    1、紫草有软、硬之分,以新疆、内蒙的软紫草为佳。

    2、制作紫草膏所用之油,传统选用麻油,我选择用橄榄油,因其最容易被皮肤吸收。紫草处理干净后,最好先在橄榄油中浸泡1-2个月,以利于有效成分的浸出。

    3、赋形剂我选择用黄蜂蜡,因其改善创面循环及营养效果都明显优于凡士林。4、橄榄油和黄蜂蜡的比例最好维持在10:4,也就是每10g制备好的含中药的橄榄油中放入4g黄蜂蜡最为适宜,既不会太软也不会太硬,用起来最舒服。

    5、加入薄荷(注:薄荷含有挥发油不宜久加热,因此最后2分钟放入油中即可)、冰片(注:冰片为晶粉状,在放入黄蜂蜡之后片刻放入少量即可),可以增加止痒、消炎作用,同时又使皮肤感觉清凉舒适,闻起来也清新宜人。

     

    紫草膏

     

    总之,紫草膏是一款消炎杀菌、收敛疮口效果很好的外用药膏,有需要的朋友不妨一试。

     

                                      微信:15253220805

    淘宝店铺:香守一生https://shop35794741.taobao.com/index.htm?spm=2013.1.w5002-1277583292.2.532eb8f9bY9291

    百草香官方旗舰店:https://shop148915434.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1.favorite.d53.15c63606g06UyV&mytmenu=mdianpu&user_number_id=2813277440

相关热词搜索:紫草膏驱蚊止痒消炎祛痘夏季驱蚊香草苗

上一篇:2018年6月新鲜香草鲜叶出货了
下一篇:为什么外国人做菜都喜欢加罗勒,看了这个你就知道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