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斯坦布尔游记——香料市场

  • 发表时间:2013-04-26    |   | 点击数534

  • 伊斯坦布尔游记——香料市场 金角湾码头边上,就是著名的香料市场。现在这个市场还被当地人叫做“埃及市场”,它建于1664年,位于金角湾加拉塔大桥起点处,紧邻新清真寺。之所以现在还冠以“埃及”之名,是因为香料的鼻祖是埃及人,这个市场是埃及人创立的,后来温和的埃及人被强悍的奥斯曼人给打跑了。而也就是香料这个东西,则让人一下子可以联想到那些古老的年代里十字军东征等多次大规模的征伐行动,焦点就在于争夺香料上。在古代,香料比黄金还贵。很多个世纪以来,在这个市场里,阿拉伯的香料、中国的瓷器、印度的象牙、欧洲的玻璃制品等形成了一个以物易物的流通世界,吸引了全世界的冒险家和商人前来交易和发财。
    差不多是2003年,有一部希腊出品的电影叫做《香料共和国》,美食电影。影片主人公是一位从小生活在伊斯坦布尔的希腊人,小时候就跟着好吃会吃的爷爷尝遍了当地美食,并与一位土耳其小姑娘青梅竹马情感甚笃。之后,土耳其政局发生变化,主人公和家人一并被驱逐回了希腊,中年以后,这位希腊裔土耳其人受不了味蕾的乡愁之苦,毅然返回土耳其,在重新品尝儿时记忆里的美食中去回忆童年往事,回忆早已无影无踪的爱情。
    我对这部很早以前看过的电影,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里面有各种香料。这部片子里还有一句很有名的台词:“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看地图的人和看镜子的人,看地图的人将要远行,而看镜子的人准备回家。”
    香料市场进去时,首先的感官刺激是气味。那是一种浓稠到几乎凝固的气味,已经不是简单的香了,就只是无法分辨的浓郁。那些香料一般都碾压成粉,加上标签上的字一个不认识,所以完全不知究竟。回国后查了一下资料,说是土耳其香料一般有肉桂、茴香、豆蔻、胡椒、牛至、生姜、芡蒿、薄荷、麝香什么的,好像还有九层塔、欧芹、百里香、迷迭香、月桂叶、墨角兰等典型的地中海香料。其实,就是这些香料当时写上中文,我也同样不知所云的。除了生姜、胡椒、茴香这些之外,中国人的餐饮中好像很少用其他的香料。
    其次是色彩。所有的色彩堆砌在一起。各种香料、土耳其糖果、手绘彩釉餐具、灯罩、桌布、围巾世界上所有的色彩都汇集在一起了,之鲜艳之饱满之缤纷,无法言说。我在土耳其购物很少,只是买了很简单的几件东西―除了一套锡制小茶具、几个小碗之外,就是一堆送女友们的钥匙链、小镯子什么的。那些之前在做功课时看到的碗、盘、围巾、桌布什么的,虽然它们在我行前的想象中已然沸腾,但到了土耳其,我发现在斑斓之中我却相当淡漠。我在香料市场时没有下手买东西,在伊斯坦布尔最后一天,即将回国时去了著名的大巴扎,只是寥寥几件东西就结束了购物。太鲜艳了,太浓烈了,我觉得被刺激得已然麻木,失去了选择的能力。

上一篇:香草泡茶——金银花薄荷甘草茶
下一篇:清新醒神的解酒花草茶

分享到:
相关资讯
精彩图库
  • 入门
  • 资讯
  • 生活
  • 专题